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李登輝首頁

李登輝拋棄台獨,摩西成了異教徒


/高達宏

 被認為是台獨化身,人稱之為台灣國父的李登輝突然宣稱「從來沒有主張過台獨」,然後又稱讚胡錦濤講話少較實在,並表示希望前往中國一遊,這些和過去的理念完全背離的言行,在台灣和中國都造成了相當大的震撼。

 李登輝拋棄台獨的表態,對台灣獨立運動必然產生不小的衝擊。

 然而,相對的,這樣一來也使台灣內部的泛綠陣營簡單化,形成單一泛綠的民進黨和中國國民黨、親民黨、新黨、台聯黨對峙的局面,對於民進黨而言反倒是一大利多。

 一、摩西成了異教徒

 要趕出外來政權,帶領台灣獨立建國的李登輝,如今竟然拋棄了台獨路線,突然間要領導台灣人「出埃及」的摩西成了異教徒,使得群聚在李登輝身旁的台獨基本教義派人士惶然不知所措。

 其實,震驚的不只是深綠族群,民進黨、中國國民黨,甚至整個台灣,那個人不感到訝異。這是好像是聖女貞德突然間高談性開放一樣,讓人不知道怎麼回應。

 為什麼被稱為台獨之父的李登輝要放棄台獨路線?為什麼選在這個時候表白?他的目的何在?李登輝這樣做,對台灣和兩岸的政局會有怎樣的影響?

 雖然李登輝和台聯黨的政治版圖已經嚴重萎縮,但是,在政治義涵上,其台獨理念仍然是相當的具有高位重要性質,所以,李登輝對台灣獨立所造成的衝擊,仍然值得高度注意。

 二、台聯黨的泡沫化就是李登輝的泡沫化

 台聯黨的泡沫化已經是個難以敗部復活的死棋了。

 最近的北高市長選舉,可以說是將台聯黨判決了死刑,不只是台聯黨高雄市長候選人的得票率連陪榜都稱不上,甚至北高市議員的席次也全面崩盤。

 在這同時,民進黨走出了陳水扁國務機要費的低潮,不但贏了高雄市,連市議員的席次也相對成長。

 當淺綠和深綠都逐漸的向民進黨靠攏的時候,李登輝在政治上的力道也逐漸的崩離弱化。而台聯黨的本質就是「李登輝黨」,所以,台聯黨的泡沫化,就是李登輝的泡沫化。

 在政治的現實裡,泛綠族群要擁抱的是具有執政可能性的政黨,李登輝既然不能執政,所以,也就沒有特意擁抱李登輝的必要,割捨台聯黨也就成了必然的現實。

 緊接著,台聯黨就要和民進黨展開立法委員席次的爭奪,如果台聯黨繼續以現在的組合和理念來參選,很可能會出現「零席次」的悲慘結局。李登輝必須在立委選舉之前,改轅異轍,所以現在揮刀一斬,不只是和台獨一刀兩段,竟然還將台獨說成了像是「台毒」一樣。

 因此,台聯黨必須改名,和過去的台獨立場完全撇清關係。

 然而,李登輝可能沒有想到,原本支持他的深綠族群,是一個具有強烈台獨意識的非常特定的族群,如今一刀兩斷,將來的台聯黨,它的群眾基礎將從何來?要如何開拓?

 就群眾基礎來看,這次的立委選舉,除非李登輝自己出來選立委還有可能當選,否則,台聯黨可能會零席次。

 真正了解李登輝心路歷程,以及李登輝對權力的運作風格的人,應該不會對此感到意外,反而會認為是理所當然。筆者難以理解的是,以李登輝如此高齡的年紀,還需要追逐權力來滋養自己的慾望嗎?

 三、讓中國國民黨的回歸中國國民黨

 李登輝出身中國國民黨,台聯黨內的主要幹部也大多來自中國國民黨。當年中國國民黨內的政爭,李登輝鬥不過外省權貴族群,被逼出了中國國民黨。

 其實,當年李登輝採用直接民選就是身處於中國國民黨內外省權貴族群的壓力之下,只有用直接民選才能擺脫外省權貴族群的掣肘。最後還是在連戰敗選之後,被逐出了中國國民黨,所以,李登輝一直稱他幾乎待了一輩子的中國國民黨為外來政權,其實,真正的說法應該是中國國民黨是外省政權。

 中國國民黨的統治理念和手腕一直深埋於李登輝的心胸裡頭,所以,李登輝擅長於宮廷式的鬥爭,通曉如何爭權奪勢。台聯黨的組成方式就是中國國民黨的翻版,台聯黨的治理方式也中國國民黨的翻版,李登輝鬥陳水扁的方式也是中國國民黨的方式。

 由於台獨有著廣大的市場,所以,李登輝就高舉台獨,甚至將長期經營台灣獨立、來自黨外的民進黨拋在後面。如今李登輝拋棄台獨路線,是因為台獨已經被民進黨所佔有,不能再提供他所需要的政治能源,既然無可用之處,所以棄之如蔽履。

 如今既然李登輝既然提出了和現在的中國國民黨相同的理念,讓馬英九都說出了五、六年前就該如此,所以,贊成台灣獨立的台灣人就讓中國國民黨的回歸中國國民黨。不必再留戀李登輝,該是揮揮手向李登輝說再見的時候了。

 台獨教父已死。

 四、是中共對台統戰的一大勝利

 李登輝是中共眼中,最最頑固的台獨份子,是個比陳水扁還獨的人,甚至是個引發了中共對台灣試射飛彈的人,如今,一個提出「兩國論」的人,竟然說他從來沒有主張過台獨,甚至還表示要到中國走一遍二千五百年前孔子周遊列國的旅途,還有,中共罵了快要二十年的李登輝的戒急用忍,突然間,被李登輝變成了開放中資,兩岸積極交流。

 李登輝的大轉變,可真的太過出人意料之外,中共被李登輝這麼一嚇,可能要找人收驚了。

 其實,中共是個政治鬥爭高手,共產黨內更不乏高手中的高手,李登輝如此作為,目的何在,他們只要稍加分析不難揣測出來。

 然而,站在統戰的立場上,最頑固的台獨分子李登輝從台獨立場上撤退,還以讚賞胡錦濤來向中國示好,對中共而言當然是一大勝利。中共正可以藉此在海峽兩岸之間,高聲呼籲台灣獨立是條走不通的死胡同。

 如果中共聰明的話,馬上允許李登輝登陸,像歡迎連戰一樣的擺出大場面,這樣一來,台獨豈不是倒了一片?台獨豈不是崩盤?

 至少在國際上,李登輝要去遊中國大陸,鐵定是個絕佳的宣傳。統一陣線將趁機再次登台,這是應是李登輝對台灣所作的功德。

 五、對民進黨是一大利多

 民進黨在泛綠陣營中最大的競爭者就是台聯黨,陳水扁在泛綠中最頭痛的就是李登輝。李登輝以其資歷和背景,成為泛綠最高的精神領袖,陳水扁和民進黨並不在他的眼中,所以,李登輝言行中從未對陳水扁和民進黨有過「尊重」。

 由於李登輝的位置尊榮,他對身為總統的陳水扁的貶抑和羞辱,陳水扁和民進黨也只能唯唯諾諾的低調反應。加上,民進黨需要台聯黨在立法院中的席次來幫襯,更是助長了李登輝的氣焰。

 如今李登輝既然拋棄了台獨路線,改走親中路線,如此一來,陳水扁和民進黨可以堂而皇之的將泛綠陣營全部囊括起來。因為李登輝一旦拋棄了台獨路線,原來強烈支持台灣獨立的深綠群眾將不得不拋棄李登輝,而就民進黨。

 筆者預測,雖然短期內,民進黨在立法院中將會非常吃重,但是,在這次的立委改選中,不但不會失票,反而會有明顯的成長。因為所有原來屬於台聯黨的深綠選票,將會在民進黨成為台獨唯一的選擇之下,全部流向民進黨。

 因此,在李登輝拋棄台獨路線之後,民進黨將可以放膽的足額提名和中國國民黨展開全面競爭,不必再顧慮台聯黨。

 民進黨現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努力在政策上運作,讓認同台灣獨立的人從現在的百分之六十七增加到百分之八十以上。如果民進黨在立委選舉前能達到這個目標,民進黨在立委選舉就能大勝,如果能在總統選舉前達到這個目標,總統之位將會是民進黨的。

 所以,以台灣認同的角度來看,李登輝拋棄台獨路線,對民進黨而言,沒有利空,只有利多。至少支持台灣獨立的民眾在選舉的時候,不必再為了該投票給民進黨還是台聯黨而舉棋不定了。

 【附註】

 多年以前,當大家在高喊李登輝是台灣國父,要帶領台灣人「走出埃及」奔向台獨的時候,筆者就認為李登輝之所以會走上這條路是時勢所逼,尤其是中國國民黨內的外省權貴強力運作的結果。當時筆者寫了一篇「李登輝和陳水扁,台聯黨和民進黨的異同之處」,文中批判和分析了被稱為台獨教父李登輝和中國國民黨宮廷文化,一篇兩邊砍的文章,不料竟然成了「禁文」,綠藍媒體沒有一家願意刊登那篇文章。現在回頭再看,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李登輝會拋棄台獨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