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白色恐怖檔案 回題外篇目錄  1

《二二八檔案資料大曝秘辛》人民保母刑警隊成屠殺幫兇


 國史館28日舉行「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新書發表,首次公開國安局檔案資料。

 從資料中的「台灣省二二八事變正法及死亡人犯名冊」,有關「犯罪事實」部分,台大文學院長也是國民參政員林茂生、高雄市參議員黃賜、王石定、畫家陳澄波、台北高等法院推事吳鴻祺也是吳伯雄二叔,而具媒體工作者身份者有新生報日文版總編輯吳金練、新生報總編輯阮朝日等人,均是空白,證明這些社會精英分子都是在沒有任何犯罪事證下遭到濫殺,含冤而死。

 根據列管的台灣省二二八事變名冊,把要逮捕的人士分為「正法及死亡」、「自新分子」、「曾經被逮捕或釋放人犯」、「現在逍遙法外分子」四大類。

 被列管的人士罪名多以「思想犯」羅織罪名,如:
 國民參政員林宗賢是以「處理委員報告台中順利接收政府機關荒謬言論」、
 公務員盧遠「宣傳反抗政府主張殺外省人」、
 記者蔡永堂「煽動暴動」、
 台北市參議員駱水源「處理委員向美國新聞處發表荒謬言論」;

 有些人包括前新竹市參議會議長張式穀、新竹處委員副主委何乾欽、李克承都是因為本身職務的關係而被列為暴徒。

 甚至,還有危險分子調查、流氓與遊民調查、曾參加二二八事件人物調查、二二八事件期中特殊組織一覽表,而這些調查資料來源出自「原報人運用私人關係由宜蘭刑警隊」負責,原是人民保母維持社會治安的刑警隊,竟成了二二八事件的幫手。

 世新大學教授李筱峰在會上批評,這些資料都是透過在台灣工作的情治人員呈報至南京政府,情治單位根據這些名單,進行栽贓並逮捕殺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