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護照正名馬非白專欄冷眼看新聞

民進黨無聊透頂的「金句」徵稿

 

 

 民進黨政府無法為台灣護照正名,最後是旁門左道地在護照上加註小小的「Taiwan」,原本不滿意的人倒還能體會改革不易的難處而勉強接受,現在,民進黨黨務系統卻來大張旗鼓搞起「金句」徵稿,並弄了一個「走出國門、叩關友邦」的口號,就讓人如梗在喉不能不說他兩句了。

 

 看看執政當局弄出來的護照加註,一個冒用國民黨黨徽的所謂國徽大剌剌地掛在護照中央,上面也是大剌剌的「中華民國」四個漢字,外加跟漢字同大的混淆視聽的英文,「Taiwan」在哪裡?是在車輪下方、「護照」漢字上方小小的位置,是整本護照封面所有漢字、英文當中字體最小的,這樣的「加註」,說穿了,是標準的半調子,是典型的自瀆式做法。

 

 以充分體諒的心情來看這種做法,美其名稱之為「務實」;如果不體諒地說,則充其量是在敷衍台灣派。對於台灣派而言,這種半調子的「加註」好說歹說把它當作是一個更大改革的小小開始也算不錯,於是,大家就在擔憂中國派再胡扯瞎鬧節外生枝的情況下,含不隆冬地無啥計較讓他過關,連外交部長隨隨便便抓來秀給媒體看的歪七扭八的樣本,大家也把它當作有看沒有到地毫不挑剔了。

 

 這種情境是期待多於肯定,台灣派更是捧場到底的一片歌功頌德,自認為是跟中國派戰鬥的一次勝利似地。那是一種多麼難以言喻、卻又渾身不對勁的情緒。民進黨沒有深刻的體會,居然把它拿來當作是功績一件,現在反而敲鑼打鼓高喊「TAIWAN讓你通行無阻」的文宣口號,拜託!這樣半調子的護照加註就能代表護照正名了嗎?就能代表「台灣」了嗎?民進黨中央未免太膚淺了。

 

 想想一年半前才剛提出護照加註之議時的情景,在野黨幾個不像樣的主席及中國派政客配合中國的調子,不是又叫又跳地吵嚷不休,其中,連戰和宋楚瑜兩位老先生不是還喊出所謂去他媽的「憲政」問題,他們身邊的搖旗隊也跟著起乩大叫「違法違憲」嗎?後來,還要脅將以預算卡護照,為什麼這次突然都沒了聲音?

 

 一個月前宣佈新版護照將於今年九月一日發行的時候,時空背景可不像一個月後大家玩弄公投權謀一樣,中國派態度上的判然不同,實在是因為護照加註之中有破綻、有可被反向操作的玄機呀,難道民進黨中央看不出來嗎?或者民進黨已經沉醉在小戰術的小勝利裡迷失了?

 

 原本必須小心慎防中國派使壞耍詐的把新版護照推出台即可的事務性工作,民進黨中央卻為這種半調子的措施敲鑼打鼓,敲鑼打鼓也罷,起碼總要弄個像樣的點子,結果不是,竟然搞「大獎等你拿」的俗不可耐、抹煞提昇政策意義的把戲。更令人受不了的,是連這種爛把戲都由秘書長、副秘書長跳出來親自主持記者會,護照加註根本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工程,殺雞用牛刀,簡直就缺乏戰略觀念,顯然他們已經志得意滿地以為一切OK了。

 

 一切OK了嗎?能保證中國派不使壞嗎?能保證中國不會有動作嗎?我們當然必須理直氣壯,即使委曲求全的「加註」而已,仍然必須理直氣壯,但是,理直氣壯並不表示就不需要策略規劃,一本半調子的加註護照沒必要由兩位主將跳到第一線搞行銷,況且搞的又不是什麼好行銷,兩人所言所論也毫無新意。

 

 前兩天不是才有消息指出,中國向加拿大施壓,加國台僑護照出生地被迫填中國。民進黨中央的領導人應該把精神放在「加註」的破綻上,慎思策略,預作綢繆,別讓原本應該加分的局被突發狀況反轉為扣分!

 

( 2003.07.14 )

最近更新目錄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