《蔣經國與我》秘辛


2004.05.14


 故總統蔣經國於1988年1月13日下午4時去逝,七海官邸當天下午3時30分去電李登輝要求迅速到總統寓所,李登輝趕到時候已4時多未能見到蔣的最後一面。李登輝前總統在「見證台灣-蔣經國與我」新書中,對於秘書不知電話從哪裡打來而回以「在接待外賓沒時間接電話」,因而喪失了聽到與蔣故總統最後講話的機會,一直遺憾至今。

 李登輝在書中指出,蔣下午4時過世,到晚間8時之間,「4個鐘頭內,我們的國家沒有元首」,因為,討論副總統接任元首事宜,是在當晚8時決定,依照憲法規定副總統繼任,監誓的是司法院長林洋港。

 李登輝在新書中也談到他接任國民黨主席時的驚濤駭浪景況,書中表示,蔣宋美齡在1986年下半年回到台灣,一直沒有回去美國,蔣經國過去時,她人在國內,當時,蔣宋美齡主張國民黨不必選出代理主席,認為由中常委輪流主持即可;於是,她寫信給李煥,有這一封信,就沒有必要去討論誰接代理主席的事了,畢竟李煥、沈昌煥這些人都會照宋美齡的意思做事,不過,李煥這些人都會看看清況。

 但是,1988年1月27日舉行的中常會,還是推舉出代理主席。那次常會由中國時報已故創辦人余紀忠主持,當時早已決定要由行政院長俞國華在會裡提議推出代理主席,但正式議程並沒有把俞國華的提案放進去,因為,中常會時常會有這種臨時提案,宋楚瑜看到議程沒有該案,以為會上不討論代理主席案,就先站起來講話;李登輝說,「當時他是要對我表示好意,但他說自己在推選代理主席的事情上踢了臨門一腳,這種話並不實在」,「當時,他不過是國民黨副秘書長而已,開會時並沒有說話的機會,所以用這種方式來表現自我」。 

 李登輝在日記中記載蔣經國過逝後的繼大統情景,李登輝說,蔣剛過世的13天裡,他每天上班前都會到蔣的靈堂祭拜,『我這種重禮數精神,是要表示我不會改變他的路線,會遵守他的教導,不會有太大改變,主要是維持他的人事、政策以及他總統任內未完成的計畫,這是讓大家安心、安定,我繼任的2年4個月總統任內,可以說是延續他所做的事與計畫。』

 李登輝也強調他在「蔣經國學校」所學所感,在3年8個月副總統期間,學到領導是什麼及如何領導,第二是認識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第三瞭解蔣經國對台灣的態度,「他對台灣本土化的意識很強」,這比較屬於原則上的問題。

 另外,李登輝也表示,他與蔣經國談話時,有時候雖有12人組織或五院院長在場,但大部分時間只有他與蔣兩人,往往沒有其他人在,以蔣經國那時候的身體狀況與心情,蔣個人絕不會做談話紀錄,有沒有別人幫蔣寫,『我們不會知道,但蔣經國跟我說什麼話,別人也不知道,以他的脾氣,他不會跟秘書講我們的談話內容,所以我寫的記事,是我跟蔣經國唯一的談話紀錄。』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