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前總統2005年春節談話全文


/綜合報導


 回想過去的這一年,我們有成功,也有失敗;有歡喜,也有失望。歡喜的是:三月二十日,台灣人民用選票,支持陳總統連任成功,讓台灣民主化、本土化的發展,再向前邁進一大步;同時,本土政權也得到進一步的確保。而讓我們比較感到失望的:就是十二月十一日,立法委員的選舉,泛綠當選席次不如理想,很多的台灣人民擔心國會亂象會持續,影響我們國家、社會未來的正常發展。

 其實,一時的成敗,不必看得太重,重要的是我們要懂得謙卑,才能累積每一次成功的結果;有反省的能力,才能夠靈敏調整腳步,重新出發。

 建立台灣成為民主自由的正常化國家,是全體台灣人民的共同願望,但是觀察去年十二月立法委員選舉以來,國內外各種情勢的變化,對我們辛辛苦苦建立起來的本土政權發展,是不利的。假使這樣的情勢,不能夠向有利的方向轉化,台灣十多年來的改革成果,必將化為烏有。在這個重要時刻,台灣人民要徹底覺醒,共同來關心。

 去年十二月立委選舉,泛綠未能過半,仍然維持過去四年來朝小野大的局面,政府施政的推動,一樣非常困難。執政的民進黨,為了化解政局的對立,主動提出「政黨和解」、「政黨合作」、「共生合作」等等善意的呼籲,希望能夠排除困難,開展施政的新局面。這種包容的態度、開明的作風,在面對當前的困境時刻,是作為一個執政黨,或是一位政治領袖,應該要有的智慧與風度,台灣人民為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應該全力支持,不會反對。

 政府向在野政黨表示誠意,照理講,應該得到台灣人民的支持才對,但是結果並非如此,我們多數的同胞,都在這個時刻,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煩惱現象。

 大家都知道,政黨是由具有相同理念的人所組成,目的是為了實現共同的政治理想。所以,政黨理念與路線是原則問題;合作和解,只是手段。也就是說,政黨存在的目的,本來是為了要實現黨綱、政見。與不同理念的政黨合作,目的只在達成為國家、為人民謀福利理想的實現,絕對不可以將合作當成目的。如果將合作當成目的,就是本末倒置,失去組黨的意義。

 遺憾的是,事情竟是這樣的發生。在這次的朝野和解的聲浪中,我們看到執政黨為了遷就在野黨,竟然放棄當初建黨的理想與原則,公開宣布政府不宜推動正名、制憲運動。這樣犧牲台灣主體價值的作法,台灣人民初聽到,都不敢相信。一致認為,一個建立在台灣主體意識上的執政黨,一個背負全體台灣人民付託的政府,實在不應該如此從事。難怪,以前曾為台灣坐過監獄的高俊明牧師,在接受訪問時,因為無法接受政府這種做法,流了傷心、無奈的眼淚。我們相信,此時此刻,為此事流下淚的,不只是高牧師一人,還有許許多多的台灣人民。我們要問,如此失望的台灣人民聲音,現在有權作出政策決定的執政者,是否聽到了?

 我們要在這,特別強調「正名」、「制憲」是台灣國家無可取代,唯一生存之路。此刻,這個理念已經普遍深入民心,政府、民間必須密切合作,早日促其實現,才能完成國家正常化目標。

 另外,最近政府為中國台商返鄉過年,同意兩岸春節包機直航一事,也是令人感到很奇怪。就直航事實結果來看,得到好處的一方是中國,遭受挫敗的一方是台灣。基本上,中國種種做法的目的,都是為了併吞台灣,政府卻不能在政策形成的過程中,注意防備中國直航的統戰陰謀,堅持確保台灣安全、尊嚴與利益的原則,原因在那裡?讓台灣人民百思不解。我們要問,政府到底在想什麼?一邊一國的兩岸政策,方向在那裡?

 長期以來,台灣最大的麻煩來自中國;中國同時也是亞太地區不安定的製造者。中國為併吞台灣,方法策略一直在改變。最近,更放出制訂「反國家分裂法」的風聲。

 這是台灣人民必須提高警覺的事。中國制訂這個法律的目的,就是針對台灣,對象無分藍、綠。最後目的,就是要併吞台灣,這一點朝野都應徹底看清楚。

 我們要特別強調,台灣自古以來,就不是中國的領土,並無分裂的問題;而且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台灣地位未定,主權歸屬也不清楚;同時,凡是和中國建交的國家,中國都要求對方承認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但是對方大部分國家,只表示「了解、尊重」,不表示同意。

 最近,中國向聯合國提出「同意台灣自古就是中國的一部分」的提案,也未獲得通過。事實發展到此,答案非常清楚,由歷史的角度來看,台灣不屬於中國;由國際社會的實際情形來看,國際社會也不同意中國併吞台灣。

 中國向國際社會提出併吞台灣法律的做法,目的在要求國際社會,承認中國併吞台灣的法律是中國的國內法,以便作為併吞台灣的藉口。這種要將台灣人變成中國人的野心,台灣人民絕對不能接受,必須勇敢站出來,呼籲國際社會支持台灣,一起對抗中國的霸權做法。

 各位父老兄弟姐妹:台灣的生存發展,關係著每一位住在台灣的同胞命運,所以台灣所遭遇的任何困難,全體台灣人民都有共同克服的責任。

 因此,為了台灣的未來,登輝希望朝野之間的意識形態紛爭,應該以認同台灣為平台,進行理性辯證的統合。政治立場的分別,不應該成為認同台灣的柵欄。同樣地,攸關國計民生的公共政策,更應該以超越黨派的共識來推動。唯有如此,才能創造安定、和平的環境,為台灣國家的正常化和永續發展,建立堅定有利的基礎。

 登輝雖然已經八十多歲,實在是應該休息的時候了,但是看到台灣的種種困難,心裡非常著急,不敢休息。為了台灣,登輝願意奉獻未來的人生,和台灣人民一起來打拚。

 最後,再一次祝賀各位新春快樂!謝謝。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2.07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