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馬非白專欄冷眼看新聞

宋楚瑜的卵葩被椅夾,徹底出局!

 

 陳水扁總統才在前天表明有意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總統府昨日就立即把諮文送達立法院;原本只是沒事耍耍嘴皮鬧著玩的宋楚瑜,這下可真是卵葩被椅子夾到──不能喊痛,被迫怯怯接招。

 情勢很明朗,宋楚瑜到立法院度過「一夜情」、過過癮之後,已經可以打包回美國去當寓公了。

 陳總統表明要去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絕非一時興起,而是經過詳密規劃的,他的企圖在於創立憲政慣例,為總統制鋪路。由於尚未成熟而仍在評估何時公佈,沒想到慣常耍嘴皮自爽的宋楚瑜卻無意提供了公佈的最佳時機。

 在宋楚瑜大條神經的判斷,陳總統向中國主席胡錦濤下戰帖根本不可能實現,他跳出來替胡錦濤擋子彈,不但可以製造新聞,而且藉此調侃陳總統又兼向中國表態,料準陳總統絕不可能看得起他而特別跟他辯論。

 沒想到胸有成竹的陳總統竟然借力使力,立刻抓住時機,先對宋楚瑜釋出善意,由總統府在24日公開表明歡迎宋到總統府交換意見,非常清楚地把宋楚瑜和連戰作了區隔。

 陳總統在民進黨黨慶晚會作出正式宣布時,也只拿連戰作為批判對象,卻刻意不提親自參加「反軍購」造勢大會的宋楚瑜,替宋楚瑜預留了很大的空間,並且把氣氛營造得像是接宋楚瑜的招似的,對宋楚瑜進行「逼招」,反而隱藏了創立憲政慣例這個台灣史上重大的政治意圖。

 宋楚瑜耍嘴皮之後,橘營看氣氛不對,曾經由親民黨政客先後公開替宋楚瑜進行修補工作,為「到立法院辯論」提出各種條件設限,一方面企圖阻卻總統府真的向立法院送出諮文,另一方面則預為宋楚瑜鋪設下台階。

 根據宋的親信透露,昨天一整天是宋楚瑜最難過的一天,連晚上都沒好睡過,27日上午還在人神交戰,一直被諸如擔心如不回應會被當作孬種,如要回應應該如何回應,如何圓先前很多談話自我矛盾的謊,如何跟連戰說明,如何調整不分區立委名單等等一堆難題所困擾。詎料,總統府卻在下午真的送出諮文,宋楚瑜最後才被迫召開記者會正面回應。

 宋楚瑜在記者會上作了很多解釋,但談吐卻出現少見的不流利及吃螺絲等情形,嘴巴上說著「義無反顧」,其實顯得極為心虛與欠缺信心,因而不得不說些「不能讓我只是換個立委身分聽演講」、「民進黨團對陳總統要有信心,難道總統辯論就會輸嗎?」、「泛綠陣營不要小看總統的辯才」之類的話來掩飾怯情。

 現在情勢大致可以這樣來看:

 一、宋楚瑜既然正面回應,並且以「不管國親承不承認,或是陳總統的正當性、合法性受質疑,但陳總統仍在行使總統職權,是不爭的政治現實」來自圓其說,亦即等於宣告親中兩黨過去堅持「沒有真相、沒有總統」的訴求全面崩解。

 二、宋楚瑜又說「為解決台灣面臨的迫切問題,須顧及政治現實,不能打高空」,亦即承認親中兩黨過去半年所作所為都是打高空,宋楚瑜進入立法院之前,如果不為他們過去至今的打高空向台灣國人道歉或說明,無異於是拿親中兩黨年底立委選舉的崩盤換取自己的「一夜情」,恐怕難逃遭親中兩黨選民唾棄的命運。

 三、未來情況或許還會有變化,說不定宋楚瑜又後悔不進立法院了,不過,宋楚瑜既然已經作了正面回應,並依照「不爭的政治現實」承認陳水扁作為總統的事實為「真」,等於是以行動否定所謂的「連宋真調會」,「連宋真調會」的成立為「假」,是一個「偽」組織,因此,從此刻起,所謂的「連宋真調會」便失去運作的正當性。

 四、總統去立法院進行的是「國情報告」,不是「政治辯論」,未來即使經過朝野協商進行意見溝通或類似李前總統在國大的答詢,畢竟與宋楚瑜的期待有很大落差,宋楚瑜頂多只能跟陳總統過招二三回合,以宋楚瑜偏離社會、主流意識的情形,再加上對國家政策缺乏掌握與了解,以及根本沒有國會問政經驗,除了一貫其耍嘴皮之外,幾乎無計可施,一夜情爽過後必然出局。

 因此,宋楚瑜為了一句爽話而被椅板夾到卵葩,現在椅板越夾越緊,宋楚瑜想要脫身已經絕無可能,他最好不要去立法院自取其辱,破壞僅存的一點虛假形象,趁早跑回美國去抱孫子;如果他要帶著椅板在立委選戰中造勢,保證一定會讓他流血流滴!

http://www.southnews.com.tw

( 2004.09.27 )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