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修理站馬非白專欄冷眼看新聞

台灣豈可自失身分去參加中國國內的研討會

 

 

 由中國方面所主導一個有關SARS防治的研討會本月底將在北京舉行,據說,台灣方面已經答應派專家參加。

 這個研討會表面上是由中國醫藥學會、預防醫學會等所謂民間單位主辦,其實,根本就是由官方所主導,況且中國這一類所謂的民間單位也是名為民、實為官的單位,在沒有獲得中方明確尊重台灣主權地位之前,台灣豈可輕易參加?

最近更新目錄


 在SARS事例上,台灣一直處於被連累的狀態,WHO又那麼清楚把台灣劃為「中國台灣」,中國官方針對SARS的談話也是一再矮化台灣、公開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今天台灣一方面向WHO抗議、高唱要以獨立身分加入WHO,另一方面卻自行矮化去參加「兩岸三地」的研討會,這不是打自己嘴巴、扯自己後腿,是什麼?

 雖然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已經在10日表示,「可共同防治SARS,但是中華民國的地位不能被矮化。」但是,陸委會過去有太多彈性的做法,令人很難逆料未來數日中如有親中派人士和媒體再度喧囂「醫療衛生歸醫療衛生」,陸委會不會循例軟化。

 因此,除非中方公開說清楚台灣的與會身分,而不是再以「民間對民間」這一類蒙騙手法企圖誘引台灣參加,否則,台灣必須義正辭嚴地以「中國一再說謊隱瞞而使全世界受害」的理由予以回絕。

 醫療衛生沒有、也不應該有國界之分,這次SARS蔓延的案例可以充分證明這一點,但是,面對中國這個散佈病源而毫無羞恥、人道的國家,尤其在全世界都已發出公憤的此刻,台灣絕對不能因仁慈而陷害自己。如果台灣不能在必須堅持的時候堅持,又豈能呼籲其他國家支持台灣!

 

(2003.04.10)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