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定首頁馬非白專欄

不道德的施明德

 施明德這兩天的動作不少,每天都有拜會,企圖製造曝光率,但是,把戲玩盡了,在提不出吸引媒體注意的議題情況下,居然玩起大爆「長扁內幕」的伎倆,把起碼的政治道德也出賣了。

 施明德六日邀請前高雄市副市長黃俊英會面,共同曝光秀了一段。面對經過特別通知前往採訪的記者,他首先馬不知臉長地自抬身價說,「有人說我參選高雄市長的目的是為了參選下屆總統,我要鄭重聲明」,絕對不會參與2004年總統大選。

 接著,在沒有人提問的情況下,他卻扯到陳水扁一定尋求連任,而且陳水扁絕對不會邀請謝長廷擔任副手之類的話題。

 沒有人對他這個話題感興趣,他為了強化自己這個「預言」,於是,又自彈自唱地大爆「長扁內幕」。

 他透露,民國八十三年他擔任民進黨黨主席時,謝長廷與陳水扁角逐民進黨台北市長提名,他居中協調,最後,謝長廷表示願意擔任副手,不過,陳水扁卻拒絕了。

 施明德說了這一段後,意猶未盡,居然又繼續說,協調完後,他的座車離開中央黨部不久,便接獲陳水扁妻子吳淑珍打來的電話,吳淑珍也拒絕謝長廷搭檔陳水扁參選,並說,「若要這樣,我們乾脆讓給他選算了」,顯示陳水扁並不喜歡謝長廷。

 施明德在南台灣已經沒有票房了,這次有一些高雄人士拱他出來參選高雄市長,最主要的因素是:反謝,而非擁施。

 高雄人為謝長廷抬轎,謝長廷不僅不知感恩,還反過來說高雄人要感恩,因為台北的人才來服務高雄市、貢獻高雄市民。同時,謝更帶了一票台北幫南下獨攬戰果及所有利益,他們自以為是他們打贏選戰的,把在地人的功勞抹煞得一乾二淨。因此,這些在地人由原先的擁謝一變而為反謝。

 施明德會被拱出來,當然謝長廷必須深自檢討,但是,施明德居然沒看清楚情勢而甘於被利用,也必須在政治智慧方面多加檢討,沒想到他卻當真地玩了起來,連起碼的政治道德都不顧了,簡直就像個政治弱智者。

 他曾經在民進黨擔任過主席,涉入民進黨事務甚深,參與掌握了很多黨及私人的秘密,比方長扁之間協調的細節就是其中之一。

 如果施明德前述所言屬實,其中有關長扁不願合作的部分是屬於可以公開的,至於吳淑珍後來打電話給他的部分,則是屬於他們倆人之間私密的部分,假如施明德要讓它曝光,頂多只能點到吳淑珍的態度,至於彼此的對話根本就不宜公佈。原因有二:一、施明德無法提供足夠的證據証明吳淑珍確實說過那些話;二、即使吳淑珍說過那些話,施明德在未告知的情況下,也不應片面公開。

 施明德分不清這樣的層次,不僅枉費了他的政治歷練,更顯現他在政治智慧和政治道德上的缺乏,今天政治上的紛擾最根本的起因,就在於很多人為了政治利益而捨棄了智慧與道德,政治人物的智慧一直在衰退,而其道德也在加速被敗壞,私德敗壞、公德更敗壞。

 時時以「台灣曼德拉」自稱的施明德,如果真心要打高雄市長這場選戰,有太多切入點可以作為訴求,他卻捨此而向下淪落,選擇作不道德的施明德,他的黔驢技窮豈非暴露無遺!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2.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