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馬非白專欄冷眼看新聞媒體修理站

馬非白《冷眼看新聞》

中視收留陳文茜,損失廣告四千萬?


 ETtoday六日報導,『「文茜小妹大」到中視,義美食品撤走廣告4千萬元』,網路上在傳送這個消息的時候,網友都充滿了興奮、無比爽快的口氣,不但誓言成為義美永遠忠實的消費者,還要做義美的免費推銷員,他們幾乎把義美的做法當作義行。

 陳文茜透過國民黨中央安排由中視收留她,從四月下旬消息就開始在傳了,當時,原本就跌破票面而仍處於疲軟不堪的中視股票,即頻頻下挫掙扎於8元邊緣;五月二日消息確認後適逢周休二日,隔周五月五日開市,在這個消息衝擊下,中視竟然逆勢爆兩個月來的最大量拉出長黑以跌停作收。節目還沒開播,市場就先以股價投出否決票。

 六日,義美撤廣告的消息反而成了利多,讓即將跌破7元的中視股票開高收紅。這樣的反應其實是相當清楚的,是在告訴中視經營者不要拿投資者的鈔票開玩笑!

 網路上的討論在七日達到高潮,本報信箱也湧進好幾位讀者的來信,希望本報從關心SARS的熱潮中撥出時間重視一下這個消息,結果,我們詳細檢視該項消息後發現,這是一則標準的僅憑片面之詞未做任何查證的不平衡報導。

 

 ETtoday報導的消息來源只有一個: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蔡正元。從頭到尾都是一個蔡正元在自說自話,他說,文茜小妹大的節目才剛搬到中視,義美食品公司即撤掉一年度的廣告量,讓中視廣告業績立即損失4千萬。

 

 蔡正元的根據則是他聽來的:「義美的老闆曾打電話給中視董事長鄭淑敏」。

 

 ETtoday做這樣的報導至少必須作查證的工作,查證之後,還要在新聞中寫出義美的說法予以平衡。結果,ETtoday完全沒有,而且顯然是故意不讓義美說話,企圖偏頗到底,以蔡正元的話為唯一真理,使中視、陳文茜成為「被迫害者」,替即將登場的「文茜小妹大」節目進行造勢宣傳。

 

 本報為求慎重,特別向義美食品公司高層查證,得到的結果是:絕無此事。義美認為,他們是生意人,賣東西是不分意識型態的,做生意也無好惡之分,況且廣告預算是整年編列,廣告企劃案也是一整年系列規劃,與媒體之間的時段安排都存在契約關係,絕無中間抽掉預算、廣告的做法。

 

 義美一位高層人士私下透露,該公司與中視之間經常會有聯繫,生意交往又不是一天兩天,對於不認同台灣的主持人容或有不以為然的看法,但也僅止於意見交換,絕無率爾撤廣告的做法,因此,蔡正元的說辭似有企圖混淆視聽之嫌。

 

 根據了解,義美經營者對於台灣本土的認同非常堅持,該公司的總經理也是台灣廣告主協會的主催者,他們在生意之外確實相當鼓吹台灣認同,也許會希望不要把錢浪費在不認同台灣者的身上,但是,應該不至於做得像蔡正元所說的那樣粗魯。

 

 對於這個新聞,義美高層一直顯得很低調,他們一位負責公關的幹部的說法是:「我們不會隨著他們的音樂起舞。」意思是何必幫他們炒作呢!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3.05.08  凌晨)

最近更新目錄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