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馬非白專欄冷眼看新聞

宋楚瑜機關算盡害慘張博雅

 

 

 立法院行使考試院正副院長同意權,國、親合卻出現不少漏洞,後來反而把原本存在於兩黨之間的矛盾深化,最後在彼此高度不信任的情況下,將「姚下張上」的策略完全破壞,變成了「姚上張下」。

 親民黨對國民黨自始就是百分之百不信任,根據他們的說法,在最後關頭,也就是投票截止的兩分半鐘前,他們陷入是否進場保住張博雅的掙扎困境,只因擔心引起國民黨內反對張博雅人士的反撲,而放棄保張。這種自圓其說,其實正代表國親兩黨之間既嚴重缺乏互信,更毫無溝通協商的所謂管道及所謂機制。

 他們兩黨以禁止、阻止自己的黨籍立委進入議場為最高戰略,基本上,就是對自己、對對方都完全不信任的做法,親民黨雖然宣稱「一票都沒跑、能作的都作了」,「親民黨直到投票截止前兩分半鐘,還在合理預估範圍內」,而把責任完全推給「沒有料到國民黨籍立委林南生會去投票」,以及「國民黨內反張人士在旁虎視眈眈」,但是,這都是放屁安狗心、掩飾自己的深層算計而已。

 親民黨有什麼算計?

 根據他們的預估,姚嘉文是否過關,差距僅在一到兩票,所以,他們私下盤算原本就傾向於採取「倒姚保張」策略,其中的最主要考慮是:擔心假如跟國民黨一起採取全面封殺,親民黨會被拖下水而落人口實。

 表面上,泛藍軍說好採取全力圍堵策略,可是,前面三分之一場做到了,中間的三分之一場卻在對考試委員行使同意權時放鬆,後面三分之一場又緊縮,親民黨則蠢蠢欲動。

 整個盤說穿了完全是在宋楚瑜手中操弄,根據親民黨核心幹部所透露的內幕,宋楚瑜在前一天深夜的操盤會議中,曾經很明白地指示了三個原則:
 一、以國、親合作基調為優先;
 二、戰術上必須避免被抹黑成「逢扁必反」;
 三、對考試委員同意權的行使部分,不用看得太嚴肅。

 因為有了以上的算計,才會出現原本是由親民黨主動與國民黨擬妥八名考試委員封殺名單,並規劃了監票措施之後,竟然在21日上午突然鬆綁了,宋楚瑜以「對考試委員同意權的行使部分,不用看得太嚴肅」為破壞兩黨協議找到鬆口,並且體貼國民黨籍立委去應付人情,換取國、親合作的長程利益。

 事後,親民黨對泛藍挫敗的結果,都非常一致地一方面表現出沮喪的樣子,一方面強調希望國民黨明快處理對黨紀處分的問題。國民黨果然也跟著沮喪起來,並責怪自己紀律不嚴。

 事實上,宋楚瑜的親民黨面面俱到,反而成了泛藍挫敗之中的真正贏家,「國親合」成了國民黨的催命符,卻是親民黨的如律令,他讓國民黨在這次戰役中徹底交出盟主地位,又對他知之甚稔的個別國民黨籍立委做了重大人情,藍皮橘骨的立委族群更為壯大,以後國民黨在立法院都要聽他的。

 最重要的一點,因為他深知坊間對於這次國親兩黨的惡搞極度反感,所以,他將計就計地把國民黨丟棄於死地,讓國民黨自己去破壞形象,來維護他及親民黨的形象,至少在這種共處泥淖險地之境,讓他自己及親民黨減少了一些傷害。
(http://snews.8k.com)

(2002.06.21)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