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李登輝首頁

李登輝最後一戰能旋轉乾坤嗎?


/放送伯

 台灣的政壇,真是熱鬧萬分,幾乎已到了日日有事,每週一大事,每月天翻地覆的程度了!台聯為了擺脫泡沫化的困境而向中間靠攏,完全可以理解,李登輝大動作地藉由媒體操作宣示主張,卻是令人困惑:是李登輝變了?或是情勢變了?或是今是而昨非,台灣人通通都錯了?

 李登輝拋出的這顆震撼彈,強烈衝擊了台灣人民對政治人物的信心,對台灣前途的信念,也正引起泛藍陣營的見獵心喜以及對岸的高度興趣!

 李登輝與台聯以堅持「台灣主體性」而在策略與立場上轉向中間,對於亟求生機的台聯是對的,這會較深綠的主張更有彈性,更有妥協性,也更有可行性!也可以讓台灣人民在深綠的台灣主體性之外,在淺綠甚至中間路線上還有台灣主體性的抉擇!不至於在離開深綠的立場,似乎就是叛變,就是離棄台灣人民。當然,其戰略意義,是根本避開與民進黨完全重疊的基本盤,而得以開拓藍綠之外的新天地!

 走向淺綠,甚至走向中間,並不是向泛藍靠攏,或是向中國靠攏,而是展示台灣主體路線泱泱大度的包容與理性,是要結合現實利害,運用現實情勢來為台灣主體性的進一步彰顯而建功立業!當然,走向中間不必然就要向中國妥協,也不必然就要遷就泛藍的主張!更不需要作昧於事實的刻意操作,如強調阿扁是黑金,阿扁是「蒿小ㄟ」,或更莫名其妙地說馬英九是Clean!

 老實說,阿扁政權容或沾染黑金,阿扁也常常今是昨非,但是,比起阿輝伯與馬英九,簡直是小巫見大巫了!兩人都充分利用不義黨產來從事破壞民主的不公平選舉,以鞏固或奪取政權,兩人的黑金紀錄,尤其是阿輝伯,簡直是罄竹難書啦!而李登輝與馬英九的「變變變」與「騙騙騙」,還會少過陳水扁嗎?

 李登輝與台聯最令人不能原諒的,就是在北高市長選舉之時,堅持推出市長候選人,與民進黨爭奪綠色選票,明明是必輸的賽局,硬是要堅持到底,大言炎炎,說要彰顯台聯的主體性,要扮演母雞帶小雞的功能,以爭取市議員的席次,拒絕協調,其淨效果則是有目共睹,一路攻擊民進黨候選人,在北高如此艱難的處境之中,落井下石!高雄之驚險獲勝,台聯與李登輝之一意孤行難辭其咎!始知近來阿輝伯與台聯之大轉變,其實早已有跡可循了!

 我們再將時間放遠一點,李登輝為何不在國務機要費案上為阿扁開脫?他是一個從威權走向民主的總統,總統府內,制度的興革,轉型的正義,明明都還沒完成,他自己揮霍的錢都數倍於陳總統,也根本不許審計部之稽查,無論如何,他都是一個關鍵人物!針對國務機要費案的發言,只要有心義助阿扁,絕對具有一言九鼎的權威,至少立刻保住阿扁的正當性,不至於發生爾後的「貪腐總統」、紅衫軍倒扁運動,以及後來的Time雜誌登錄為去年全球第五醜聞的憾事!

 阿輝伯明顯對阿扁存在著怨恨,結果是以他的千鈞重量,補上致命一擊──不屑阿扁之「貪污」作為,與阿扁劃清界線!台灣政局年來之動亂,李登輝難辭其咎也!

 再次,想起周玉蔻以李登輝名義登廣告,醜化阿扁與民進黨為貪腐政權之事,李登輝事後否認,說「簽字時沒看清楚」,其實那已是李登輝真正的主張了!紅衫軍動亂期間,甚囂塵上,所謂的李呂王結盟,成立「大本土政權」的傳言,看來也非空穴來風,以今日之事証之,也真是釜鑿痕跡處處!

 台聯花大錢登廣告,極力勸進王金平挺身而出任揆閣,正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啊!所以,從2004年底,台聯在國會選舉失利以來,怪罪於阿扁與民進黨,開始了兩條路線──深綠路線與反扁路線──的佈局,一路走來,始終如一,路線轉折,有跡可尋,只是量變之際,我們寧願訴諸規勸與耐心,非至於質變,立場根本改變,不輕易批判否定也!

 只是李登輝這次的大調整,從深綠跳過淺綠,跨過整個民進黨固守的政治光譜,也超過了「11寇」所盤據的山頭!簡直是飛象過河了!而李登輝與黃昆輝接受「親中反獨」媒體訪問的操作,洗清馬英九罪錯,否定陳水扁言行,更不排斥訪問中國的諸多表態,李登輝與台聯已經徘徊於淺藍淺綠之間,絕非所謂「中間偏左」了!而其揚棄深綠立場,忽然贊成兩岸開放,更走向王金平式的依違兩可、和光同塵的投機路線,卻是台灣人民不得不存在的疑慮!

 那麼,費心費事,干犯眾怒,不安享晚年,不止於台獨教父,以86高齡,親冒矢石,站上火線,又是所為何來?我們寧願相信,如同「流氓教授」建隆仙的分析,這是台聯修正其「定位錯誤」的深綠立場,走回原適合它身份的「中間偏左」光譜的關鍵的一步。

 深綠從來就是民進黨的鐵衛隊,儘管不斷受到民進黨「全民政黨」考量下的諸多傷害,也從來不願背棄這個共同奮鬥五十年的生死夥伴!台聯全部來自國民黨本土派,其成為深綠隊伍,完全來自李登輝與國民黨的決裂以及李氏的個人抉擇,基於對李登輝的民主貢獻,深綠才全力擁抱台聯,但其國民黨的背景,以及李登輝從不間斷的與國民黨投機之本土派的聯繫,使得台聯無法開拓深綠票源,因而連選連敗,寖至於泡沫化的危機!

 依建隆仙的觀點,台聯本來就應站在國民黨與民進黨之間,成為聯繫兩黨,溝通藍綠的關鍵少數,讓淺藍淺綠以及兩不認同的政治人物有一個更佳的選擇與歸屬,果如是,台聯會有一塊藍綠都搆不著,也搶不走的利基,可以從容論述,可以徐步發展,甚至可以取得執政地位!如果從六年前開始經營,今天的台聯早非「吳下阿蒙」了,哪像今天,面臨泡沫化的慘狀,逼得老帥重出江湖,以今日之我,否定昨日之我。

 李登輝的「最後一戰」,會是晚節不保抑或老蚌生珠,尚未定論,雖然敗象已成,卻因藍綠競相墮落,或許猶存奮起之契機!現在的台灣,人民困於藍綠惡鬥,國家毀於朝野戰爭,正是時勢造英雄、亂世出豪傑的關鍵時刻,只不過這個英雄豪傑要誕生在藍陣營,綠陣營,或是「台灣民主社會黨」,尚在未定之天!

 政治人物之反覆多矣,政治人物之背棄主張甚至背棄人民也不在少,李登輝也不是最後一個!檯面上的政治人物,哪一個不是紀錄輝煌?台灣人民要有獨立思考,獨立判斷的公民修為,政治人物由我選擇,為我服務!我為主人,彼為公僕,並不存在所謂「國父」或「教父」,也不應是「追隨」與「信仰」。

 所有政治人物、政黨企業,通通都是「流水的兵」,台灣人民只要固守營盤,巧為佈局,申明紀律,任何人都能打勝仗,獲大利,又何在乎誰來誰往,予取予求?台灣人民以「自由民主法治體制」與「台灣主體性」之不變,應政治人物人格、信念、主張、分合之萬變,真理在心,抉擇在我,如山之重,如水之動,彼波濤詭譎,緣起緣滅,又何所懼乎,又何所疑乎?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