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馬非白專欄

不要輕忽韓國瑜的鬥爭、統戰手法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小英陣營及台派支持者都不應對韓國瑜掉以輕心,他留學中國九年,在共產黨專門培訓高幹的學院就讀,絕非「花天酒地」虛耗時光。

 韓從去年的市長選舉到這次大選,所使用的都是共產黨那一套鬥爭及統戰手法,去年底已經證實那套手法運用在台灣選舉中是有效的,而且是在選舉後期倏然進行翻轉。

 現在幾乎所有評論都認為那一套在今年已經失效,事實是否如此?值得謹慎思考、評量。

 對高雄市民而言,或許確實無效了,因為他們根據近身經驗而徹底看破他的手腳與伎倆,但是,走出高雄市的情況就不一樣了,因為那一套手法對高雄市以外的地區仍然非常新鮮、頗能蠱惑民心。

 誠如去年底的情況,韓背後同一專作統戰操盤的團隊做足了準備不但故技重施,而且大幅修正戰略、戰術。去年推出「夜襲」,今年則是「出征」與「起義」;去年製造階級鬥爭,訴求「又老又窮」,今年則是「草鞋」對「皮鞋」。

 所有評論都批評他的起手式行程,質疑怎麼盡是選擇偏遠、偏僻地區與宮廟?殊不知這正是共產黨鬥爭、統戰的基本手法,是結合工農兵鬥爭資產階級、是鄉村包圍城市的基本設想。

 他繞過都會的道理很簡單,都會區的訊息流通多又快速,透過主流傳播管道很容易檢視他的言行,可是,都會地區以外的民眾多數不會在他言行的字裡行間咬文嚼字地檢視,容易在缺乏思辨的情況下迷惑於他的鮮活語言而受到鼓動。

 從偏鄉,尤其是過去在大選中絕少候選人會去的偏鄉,以煽動性十足的語言,不必實質有料的內容,只要訴求「熱呼呼」的熱情,對於偏鄉民眾而言,他們不會奢求能夠實踐的大政見,那種大政見隨便畫個大餅掛在空中即可,他們在意的是虛無飄渺的「關心」。

 因此,別輕忽韓那一套伎倆在偏鄉所能蠱惑出來的效應,不要以為偏鄉人口不多、影響有限,一旦有一些不管真假穿草鞋的單純民眾跟著他背後跑,你很難保證不會帶起風潮,只要想想共產黨在中國的崛起情景,再看韓的「起義」口號是在鄉間場子喊出來的,能不高度警惕嗎?

 

2019.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