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第三輯目錄

二七部隊與國民黨軍對決


 在二二八事變中,台灣人民曾經組織兩支武裝部隊跟登陸的國民黨軍進行戰鬥,使得蔣介石實施的報復性鎮壓遭到一點小挫折,這兩支武裝部隊是:嘉義的『嘉義防衛司令部』和台中的『二七部隊』。

 這兩支武裝部隊都與國民黨軍有過激烈戰鬥,不過,比較起來,『二七部隊』無論在活動範圍、參與人員,都較『嘉義防衛司令部』為廣、為多;『二七部隊』的武力裝備也較多,曾支援『嘉義防衛司令部』;『二七部隊』也沒有像『嘉義防衛司令部』那樣,向國民黨軍繳械、投降,而是自動解散。

 更值得一提的,『二七部隊』在與國民黨軍對抗中,堅持得最久,而且有過打敗國民黨軍的記錄。這次記錄是在一九四七年的三月十四日,雙方第一次交鋒時所創下的。

 台中地區在二二八事變發生後的起初幾天,除了成立處理委員會等活動之外,大致上都非常平靜,直到三月四日,民兵才逐一接管縣市警察局、市憲兵隊、團管區司令部、被服廠、軍械庫六處、廣播電臺、電信局、專賣局等等官方機關。

 在那起初的幾天裡,台中地區曾經出現兩條路線的鬥爭,主張溫和抗爭的地方仕紳,當國民黨軍隊進駐台中近郊的消息傳來時,立即宣布解散處委會與治安隊。但是,主張武裝抗爭的民兵力量控制了整個局面,重新組織一個『台中地區時局處理委員會』,並以前日本海軍陸戰隊海軍大尉吳振武統率指揮。

 吳振武在主戰派的壓力下成立了『民主保衛隊』。可是,地方仕紳由洪炎秋出面要吳振武馬馬虎虎應付,還派人暗中向警備總部備案。 吳振武擔任隊長的第一天晚上,卻用槍自傷腳部,從此就失蹤了。後來由鍾逸人接任隊長,並於三月六日將『民主保衛隊』改為『二七部隊』。

 『二七部隊』其實不是很正式或有嚴格組織的部隊,只是將各地自動組成的自衛隊集合起來而已,其中包括黃信卿的埔里隊,何集淮、蔡伯勳的中商隊、呂煥章的中商隊、黃金島的警備隊、李炳崑的建國工藝學校隊等等。後來被國民黨刻意加以凸顯而出名的謝雪紅,當時也跑到干城營房請求保護,逐漸取得部份領導權。

 到了十二日,『二七部隊』得到國民黨軍逐漸逼近台中的消息,為了避免與國民黨軍在市區戰鬥,造成無辜的傷害,便將部隊撤退到埔里。國民黨軍很順利的在十三日進入台中,不過,卻因受到『二七部隊』的牽制,國民黨軍不敢像在其他地區那樣濫殺無辜和胡作非為。

 一九四七年三月十四日,國民黨軍增援部隊陸續開進台中,二十一師一四六旅四三四團約八百名軍士兵奉命開到草屯,有一營士兵從二水迂迴到水里坑,另有一連士兵則由魚池方向包圍,三路並進計劃對『二七部隊』展開包夾行動。

 『二七部隊』得到情報後也派出部隊,準備正面迎擊。當天下午,兩支部隊首度在草屯接觸,經過一翻激烈戰鬥,『二七部隊』不但挫敗國民黨軍,而且將已經行軍到草屯與埔里之間途中的國民黨軍,逼回草屯。『二七部隊』乘勝追擊,攻佔能高區署與該區警察所,虜獲機槍三挺、步槍三百支、子彈數千發。

 隔天(十五日),國民黨軍向『二七部隊』喊話勸降,『二七部隊』不但予以拒絕,更向駐紮在日月潭方面的國民黨軍進行突擊,佔領魚池派出所。

 十六日,『二七部隊』再挺進,以手榴彈進攻國民黨軍,擊傷三十多人,俘虜三名士官,國民黨軍潰走水里坑。此時,二十一師又增派重兵,從草屯方向反攻,展開雙方接觸以來規模最大的一場戰鬥。

 一整天的激烈戰鬥下來,國民黨軍仍然處處挨打,總計有二百多人死傷,『二七部隊』則只犧牲八名戰士。入夜後,『二七部隊』召開會議,衡量彈藥不足等因素之後,決定宣布解散。

 國民黨軍獲知消息後,緊急進入埔里,在毫無抵抗的情況下,恢復屠殺的原性,大舉捕殺無辜,多名『二七部隊』的幹部也遭到逮捕。

TOP

 這個檔案是由邱國禎在1998年花費一年時間蒐集資料所寫成,並逐日刊登於民眾日報,總計近280篇,總字數約50萬字,最近騰出時間重新整理,擬覓出版社結集付梓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