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馬非白專欄冷眼看新聞

媒體應為「密訪」失敗負責

 

 

 呂副總統的印尼之旅,因為媒體提早將「密訪」消息曝光及中國強力施壓而失敗,雖然目前尚無法全盤了解所謂「密訪」的決策過程,不過,依照現階段的情形來看,至少可朝兩方面檢討,一是必須檢討既然是「密訪」,為什麼消息會走露,一是媒體在處理這方面的新聞是否有問題。

 對於媒體部分,本報認為搶獨家搶到不顧國家外交處境,已經明顯違背專業準則,在台灣所處的特殊外交困境中,外交「密訪」可以用社會案件中的「綁架案」來作比擬,將行程曝光形同逼使綁匪撕票一樣地嚴重。

 媒體處理綁票案新聞時都知道在未破案或人質未被釋放之前絕不發新聞,台灣尋求外交突破的過程也彷彿遭到中國綁架一樣,事前曝光也會遭到中國撕票,過去已經有多次這方面的經驗,媒體也很清楚,但是,親中派媒體卻多次以搶獨家之名故意讓消息曝光,不無誘引中國撕票之嫌,因此,對於這類的「密訪」失敗,故意提前曝光的媒體確實必須負責。(2002.08.14 17:19)
http://www.southnews.com.tw)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