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政治修理站馬非白專欄冷眼看新聞

該死的民進黨高市議會黨團

 

 

 民進黨高雄市議會黨團決議與無黨籍的朱安雄合作,票選朱安雄為新組成的高雄市議會議長,此議引起軒然大波,民進黨中常會雖然已經緊急撤銷黨團的決議,但是,高雄市議會黨團隨後則公開表示仍執意這麼做,目前事件尚在發展中,唯不管最後結果如何,我都要罵一聲:該死!

 這次高雄市議員選舉讓人在感覺上選風比過去更差,到處賄聲賄影,連少數幾位民進黨候選人也被謠傳不是很乾淨,此外,整體的候選人素質也讓人感覺不佳,在一片烏煙瘴氣之下,選民仍然對民進黨抱持較高的期待,才使民進黨成為下屆議會的最大黨。

最近更新目錄


 這樣的議會執政黨新成員卻沉淪到自己推不出正副議長候選人,還打從一開始就展開檯面下運作跟黨外人士進行勾串,將選民的付託、民進黨的整體形象完全棄如敝屣,這已經不是用失望、譴責可以道盡唾棄這種行徑的心情。

 首先,成為高雄市議會最大黨的民進黨,雖然尚未過半,即使把台聯黨納入也未過半,甚至比國民黨加親民黨的泛藍還差兩席,可是,在泛藍意志無法集中且有意提出黑金人選角逐的情況下,泛綠如能爭取部分無黨籍支持,勝出機會其實很大,結果,民進黨新組成的黨團卻自始即未作此思考,為什麼?

 跟國民黨籍的蔡慶源與謝長廷交情深厚,是不是有關?跟有意角逐者用了很大力向黨團重要成員遊說,是不是有關?跟黨團內部各有所思,缺乏整體意識,是不是有關?或者跟黨內資深議員素質不夠、新科議員又太嫩,是不是有關?民進黨高雄市議會黨團必須公開把話說清楚。

 黨團總召集人李喬如及幹事長詹永龍舉行記者會所提出的說辭都缺乏說服力,議會最大黨居然只能就表態參選的三個對象作「無奈」的選擇?根本是在騙三歲小孩;所謂附帶決議朱安雄須於議長推選前加入民進黨,並須展現擁有包括本身在內的九席議員支持實力等等的說辭,則是在欺瞞社會大眾,企圖為自己的醜陋行為找藉口;詹永龍更強硬的說地方黨團運作和中央沒有直接關係,揚言不理會中央的決議,則更完全將他選前自稱民主鬥士的假面具暴露無遺。

 李喬如實在不用去談她了,詹永龍是新人,近十年來一直醉心於追求公職權位,這次選舉也用了很多心、下了很多功夫,市議員的當選並非毫無代價,但是,起碼也要表現一點民主素養和志氣,為什麼李昆澤等三位新人可以堅持理念與形象,詹永龍不能?

 高雄市這次普選的選風不好,議會正副議長的選風歷來更為不好,朱安雄過去角逐過選風嚴重惡劣、形象欠佳的監察委員,也競爭過一次綁議員綁得很兇的正副議長選舉,不提他的事業經營手法,光是這些背景,就讓民進黨團所有冠冕堂皇的說辭都要被打折扣,實在很難令人相信民進黨團會不考慮這樣的問題,為什麼還要硬著幹?為什麼已經引起黨內外群起的撻伐還要硬著幹?民進黨團確實需要說清楚、講明白。

 

 

(2002.12.24)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