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修理站中國肺炎快報馬非白專欄冷眼看新聞

親中媒體該不該被機槍掃射?

 

 

 新聞局長葉國興一陣機槍掃射,把中國派政客與媒體搞得非常不爽,於是,延續先前他們捲起的所謂「置入式行銷」「媒體評鑑」風暴,再度加強火力胡批亂整一通,不過,這裡就有一個現成的、熱騰騰的實例可以佐證,有些中國派媒體及其從業人員(請注意,他們只是「新聞從業人員」,而不是「媒體人」,像呂副總統分批邀請「媒體人」茶敘,其實都是定義錯誤,有關其間如何區分,改天有機會再另文剖析)確實應該被葉國興的機槍掃射。

 這個例子是SARS中國肺炎的新聞。

 先說最熱騰騰的。台灣在中國肺炎的狂潮中,很難得地到目前為止能保持「三無」紀錄,中國派媒體及其從業人員非常不甘心(那種不甘心,跟他們唱衰美國對伊戰爭,希望美國在伊拉克漏氣,結果,三個星期即結束戰爭,讓他們非常惱火那種不甘心是一樣的),就想盡辦法要為台灣找出打破你這個好紀錄的新聞,20日終於被他們弄到一個「死亡病例」,於是,新聞就拐彎抹角地把它弄成「可能成為台灣SARS死亡首例」。

 

 但是,他們這種炒作用心在21日就遭到揭穿,台北榮總、金門縣衛生局、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早已對該病例確認是「心臟衰竭死亡」。而且這種確認在18、19日就已做出,偏偏媒體還是要在20日發布新聞。

 要發新聞可以,根據專業要求,起碼必須做好查證工作,包括最終主治的台北榮總、以及主管SARS通報的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都是可以也是應該備查證的對象,如果對這兩個單位的說法還有存疑,還須回頭去找最早接收這個病例的金門縣立醫院及金門縣衛生局,然後,這個新聞才可以發,這個新聞才算是真正的新聞而不是傳聞,這個新聞也才夠格被稱作負責的新聞。

 然而,我們從20日到21日所看到的新聞卻不是按照如此專業標準所做的新聞,他們只是根據片面的消息來源,在見獵心喜的偏差心態下一直要把這個病例跟SARS中國肺炎扯在一起,新聞寫來就顯得特別有技巧、特別費心思地拐彎抹角,其目的只有一個:希望突破「三無」紀錄,讓扁政府難看。

 為什麼這樣說他們的目的呢?是不是有偏見?或意識型態掛帥,故意抹黑這些媒體呢?

 是不是這樣呢?讓我再舉個同樣的例子來對照。

 也是最近,中國的上海、北京都出現病例的時候,外國媒體率先做出報導。我們很清楚、也很體諒台灣的親中派媒體,當中國肺炎開始趨於嚴重之後,他們一直淡化處理的做法,毫不奇怪,不過,淡化處理是一回事,主動幫中國粉飾澄清則是另一回事。

 親中派媒體針對外電這個消息,竟然從台灣打電話去中國北京、上海,找他們的對台辦出面否認,然後,不刊登對中國不利的外電消息,反而刊出中國否認北京、上海出現病例的說辭,反而刊出中國強調SARS疫情已經控制的自吹自擂。

 請問,發生在台灣、可以很方便查證的消息,不照專業要求進行周密的查證,卻跨海打國際電話去幫中國澄清疫情,這是什麼心態?

 中國疫情已經接近失控狀態,親中派媒體三個月來少見警訊的報導,連美國的媒體都以社論指責中國的欺瞞了,親中媒體也不敢報導,最後由美國權威的《時代周刊》挖掘出真相了,親中媒體不是噤若寒蟬、就是刻意特別特別地淡化;卻對台灣的穩定疫情無所不用其極地捕風捉影,又是「社區感染」、又是「首例死亡病例」,更惡劣的,還公開質疑台灣的衛生機構是不是像中國當局那樣也有所隱瞞。

 請問,這樣的心態、這樣的差別處理,不是親中衰台,是什麼?

 這麼明顯親中衰台的媒體及其從業人員,應不應該讓葉國興的機槍掃射一下?葉國興在國會比那種手勢容或不當,欺善怕惡的親中派政客有什麼資格加以批評,還藉故擴大擾嚷不休的?

 中國四百枚飛彈對著台灣,恫嚇台灣絕對不放棄使用武力,親中派政客及媒體什麼時候義正辭嚴過?葉國興只不過比那麼一下,就不得了啦?怎麼,真的飛彈不可怕,虛晃一下手勢就那麼萬惡不赦?親中派政客及媒體的正義在哪裡?

 昨天(20日)中國終於承認他們隱瞞疫情、虛報病例,親中派媒體個個好像獲得特赦令一般,今天(21日)通通很有默契地排除心中的中國警總,將原來不敢放在一版大作的新聞,拿到一版去當頭題,真是讓人錯愕,其實,告訴大家一個道理,他們不是在漏中國的氣,而是在向讀者展示:你們看,中國政府也是一個勇於認錯的政府,你們看,過去種種都不是中國中央的錯,而是地方虛報,現在中國中央已經震怒了,要當作一回事來辦了,你們看,他們的衛生局長和北京市長都被開除了,多有魄力。

 中國肺炎已經延燒了那麼久,親中派媒體今天好像突然都醒過來,把它當作昨天才發生一般,今天有志一同地用了特多版面處理,然而,不管親中派媒體是要做正面展示或負面展示,照樣露出了「犯賤」的尾巴。

 大家都記憶猶新,台灣記者在中國採訪時,曾經因為分不清「中共」、「中國」,而遭到中國外交部官員當眾怒斥,但是,台灣親中派媒體就是不肯面對事實稱呼「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看看他們今天在一版刊出的新聞和標題,還是非常沒知識、沒常識地「中共」到底。

 「中共」和「中國」當然不一樣,當你在稱呼中國共產黨的時候當然是叫「中共」,但是,稱呼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國家或其政府時,當然必須稱呼為「中國」,豈能把人家的國家當成一個黨來叫呢,人家中國都自認他們已經「黨國分離」了,親中派媒體連這個還搞不清楚。

 搞媒體搞到「中國」、「中共」都分不清楚,被葉國興機槍掃射又有什麼冤枉的?親中派政客也同樣搞不清楚呀,如果,葉國興方向偏差機槍掃到這些政客也不冤枉!

 

(2003.04.21)

最近更新目錄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