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治要聞 | 黨政要聞
宋楚瑜反對向美購買神盾武器系統 避免剌激中共
明日報 記者:瞿德忻2001/01/19. 22:12台北 報導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19日表示,他個人是不贊成我國向美方去購買「神盾」武器系統;因為這不但是一筆龐大的支出,而且會使台灣無端捲入中共與美國的糾葛之中,並不恰當。

對於反對購買「神盾」武器系統的理由,宋楚瑜說,最關鍵處在於「神盾」的電腦系統。亦即我方購得「神盾」之後,其中的電腦必須和美方控制「神盾」作業的電腦,「掛在一起」;如此一來,很明顯地,我方的「神盾」等於就是美方武力的一環,這拿來對付中共,豈不是擺明有挑釁的意味在?

他認為,果真如此,冷戰後好不容易化解的東西對抗,可能又起,而且還會造成另一波武器競賽。只不過這次的東西對抗,是由美國和蘇聯之間,換成了美國與中共之間,台灣在其中,是很麻煩的。

宋楚瑜提醒政府當局,台灣面對中共,是要設法促使中共領導階層的溫和派掌權,而非剌激對方的強硬勢力抬頭,這才對台灣比較有利。如果台灣想要以獲取「神盾」級武器系統,認為本身就會更安全,宋楚瑜的看法是「實則未必」。

宋楚瑜本月上旬曾秘密前赴美國華府,和當地一些智庫機構,以及美方國家安全會議系統官員,進行私下接觸。對於美國大選後新政府上台後的兩岸關係、軍購、「台灣安全加強法」是不是需要立法等敏感問題,都曾交換意見。

宋楚瑜強調,我們固然需要美國的幫助,也樂見強化台灣安全保障和穩定的任何措施,但是我們不要以為有了「老大哥」在旁邊,就可以對中共擺出強硬姿態;何況,若是台海真發生了事情,美國還未必願意出來。宋楚瑜說,看我們這邊有不少人企盼美國可以通過「台灣安全加強法」,以強化對台防衛的法律位階,其對台灣的意義,不過如此而已。

宋楚瑜說,我們台灣過去五年,已花了100億美元在採購武器,成了世界上數一數二的武器輸入國,他不希望因此剌激兩岸關係朝不利方向發展;如果我們希望美國協助台灣,宋楚瑜認為,在尊重現有「台灣關係法」的架構下,就已經足夠了。



推薦閱讀
•對台軍售案 白宮面臨兩難(明日報tTimes)
•伍世文:中共第二艘俄售現代級軍艦 日前通過台灣海峽(明日報tTimes)
•中國軍報:台灣想買「紀德艦」當「神盾艦」用(明日報tTimes)

明日報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0 tTIMES.com.tw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Tel.886.2.23788777. Fax.886.2.2378.7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