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馬非白專欄

宋楚瑜公然說謊!

 

 宋楚瑜連續兩天接受《正晶限時批》節目的專訪,在第二天14日的專訪中,《新新聞》副社長陳東豪提問有關1985年《民眾日報》停刊事件,宋楚瑜竟然公然說謊,並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

 在蔣家王朝時代的文工會,基本上就是擔任思想警察的角色,與當時的警備總部分別是蔣家王朝箝制思想的文、武劊子手,《民眾日報》停刊事件就發生在宋楚瑜擔任文工會主任的時期。

 《民眾日報》停刊事件,主要是肇因於該報一九八五年六月八日第一版所刊登的新聞。該報當時的總編輯是姚志海,他為了突破國民黨政權對新聞自由所設下的各種禁忌,在第一版選用了兩則要求解除戒嚴的新聞及七則中國的新聞。

 其中,頭題新聞是:「中共將繼續走開放路線,反對超級強國欺侮小國。趙紫陽訪英公開抨擊美蘇兩大集團」,二題新聞是:「三十位旅美前國軍將領建議政府:取消戒嚴令另訂他法,正視省議員集體辭職」。蔣家王朝的警總、文工會因而認為該報有『為匪張目』之嫌。

 當天,警備總部即通知要約談該報社長李哲朗,文工會也非常嚴厲譴責民眾日報,但在李哲朗與宋楚瑜取得聯繫後,宋卻扮演白臉表達高度關懷安撫李哲朗。(有關這次停刊事件詳情請參閱筆者《近代台灣慘史檔案》一書)

 文工會在此事件之前,其實長期便在新聞檢查工作上對所有媒體施加各種壓力,所有媒體都把「以黨領政」的文工會奉為大老爺;過去的文工會主任官威十足,令人懼怕,宋楚瑜擔任文工會主任後,則改變作風以懷柔替代威權,李哲朗因而與宋楚瑜建立自以為不錯的交誼,但是,文工會主導新聞管制,警備總部負責黑臉執行,這種分工並沒有改變。

 李哲朗從高雄到台北被警總約談前後,曾經跟宋楚瑜見面會商;新聞(或文化)審檢小組開會時,宋楚瑜是必須列席的主角,李哲朗在會議前後也都與宋楚瑜保持密切聯繫。

 宋楚瑜在節目專訪中公然說了兩個謊:一、他把新聞審檢小組的會議推給「我的同仁」;二、民眾日報被裁處停刊七天,他卻淡化為「只有象徵性的一兩天而已」。

 當陳東豪提到有關民眾日報停刊事件時,宋楚瑜第一個說法是「對,我有參與」,並重複說了兩次,陳東豪再接著問的時候,宋則施展他慣用的黑龍旋道伎倆改口「我的同仁」,很技巧地把責任完全撇清。

 他第二個謊的真相可以佐證他事隔三十年後的卸責,以及他過去在官場或政壇上的風格及手法。

 新聞審檢小組開會期間,宋楚瑜曾抽空在電話中告訴李哲朗:警總非常生氣要求嚴厲處分民眾日報,至少停刊一年或一個月,他會在會議中繼續「爭取」處分輕一點,看看能不能「爭取」到「象徵性的一個禮拜」。後來會議的裁定結論果然是一個禮拜,行政程序上由新聞局出面扮黑臉以特速件發文給高雄市政府,再由蘇南成的高雄市政府以特速件發文給民眾日報停刊,所有程序在會議當天一天完成。

 此事讓李哲朗及其父親(發行人兼董事長)感激得不得了,自此與宋楚瑜建立了自以為不錯的交誼,也就是宋楚瑜說的「這個事件打成....我跟李哲朗變成好朋友」。等到宋楚瑜擔任中國黨秘書長、台灣省主席之後,這份「交誼」都沒斷過,甚至民選省長的競選期間,民眾日報都對宋楚瑜特別友善,後來還發生陳定南訂不到選舉廣告版面的抗議風波。

 宋楚瑜在專訪中還說,「沒有抓人啊,或甚麼....」「並沒有為難民眾日報」,事實上,民眾日報停刊事件是台灣解嚴之前最後一件停刊事件,當時蔣家王朝的專制威權統治在美國壓力之下已經是強弩之末,蔣經國正在盤算解嚴時機,當然不敢太為難民眾日報而惹太大的非議。

 宋楚瑜在專訪中更隔空向李哲朗示好,說「哪天我還要去找他,一起來替我凍蒜凍蒜」。李哲朗會怎麼回應,不得而知,不過,有件往事值得參考;宋楚瑜非常精通台灣人的「搏揉」之道,每次出巡各地必有「搏揉」行程──特別是跟各媒體老闆的「搏揉」。擔任省長期間,有一次經過高雄,捨棄在大飯店餐廳擺宴見面,特地前往李哲朗家登門喝茶「密會」,攻心之術爐火純青。

 

2015.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