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李登輝首頁

社會正在減少對李前總統的敬愛?


/台灣南社

 李前總統正式點名陳水扁總統開火批判,證實從前一些被否定的傳言不是全部訛誤。

 陳水扁總統確有侷限,但是,像當年李前總統政治環境的險惡一樣,李前總統也宜有同質性苦況的設想,否則通盤性的否定,我們在擔心台灣社會一直在減少對李前總統得敬愛!

 李前總統當年執政時,一下子「兩國論」;一下子「建設新中原」,忽統忽獨;國人突然冰水淋頭,忽地又熱水沖身;當時若非有足夠眼力,難以洞察李前總統對台灣坎坷路途的深情與苦心!緬懷登輝先生當年的艱辛歲月,我們只有衷情的感念與恩謝!

 陳水扁總統的人文素養比起李前總統確實遠遠不及,這是「陳水扁這一代」的教育現象而不是他的過惡。實際上,陳總統的勤政與保衛台灣的苦心,深解內情的人都可以諒解,這是南社、台灣社內部各有所見,但對倒扁亂流,南社、台灣社內部卻擁有如此高度共識,其中的理性思考與台灣主體價值的堅持仍是南社、台灣社作成判斷的主軸。

 三個多月來,中國媒體對陳總統的攻訐,南社對陳總統無所袒護,但是,類似阿卿嫂案、國務機要費案,南社堅持:陳水扁、馬英九、孫運璿、李煥、吳敦義、郝柏村....等等,所有人的「貪腐」均應置於相同天平上秤其斤兩,不應僅抓陳水扁一人做個別凌辱、鬥爭!

 三個月來,登輝先生對陳總統的態度,部分是陳總統必須有所承擔的,但是,南社有社員在登輝先生曾任校長的松年社區大學授課,許多學員私下言談對登輝先生都有所失望,這不是少數的個例,而是在台灣社會具有普遍性。

 南社許多社員對李前總統人格的尊敬具有長期性的本質,不會用一時的現象而有改變。但是,對台灣當前危困的政局,登輝先生如果一直有比較大的不同,我們擔心,台灣社會會在減少對登輝先生的敬愛,這是我們內心艱難的杞憂!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