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馬非白專欄冷眼看新聞媒體修理站

馬非白《冷眼看新聞》

從口水事件看媒體及政客之病


 馬英九在228那天被吐口水,成了當天電子媒體反覆重播的焦點,少數政客也在第一時間發表評論,當天晚報及隔天日報繼續大幅炒作,大家似乎有意無意地企圖把它導向是破壞族群和諧的事件,其實又不是那麼回事,因而就暴露了長期存在於這些媒體及政客心底深層的病魔。

 讓我們來看看他們那天被病魔折騰的模樣。228那天,在現場捕捉到吐口水鏡頭的,當然是電子媒體,有的是現場立即轉播,沒有立即轉播的也以第一時間將畫面傳回電視台播出,透過這種沒有時間深入了解背景真相的傳播,電子媒體告訴觀眾的是這樣的影像及報導:馬英九穿著中山裝,跟受難家屬問候時,有一部份家屬對馬英九表示不滿,突然一名男子向馬英九吐口水,然後,鏡頭短暫的帶過紀念儀式之後,馬上跳到馬英九有關希望不要造成族群對立的談話。

 這樣的報導造成了這樣的誤導:馬英九被不滿的受難家屬吐口水,但是,馬英九「不介意」,因為受難家屬的情緒累積了幾十年,每年這個時候總要抒發一下。

 沒有人去注意到為什麼馬英九特別在228的紀念儀式中,刻意地穿出這種他平常絕少穿著的中山裝;沒有一家電視台進一步查證吐口水男子的身分,反而是所有電視台都把吐口水的過程一再倒帶重播;甚至有電視台特別以仰視的角度拍攝馬英九談話神態,有一位記者更以謙卑無比的口氣說:「馬市長,我們是不是可以冒昧地請教您....」好讓馬英九好整以暇地完整地做完寬容大肚量大胸襟的表演,加深「受難家屬不理性地企圖挑起族群對立」的印象。

 隨後,只有聲音沒有影像的中廣,就是採取這樣的角度報導了這則新聞。即使現場警衛立即逮捕這名男子,並經現場人士指認他不是受難家屬,但是,包括中廣在內的所有電子媒體就是沒有一家在新聞中加以說明。

 上午的現場報導也許來不及查證,資訊不夠,所以,只能就現場所見所聞所拍進行報導。馬英九這個當事人卻不一定資訊不夠,警方和幕僚必然會以最快的時間向他做證實的報告,他卻不在電子媒體給他充裕時間發表感想的時候,面對鏡頭說出真相,反而讓媒體東問西問亂揣測一通,他好藉勢累積自己的政治形象及政治資本(他是直到三月一日與陳總統在棒球場會面後,才告訴媒體說童姓男子並不是受難家屬)。

 那位童姓男子被送往警局之後,警方已經徹底證實了他的身分,以及吐口水的動機。他叫做童旭昶,設籍台南永康市,平時在高雄執業的計程車司機,父親為老榮民,祖籍中國浙江省。

 然而,中午各電視台新聞時段的報導仍然重播上午的報導,沒有一家向警方查證或報導警方的說法,後來有一、二家補充了一點新的東西,可是,也僅止於「童姓男子來自台南」、「童姓男子說他討厭國民黨」,各媒體此時已經很明顯地隱藏了不少影響他們企圖造成錯誤傳播的新聞資訊。

 電子媒體扛著攝影機跑新聞,說不定當天的行程很滿,必須趕到下個新聞拍畫面,稍微情有可原,不過,平面媒體的中時晚報、聯合晚報,竟然在下午出報的時候,刻意遺漏童姓男子身分,警政路線的記者不可能沒有警方的說法,繼續在一版頭題做出這樣的標題《馬英九被吐口水 被罵狗》,因此,我們可以合理判斷他們是蓄意遺漏、蓄意造成某種誤導、蓄意挑動某種情緒。

 到了黃昏,記不得是哪家電視台訪問到童旭昶的父親,鏡頭中只讓他講了一句話,其他全部消音以記者旁白替代,也沒有把他們的身分背景做交代,一路含糊過去,這段訪問新聞到了晚上則無聲無息消失,即使如此,比起其他照常偏頗隱藏新聞資訊真相的電視台好多了。

 新聞如此,倒也罷了,晚上的政治性談話節目還故作不知地以族群對立作題,就實在太過分了,一群人都像瞎了眼一樣地大談特談族群對立問題,卻一點都不去碰事實真相,其蓄意誤導更為昭然若揭。白天的時候,有幾位政客發表立即談話抨擊吐口水男子,晚上另一票政客或媒體從業人員已經知道真相,竟繼續欺騙觀眾,確實可惡。

 過了一整天,輪到日報編輯台的作業,結果,除了台灣日報之外,三月一日所有平面媒體都沒有一家說出真相,或最起碼把事情經過說得完整一點,中國派媒體甚至一方面隱瞞事實真相,一方面則花費很多筆墨幾近誇張地刻劃馬英九的「偉大面」,就像228那天電子媒體的仰視角度拍攝馬英九般,是同樣的用心。

 好了,他們要這樣搞,我們早就看透他們的所有伎倆啦,套句他們「偉大的」馬英九的話「不去太在意」他們,但是,中國國民黨黨報中央日報卻惡劣到必須指名予以揭發批判。

 中央日報三月一日針對此一風波的報導,簡直惡劣、蓄意炒作到了極點,在一版頭題中,挑明了以「吐口水事件」來突出「族群對立」,該黨主席以降的一票政客在發表228談話時,口口聲聲的高喊不要把228泛政治化,它的黨報卻假惺惺地以「228追思 族群融合勿挑對立」作為掩飾性標題,而大剌剌地暗示族群對立。

 這次風波既然已經真相大白,證實絕對不是族群對立,就不存在所謂「挑」不「挑」「對立」的問題,只要把真相報導清楚,讀者自然就會明白究竟是怎麼回事,何勞編輯大爺在標題上作文章,一版頭題標題必須經過總編輯審核或甚至是由總編輯下題,如此明知沒有塵埃卻要下個題告訴大家不要抹塵埃,居心何在只有白痴才看不出來。

 該報一版頭題這麼做,又用三版全版加以呼應,有半個版的標題,不是「彌合傷痛勿再割裂」「尋求真相 不要報復」,就是「切莫激化對立」「國民黨:遺憾 民主不良示範」,想「挑」又不敢、不能理直氣壯地「挑」,就藉由一些人的嘴繞口令般的「挑」。

 尤有甚者,該報以特稿的方式寫道:『台北市長馬英九昨日在主持二二八追憶與昇華追思會時,遭到疑似「腦袋有問題」的童姓男子吐口水,究其原因,只因當時在場有受難家屬情緒激動高聲指責中國國民黨,而導致童姓男子精神一時失控闖禍,舉行紀念會是為了撫平受難者家屬的傷痛,如今卻因少數人的情緒反應,反而激化更多的不滿,實非全民之福,對族群融合則是莫大的傷害。』

 這是什麼黨的傳聲筒,竟能、竟敢堂而皇之地登出這麼白痴、硬掰硬柪的特稿,這種傳聲筒會走上黃昏末路,也就沒有人會感覺奇怪了,當然更莫怪他們文傳會的頭頭上談話性節目敢於口沫橫飛硬把無理說成有理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3.03.02)

最近更新目錄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