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中國肺炎快報馬非白專欄冷眼看新聞

WHO不承認台灣,台灣就不通報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長陳再晉日前對監察委員提出SARS疫情報告,在講到對於台灣形同被世界隔離的情形時,曾一度哽咽,他表示,因為台灣不是WHO的會員,所以在這次的防疫過程中被世界各國遺忘了。

 正當陳再晉在哽咽的時候,世界衛生大會的執行委員會也正否決台灣申請成為「觀察員」的議案,不將之列入正式大會的議程。台灣積極準備加入WHO的第一步再度遭到無理封殺。

 儘管陳再晉把台灣的態度和需要說得非常懇切,「台灣也需要全世界給予保護與照顧」、「若WHO是大傘,別忘了在傘外的台灣」、「台灣會繼續努力、不怕辛苦的對抗疫情」等等台灣國人共同的肺腑之言,但是,國際現實無情依舊,台灣的妾身不明依舊。

 也差不多是同一個時候,衛生署長涂醒哲公開強調,台灣雖然非WHO會員國,WHO不提供資訊給台灣,但是,衛生署仍然自行從WHO網站蒐集疫情的相關資訊公告國人注意,並且隨時將台灣的每一個病例個案通報給WHO。

 也差不多是同一個時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再度宣稱,台灣無權加入以主權國家為成員的世衛組織,也無權出席世衛大會;而中國國台辦主任陳雲林也利用疫情對台灣進行統戰喊話。

 但是,陸委會副主委陳明通的回應也顯露了台灣遭到百般欺凌的無奈。他說,過去曾透過海基會,多次要求中國方面提供疫情相關資訊,但北京一直沒有回應,這點使台灣方面感到相當挫折。他還強調,雖然北京在兩岸防疫上沒有誠意,但是台灣仍然願意解決兩岸因SARS而產生貨物無法流通的問題,希望中國不要在這個政策上,作出阻撓和抵制。

 在SARS疫情持續延燒的這個時刻,對於這一連串足以激憤全體台灣國人國家意識,以及全民莊敬自強同心協力面對SARS挑戰的訊息,卻在只是一味追求聳動、唯恐台灣不亂、似乎看衰台灣即將像北京那樣淪陷於SARS的媒體上,不是全面消失,就是塞到報屁股予以刻意淡化。

 台灣真的要這樣被隔離、被遺忘嗎?台灣國人真的要被看衰到如此可悲的程度嗎?台灣政府真的無能到必須如此對國際組織苦苦哀求嗎?台灣民族難道都沒有一點奮發圖強、自覺自尊的性格嗎?台灣國人難道真的奴性沒志氣到只會看人臉色而不敢表示一點憤怒嗎?台灣民族性難道只剩下牛稠內鬥牛母的無聊劣根性嗎?

 

 台灣人啊!當你看到陳再晉在哽咽的時候,難道不會有一點感覺嗎?台灣人啊!當你看到、遭受到這麼多不公平待遇及苦難的時候,難道不會有一點點的鼻酸嗎?我是難過得、氣憤得想把網站丟著出去好好舒一口氣呀!

 

 我們盼呀盼的,盼到WHO派了兩個專家經過中國同意之後來到台灣,我們這樣就感到很欣慰了嗎?這兩個專家能幫我們幹什麼,真的幫我們幹了什麼?他們是來調查,通報回WHO把台灣列入旅遊警告區,把台灣由「中度」疫情區提升為「高度」疫情區,他們還要再派人來,但是,又能怎麼樣?

 

 疫情控制不好,必須怪我們沒做好,WHO能帶給我們什麼?所有一切還不是必須靠我們台灣國人自己來作,我們自己不做、我們自己慌亂、我們自己都不遵守各項規定、我們自己要拿命開玩笑、我們自己要害己又去害人、我們自己不跟政府對抗就不爽快,誰又能幫我們做什麼?我們又如何希望別人幫我們做什麼?

 

 國際社會沒有正義不是今天才開始的,國際組織拒絕台灣更不是今天才發生,我們可以去怪蔣家王朝葬送台灣的國際地位來減輕我們的自責,我們也可繼續打手槍、以熱臉貼冷屁股去善盡所謂國際道義來博取國際無三小路用的同情和善意,然而,一切都無濟於事的,我們沒有改變策略和做法,一切仍然無濟於事的。

 

 台灣是經濟大國、外交小國,要有大國的氣魄與小國的刁鑽,有氣魄才不會自卑,沒有地位所以要刁鑽。這兩方面台灣都必須同時具備與培養,斯文不能濫用,斯文要受尊重必須有實力內涵作基礎,否則就是懦弱。

 

 我們來看看北韓的例子。北韓政權獨裁專制搞得民不聊生,總合國力弱到了極點,可是,他就是能讓國際不能不重視他,讓美、中、日等超級大國跟著他的音樂起舞,這樣的例子也許不太能類比,卻是能讓我們得到不少可貴的啟示。

 

 北韓當然也喊出和平,游走在戰爭邊緣,而且真心希望透過談判解決朝鮮半島問題,在策略上,他至少已經初步成功的使談判朝向對他有利的方向發展,其中一項關鍵性的焦點當然是核武設備,這個焦點原本是美國找他「麻煩」的根源,他竟把「麻煩」變成「籌碼」,反向要求經濟援助。

 

 這當然是流氓的耍賴行為,必為泛道德論者所不齒,我要說的啟示是其中的反向、逆向的思考,台灣必須從過去僵化的思考與策略中脫困,才能走出新的局面,陳水扁政府在這方面顯然力有未逮。

 

 北韓至少還有國際承認,擁有聯合國會員國身分,台灣連這種最起碼的身分地位都沒有,國際社會都不承認你,你卻一天到晚說要遵循國際規矩、國際道義,一天到晚以國際這個、國際那個來約束自己,這若不是頭殼有問題是什麼?國際上對我有利者我當然遵守,對我不利或根本無視於我的存在還去跟著人家彬彬有禮個屁!

 

 再回頭來看看國內的例子。陳水扁政府上台之後,國親黨的作為不就是跟北韓一模一樣嗎?這種國內的實證經驗告訴我們,耍賴策略是弱勢國家或在野黨可以運用的不錯策略,這種策略的精髓是:你不給我糖,我就破壞你。這種策略可以運用得不像北韓或國親黨那樣赤裸裸、惡劣。

 

 國際上不承認台灣,可以;台灣可以自力更生,過去三十年不就是這樣走過來的嗎?你WHA連個「觀察員」都不給台灣,WHO不提供資訊給台灣,可以;台灣就不要向他們通報,別考慮他們會不會在防疫上缺個口,台灣顧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國家生存不是最高原則嗎?這是必要的自私。

 

 從今天開始,我們就不要再通報WHO了,他要派專家來儘管派,但是,他要我們的資料,對不起,我們不是他們的會員,沒有義務要給,非要不可,請他們正式來公文,他們要由中國轉,對不起,我們不收!讓他們資料上的台灣一欄空白,讓全世界都去猜疑,反正現在已經被列入旅遊警告區,再壞也就這樣啦,把問題搞大成為國際議題,讓全球都來正視台灣問題,好事壞事都是這麼回事,別再斯文來、斯文去的!

 

 全球疫情是全球的事,不只是台灣一國之事,全球的事全球解決,你們認為台灣刁鑽,那你們來幫台灣解決加入WHO、加入聯合國的問題,你們不承認台灣,台灣為什麼要自縛手腳。你們讓台灣加入WTO,台灣就在WTO當模範生;你們不讓台灣加入WHO,台灣就不管你WHO在搞三小,一人一家代,公媽隨人拜。

 

 

 

(2003.05.10)

最近更新目錄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