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馬非白專欄冷眼看新聞

「腳尾飯」案中的政客與媒體都是狗屎

 

 政媒兩棲的台北市議員王育誠爆料的「腳尾飯」事件,最後證實是完全造假的極度齷齪爛污事件,於是,立即引來部分政界人士及所有媒體的大力撻伐,其情其景彷彿台灣原本就是一個有是非、有正義的正經社會。

 是這樣的嗎?這些挑這個事件跳腳的政客們有是非嗎?所有的媒體有正義嗎?少無恥,王育誠造假企圖混亂社會是無恥,這些政客與媒體同樣無恥。

 王育誠造假,在他所屬的親民黨而言並不是奇怪的事,他的黨捕風捉影、烏龍、捏造不只他這一件,不少他這一件。他的黨以撤銷黨籍來斷尾,算他倒楣,因為跟他在台北市議會一起發飆的至少還有三位,他們都沒事,過去的諸多烏扯爛造的該黨民代也都沒事。

 我們看到王育誠的醜陋,也看到親民黨的醜陋,更看到喪失了專業心靈的媒體的醜陋!

 「腳尾飯」事件在王育誠拿到台北市議會質詢之前,就先一天交給媒體「爆料」,媒體沒查證即嗜血地大爆特爆,質詢當天,各新聞專業台更架設SNG作立即播出,整整一天半,媒體都像蒼蠅一樣地跟著王育誠和台北市政府轉,全台灣的媒體沒有一個站在專業立場進行負責的查證工作。

 一個很簡單的常識,所謂「腳尾飯」經過半天的祭拜之後,已不新鮮,其過程中亦不免沾上香灰,這樣的東西會有生意人收買?即使收買了,消費者還會買?飲食業是利潤不錯的行業,這樣做能多賺幾文錢?媒體面對這樣的新聞絲毫都不存疑,還把新聞連炒一天半,難道不是有意跟王育誠「共犯」嗎?豈是以嗜血或不察可輕易卸責!

 但是,當台北市衛生局宣稱查不到王育誠所謂的商家之後,媒體突然變成追查真相的急先鋒,本來是附和王育誠把箭頭指向台北市政府,後來一百八十度轉變跟著台北市政府追殺王育誠。

 電視新聞原本用了一天半的所有新聞時段,反反覆覆地播出王育誠提供的「腳尾飯」影帶,搞的好像不但台北市的小吃店可能都在賣「腳尾飯」,而且全台凡是設有殯儀館的城市都可能在賣「腳尾飯」。

 這種手法就跟他們在報導病死豬、白老鼠事件是一模一樣的。只是一處病死豬經營者被查獲,報導上竟搞成全台到處都有病死豬,好像沒有一個地方的豬沒有問題,風聲鶴唳到彷彿台灣得了豬瘟一般;只有一個研究室的實驗白老鼠處理有問題,報導上變成土虱養殖業者都拿死白老鼠當飼料,似乎全台灣沒有一條土虱沒有問題。

 此種炒作手法是在把台灣社會抹黑,是在把台灣社會中國化,是要把台灣社會搞得像中國社會那樣爛。台灣親中媒體一向只會把中國美化,從來不敢或捨不得報導中國層出不窮的污爛消息,卻對台灣社會充滿了污爛心態,中國出現滿坑滿谷的黑心食品,他們就拼命挖掘、編造台灣也有黑心食品,而且務必要把新聞炒作得台灣比中國更黑心。

 五年來,親中媒體就是以這種污爛心態在炒作新聞,最終目的即在製造民進黨政府統治下的台灣社會亂象不斷的印象,讓台灣人民對台灣喪失信心、討厭台灣,然後在他們刻意美化中國的情況下,使台灣人民心向中國,瓦解台灣民主化、本土化的努力與成果。

 在「腳尾飯」事件中,媒體前後截然不同的反覆表現,其實並不是媒體崇尚追求真相、服膺專業真理,說穿了,根本只是兩個主要因素所促成:一、整個事件後半段(即王育誠的造假)的新聞比前半段更刺激、更有賣點,而且可以替馬英九修理王育誠;二、媒體本身也是被王育誠作弄的當事人,惱羞成怒之餘,對王育誠展開報復性打擊。

 替馬英九修理王育誠的目的,是在中國黨黨主席選舉期間為馬英九塑造危機處理明快的形象;大家難道沒有發現面對這次事件的馬英九跟過去完全不一樣嗎?沒有注意到馬英九氣定神閒甚至還異常篤定得很奇怪嗎?馬英九是吃了什麼仙丹妙方才變得不再慌亂的?

 王育誠被媒體報復性排山倒海地猛攻是罪有應得,他確實作弄了媒體,但是,媒體事後孔明地以福爾摩斯的偵探手法把王育誠的錄影帶拿來抽絲剝繭,其實,根本是狗屎一堆,他們窮追猛打王育誠之際,竟然忘了最該被窮追猛打的是媒體自己,如果不是媒體甘願成為王育誠的「共犯」的話,王育誠有機會作弄他們嗎?

 王育誠當然應該被批判,但是,媒體憑哪一點可以義正辭嚴?電子媒體如此,平面媒體亦復如此,沒有一個媒體可以例外,誰有資格批判王育誠而不批判自己?

 電子媒體中,不算評論性節目,新聞性節目只有張雅琴在八日對媒體的可議表現提出檢討,平面媒體則尚無任何反躬自省,台灣的媒體臉皮厚得加農砲都打不透。

 平面媒體中,以聯合報的評論最具代表性,六月四日,他們以數個版面誇耀自己是「質報」,卻在《黑白集》以「腳尾飯」為題這樣痛罵:「殯儀館的祭品『腳尾飯』流入小吃店。所以,有些人吃的滷肉飯、肉羹,可能是某一位往生者剛剛享用過的。這惡不惡心呀,那邊才嗚呼哀哉尚饗,這邊就囫圇下肚。如此人鬼不分,還真有幾分現代聊齋的意味。」「老闆油漬漬的手點數鈔票時,那一刻,他既無視鬼神,更輕賤律法良知;真是無法無天,惟金錢是視,誠已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

 到了匪夷所思地步的是聯合報自己,三日晚上都已經證實王育誠的質詢有誤了,然而,代表聯合報立場的《黑白集》竟然如此配合王育誠,照樣極盡不辨真假、栽贓污衊之能事,把「腳尾飯」睜眼瞎罵得這樣淋漓盡致,事後則悶聲不響,八日且能把「王育誠道歉」的新聞放在一版當頭題,簡直是媒體無恥之尤。

 「腳尾飯」事件其實是台灣政治亂象、媒體亂象的火山口,政客頂著言論免責權的保護傘大肆進行不負責的各項言論,媒體則假借新聞自由之名大行瘋癲破壞社會之實,「腳尾飯」事件讓台灣人民看清他們的醜態,但是,王育誠可以給政客的警惕不多,因為當該事件真相大白時,李敖則公然宣稱握有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有關319槍擊案的機密資料,劣性可能難改的媒體也已經聞到了血腥味,一場毀滅性的大戲正在等著演出。

http://www.southnews.com.tw

( 2005.06.08 )

最近更新目錄

1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