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馬非白專欄

大錯亂的時代

 

 過去七十年,台灣一直在撥正反亂與撥亂反正之間浮沉。

 蔣家王朝時代是極度不正常的時代,台灣的地位與身分遭到嚴重扭曲,台灣人在日治時代很不容易培育起來的優良質素,都被破壞殆盡。

 李登輝、陳水扁的時代,雖然前十二年有法統舊勢力的騷擾,後八年則有首都市長馬英九以地方對抗中央的作亂,以及結合復辟殘餘勢力的反撲;但是,基本上是非常辛苦、困難重重的撥亂反正的時代。

 舊勢力的復辟力量十分頑強,運用黨政特進行全面反撲及政治詐術,同時很快地獲得紅色勢力的奧援,聲稱要「找回失落的二十年」,硬是夭折了撥亂反正的時代,扶持馬英九執掌中央,於是,進入以細膩手段遂行撥正反亂的時代。

 短短的七年多時間,馬英九公然違法亂憲,不但溫水煮蛙地把台灣置於危急存亡險境,而且嚴重扭曲了社會價值觀、是非觀,謊言當道,騙術一再得逞,台灣倏忽面目全非,窒息的年輕力量因而發出怒吼。

 憨厚的台灣人以為年輕力量將成為挽台灣免於淪陷的新希望,有了2014「1129」的戰果之後,又寄期待於2016,很有信心可以結束撥正反亂的時代。

 問題是:整個社會仍然處於極度錯亂之中。雖然有新希望露出,但社會結構本質尚未根本撼動;「1129」一役的熱情是否持續或擴大,是對統治集團的一時之怒或看透統治蠻橫本質的覺醒,也待考驗;而反動力量猶如困獸的反撲卻是又快又急。

 2016的總統大選部分,完全沒有清新面孔。民進黨的蔡英文再接再厲,維持現狀毫無改革新義;其對手則簡直不堪入目,兩位都是舊時代的人,蔣家王朝時代的教官及文工會說穿了就是思想警察,居然可以站在總統大選舞台上大言不慚。

 撥正反亂與撥亂反正已經把台灣搞得大錯亂了,2016的總統大選竟在詐術包裝之下更錯亂不堪,幾乎要淹沒剛剛冒出來的一絲絲新希望,庶民沒有選擇便罷,卻有一大票政客名嘴愚民跟著搖旗吶喊,真是讓人慨歎不已。

 

2015.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