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白色恐怖檔案 回題外篇目錄  1

《二二八檔案資料大曝秘辛》中央社扮加害者充當地下情治工作站


 根據國史館出版的「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這次特別加入國安局的檔案資料,使得二二八事件檔案資料涵蓋了立法院、國安局、高等法院與地方法院等相關資料,相當完整。

 從國安局曝光為「ET24」檔案資料發現,二二八事件發生後,有五家媒體遭到查禁或停刊,但黨營媒體中央通訊社則扮演執政當局的打手,成為加害者的角色。

 國安局資料指出,『二二八事件發生以後,因台灣民報、人民尊報、中外日報、重建日報、大明報等五大報社,均因有異黨分子及暴動叛亂分子,人事複雜,且發表言論均有煽動反對中央等語氣,於三月十八日被台灣警備總部兼司令陳儀下令,均予標封不能出版,而和平日報向為奸黨分子盤據,茲因台北和平刊載陳儀長官撤職之說,亦被停刊』。

 而中央通訊社當時主要負責收集各地情報、輿論反應,在三十六年二月二十八日事件發生後,到三月八日軍隊從基隆登陸進行大規模屠殺台灣社會菁英前,該通訊社密集印行《參訊》,每期十七頁,不定期發行,並被列為密件。

 《參訊》明確標示必須「隨閱隨毀」,以密件呈報國民黨執政當局,作為決策的參考。

 《參訊》報導內容竟出現:

 「傳聞俞飛鵬三月三日上午在新竹以南地區」、「下午及夜間仍異常騷動,目前尚未寧靜」、「台中及台南電台,今猶未能聯絡,據公署及外間之消息稱台中及嘉義兩地情勢最劣,台中重要機關均被暴民接收」,甚至,「外間傳聞高山族人攻入台中,有異黨活動」等字眼。

 都是未經查證的傳聞,而非新聞。以這樣的傳聞提供執政當局作參考,該通訊社的角色與定位令人質疑。(2002.03.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