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馬非白專欄冷眼看新聞

笨拙無比的阿扁總統

 

 

 阿扁總統處理宋楚瑜的「扁宋會」之議,以14日的結果來看,簡直可以用笨拙無比形容。

 在親民黨內憂外患、國親合高雄市長共推人選被宋楚瑜耍得惡臭無比、李慶安烏龍事件嚴重破壞親民黨形象、宋楚瑜政治光芒正加速消斂等等情勢已經形成之際,宋楚瑜運用其僅剩的大內高手權謀,拋出求見陳總統的「扁宋會」提議,沒想到陳總統竟然毫不遲疑地在第一時間予以回應。

 這種完全是為了解除自己危機、轉移焦點、重搭僅供自己耍弄的政治舞台的提議,說得不客氣一點,根本就不需要跟他玩,即使要玩也不能讓宋把氣氛搞得好像是他一手主導的,以至於破壞了阿扁總統、執政黨與其他在野黨的關係,先跟宋「一對一」是「得一失三」的賽局,是拱手將「總統牌」讓給宋拿去提高身價,反而得罪了國民黨和台聯,以及徒讓民進黨支持者痛心。

最近更新目錄


 阿扁總統在第一時間接招,是一個失策,因為宋拋出「扁宋會」後,接著就一而再再而三地設定條件,而且以「為民請命」替代「求見」來拉高姿態,就是看破阿扁總統急著要促成國內政局和解的迫切心態,完全把阿扁總統的誠意放到權謀的腳下去踩,宋過去已有多次這樣的紀錄,阿扁總統不察,當然是大失策。

 

 要接招豈可連姿勢都沒擺好就接的?如果能緩幾天的話,至少可以讓國親之間先自行解決矛盾,也可讓自己透徹了解一下宋的謀略,結果,阿扁總統卻露出求和若渴的破綻,不但在宋定出會面方式、議題與四原則的情況下仍然平白將主導權輕易送掉,更使負責協商會前會的陳師孟錯誤地沒有為自己留下一點回府研議的空間。

 

 事實上,像這種所謂「會前會」的會商,阿扁總統第一步就走錯了,事情都尚未搞透徹,怎能定位為「會前會」?「會前會」的意思是已經確定未來要開的會之後進行會前準備的會,也就是說,阿扁總統沒搞清楚狀況就已確定「扁宋會」會開,顯然是中了宋楚瑜的權謀、落入他所設的局,而且是跟著他的思路進行思考,誤以為「扁宋會」是一場可以化解朝野僵局的會面。

 

 其次,阿扁總統第二步錯棋是派出總統府秘書長,一下子把位階拉得太高,即使是「會前會」,第一次會只需進行意見交換,根本不需要派出這麼高位階的代表,何況還在第一次會中就輕易敲定時間,嚴格地說,簡直輕易到近乎草率的地步。不要說面對的是奸詐的對手,就算是面對誠懇的對手,安排「一對一」的高峰會面也不應該這麼草率。

 

 退一萬步來說,如果阿扁總統為了表現誠意,非把層級拉高不可,豈能不考慮對手政治權謀的基本性格及其過去多次惡劣紀錄而慎選談判代表?陳師孟是一位謙謙有禮的溫文君子,派他去跟奸詐的親民黨的尖牙利嘴的鍾榮吉談判,能不吃虧三分實在很難。

 看看他們兩人面對電視時的模樣,即可看得一清二楚,陳師孟彷彿被綁票的人質,說不了兩句話,場面幾乎都被鍾榮吉掌控了。

 

 更糟的,是陳師孟居然陪同鍾榮吉一齊強烈地透露出「扁宋會」已經敲定20日舉行的訊息,陳回府後再由總統府發布與這項訊息完全不一樣的新聞稿,則是最大敗筆,會不會造成阿扁總統推翻協商結果的錯誤印象,以及15日以後會不會成為國親怪罪的口實,並藉機又攪動政局亂象,實在值得密切注意。

 更值得注意的,原先國親的困局與矛盾,說不定會因這個嚴重敗筆而意外地獲得解決,阿扁總統的失察反而化解了親民黨的內憂外患及國親合的破局,未來如依總統府所言要先推動政黨高峰會,恐怕也會落入過去數度開不成的結果,則國親可能進一步加深阿扁總統誠信遭質疑的罪名。

 本文在15日凌晨三點完稿,一覺醒來果然看到泛藍陣營炮火齊開,搞到阿扁總統還自己跳到第一線作說明,阿扁總統這次的處理方式與表現的智慧,真是應了一句台灣話:好好鱉,刈嘎流血流滴。阿扁總統身邊豈真沒有策略高人?

 

(2002.10.15初稿)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