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軍購及宋楚瑜專題首頁馬非白專欄宋楚瑜修理站

難道就讓宋楚瑜輕易的金蟬脫殼?

 

 台灣的軍購案在立法院一直無法進入付委審查的階段,到十月四日為止,光是被程序委員會擋駕就創了30次的紀錄。這種吃了秤砣鐵了心,橫柴入灶的做法,其居心已經不需要拿任何理由來為其作藉口,明眼人應該都看得一清二楚了。

 針對軍購案在立法院受阻,上個月底不是真相大白了嗎?立法院長王金平和陳水扁總統先後公開指名,關鍵人物正是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這麼重大的新聞,台灣的媒體為什麼沒有像炒作繪聲繪影的所謂弊案般進行追打呢?實在相當令人納悶。

 首先講出這個關鍵人物的是王金平,王金平過去在軍購案的態度,因為受到親中兩黨的左右,始終不是很明朗,不過,自從中國黨主席選舉敗選後,他就開始清楚表明希望軍購案進入討論階段的立場。最近由於美國方面的壓力越來越大,甚至有美國官員對於台灣的自衛決心說了重話,王金平終於在9月21日說出了這個真相。

 陳水扁總統則是在訪問中美洲期間,與記者茶敘回答記者的問題時,證實了王金平這項說法,陳總統很清楚地說,軍購案本來將可付委討論,只因宋楚瑜回國後馬上推翻,「這才是關鍵」。

 陳總統更進一步指出,在野黨讓軍購案連付委機會都沒有,一味杯葛到這樣田地,非常不可思議,他過去在立法院國防委員會當召集委員時都不敢這樣做,為何在野黨領袖只因要到中國,與對岸打交道,為討好奉承,就這樣杯葛反對。

 宋楚瑜阻擾軍購案始終是既公開又強烈,從政權輪替以來就一直未間斷為反對而反對,2000年公開反對台灣向美國購買神盾武器系統,他的理由是:「避免剌激中共」。自此以後,宋楚瑜即不斷針對軍購問題發表反對意見,理由千百種,反來覆去,其中有軟調暗示,也有豁出去明示,更有吃不到糖的孩子般地撂狠話,總之,就是一副除非讓我插手否則一切免談的模樣。

 他表明心意最清楚的一次,是在2003年接受「文茜小妹大」節目專訪時,他原本的意思是要撇清有關向法國軍購的四億元美金佣金問題,卻有意無意地說出他自蔣經國時代就插手軍購的內幕,來證明他是由最高層授權直接跟美方搭線的人,暴露這樣的內幕跟撇清法國軍購佣金的問題是互相矛盾的,但是,他為什麼要說?是不是在向扁政府明示什麼?

 民進黨抨擊親中兩黨及宋楚瑜的反軍購,是在為中國侵台鋪路,親中兩黨及宋楚瑜也知道這個罪名很嚴重,比起去中國訪問、為中國進行統戰,這頂「紅帽子」絕非任何理由可以輕易排除的,為什麼他們還要堅持不變?目前,中國黨已經警覺到不能再跟著親民黨和宋楚瑜繼續為反對而反對,出現鬆動跡象,但是,親民黨仍然由宋楚瑜一馬當先反對不誤,甚至不惜綁架馬英九,為什麼?

 宋楚瑜的耍功已經技窮,但是,他真正目的的龜尾尚未露出來。王金平只指出關鍵人物,卻未指出關鍵目的;陳水扁總統雖然也證實了這個關鍵人物,可是,似乎有意隱瞞了不少關鍵事實,他一定知道很多有關宋楚瑜頻繁前往美國,甚至有幾次逗留長達一二個月,所接觸的人士及所談事項。也就是說,他們都深諳其中眉角,話都只是點到為止。

 為什麼要點到為止?是不是因為事情還未到必須完全戳破的時候?或者幕後還有更嚴重的關鍵內幕?在在都非常值得令人深思的。

 儘管只是點到為止,但是,由總統及國會議長公開點名指控,這是何等嚴重的事情,在民主先進國家碰到這種狀況,當事人如果不能提出充分的自清說明,即使不被逐出國門,也要從此斷送政治生命。偏偏台灣就是一個政治及媒體生態盡皆病態、變態已深的國家,宋楚瑜心知肚明,此時此刻,唯有利用這樣的病態變態才能脫身,於是,他在陳總統明確說出關鍵人物是他的時候,立即由張昭雄出面施展金蟬脫殼之計,主動爆料說宋楚瑜要競選台北市長,希望藉此轉移焦點。

 張昭雄的爆料在當時的新聞情境下根本就是莫名其妙,因為完全沒有談這個話題的觸媒或背景因素,所以,謀略設計的意圖極為明顯,政治及媒體的病態變態在此時被利用得非常淋漓盡致。大家居然捨更具爆炸性達百倍千倍的軍購破壞主謀案,卻去追逐猜測一個失去政治魅力的政客是否參加明年底才要舉行的院轄市長選舉,這種病態變態已經是徹底喪失心智了。

 軍火案一向牽涉龐大利益,台灣的這件軍購案由於最初數額創了罕見龐大的紀錄,其利益更是龐大得驚人,處理得不好,是不是會發生類似拉法葉案的後遺症,沒有人敢打包票,因此,三年多來在朝野攻防中俱見謹慎、輕撥慢撩、隱忍不發的過招過程,站在鋼索上縱走搏命的竟是由宋楚瑜帶頭主導,如果我們回想過去蔣家王朝及李登輝時代有份插手軍購的幕後結構及拉法葉所牽涉的命案,一定會替宋楚瑜捏一把冷汗。

 宋楚瑜至今仍未露面,卻一方面玩轉移焦點的把戲,一方面繼續搏命橫阻軍購案列入議程,恐怕將益增外界的疑竇,在四日的「台灣心聲」節目中,國民黨籍議員楊實秋就忍不住說出「佣金」問題,親民黨發言人謝公秉始終不敢接招而只是照扯那些毫無說服力的理由。當所有的新聞及政論節目有意不去碰觸這個議題時,「台灣心聲」願意進行探討,值得肯定,但需持續追蹤不懈,並有其他媒體加入探究,才不會讓宋楚瑜的金蟬脫殼之計得逞。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