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非典型肺炎快報馬非白專欄冷眼看新聞

台灣不能在SARS事件上中了中國計謀

 

 

 中國撒謊、隱瞞SARS疫情,造成疫情迅速蔓延全球,已經成為全世界一致譴責的焦點,在這種節骨眼竟還敢厚顏拿此疫情對台灣進行統戰,簡直無恥到了極點,台灣政府相關當局接招之初顯然顧慮太多而變得懦弱無能,幸好11日起立即調整,才沒有鬧成笑話。

 SARS起源於中國,台灣既被感染受害,以台、中交往之頻繁與密切,政府當局理應迅速反應阻絕,平心而論,整個過程都表現得可圈可點,除了台北市政府似乎企圖短打政治得分而么八吵之外,民進黨執政當局由上到下沒有可挑剔之處。

最近更新目錄


 可是,當中國意外地無恥統戰的時候,似乎有點錯愕而反應遲鈍,沒有立刻戳破中國「以疫情最嚴重之國竟敢誇言支援醫學精進防疫得當之國」的打手槍妄言,反而像小媳婦般的悄悄派專家以民間管道去中國支援,又對中國準備召開他們國內性質的研討會給予「善意」回應,根本就是莫名其妙到三八的程度。

 在SARS事件上,台灣無論如何都站在戰略制高點,民進黨政府不趁此時在多方面進行突破,尚待何時,平常沒事瞎嚷出擊,有機會卻又不敢出擊,不是懦弱無能,不是耍嘴皮,是什麼?該做大動作的時候,反而多方顧慮小心翼翼,原本可以得十分,11日才出招,起碼落失了八分。

 先前以文書向WHO抗議,軟趴趴的,等到多國對台灣採取不公平措施之後才焦急起來,焦急有什麼用?馬來西亞那邊都死人了,他們怎麼對我們,我們就怎麼回敬過去;泰國也半斤八兩,他們停發觀光簽證,我們也不讓他們的人帶病過來;這種事不做,只是不滿有什麼用?台灣到處被看做軟腳蝦還窩囊得不夠嗎?

 行政院發言人11日回應中國衛生部的統戰談話,依然太軟弱、太斯文了,政府發言人起碼要掌握國際輿情,發言之前也應該讀讀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的社論,開口「溝通」、閉口「溝通」,人命關天的事、有關國格的事,哪有那麼多「溝通」的!對中國,還客氣到滿口「對北京資料沒信心」,實在太不稱職啦!

 比較像話的,是外交部和衛生署聯合快馬加鞭要辦的全球第一個SARS國際研討會,以及陸委會為了彌補該會副主委11日發言不足而發的聲明新聞稿。

 前者就是主動出擊的一個部分,既可向全球宣告台灣不是Taiwan,China,釐清國際對台灣主權的模糊概念,又可呈現醫學先進、防疫體系完整的成果,將SARS防疫經驗分享其他疫區國家,類似的動作不但要多做,還要帶進行銷觀念把動作做大,才能擴大成效。

 後者亡羊補牢,把事情、把話講清楚說明白,也可以把失分扳回來,額外再得一分。像重申「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像「目前的防疫成果已獲各國肯定,這是靠台灣自己的力量」,像「零死亡、零移出、零社區感染」紀錄,像「不會接受中共官員藉著兩岸防治SARS疫情的機會,搞些政治小動作」,等等,這都是很重要的重點。

 無論行政院或其他部會的發言人,對於這種關鍵性重點都必須說清楚,絲毫疏漏不得,陸委會的補救很及時,否則,像BBC在早先發出的消息是這樣下標題的:『台灣響應大陸共抗肺炎呼籲』、『SARS對台灣造成嚴重影響』,這樣的新聞一出,整個印象、觀感都是負面的,變成了「台灣是嚴重疫區,中國呼籲給予支援」。

 事實上,由於台灣的弱勢、低姿態,傷害確實已經形成,因此,民進黨政府目前做的還是不夠,面對中國以混淆、將兩岸軋在一起來減輕國際壓力的陰謀,在最短時間內必須繼續出招,以更高明的策略破解中國的企圖。

 

(2003.04.12  凌晨6時)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