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第三輯目錄

辜振甫與『台灣獨立事件』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本根據條約放棄台灣,台灣地位雖然未定,但是,國民黨蔣介石政權卻根據開羅宣言派軍隊來接管台灣,在日本投降到蔣政權來接管的這段期間,部份日本主戰派軍人和日本統治下的台灣人既得利益者,曾經企圖發動一項所謂的『台灣獨立計劃』。

  這項計劃只推動了一個星期,就夭折了。日本人走了,中國人來了,蔣政權的台灣行政長官陳儀完成軍事劫收後,就展開台灣全島的『漢奸總檢舉』;一九四六年三月二十一日,將曾經參與該項計劃的台灣貴族辜振甫等一批人逮捕,是為所謂戰後初期的『台灣獨立事件』。

  事件起源於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投降之日,台灣日軍中的主戰派,包括陸軍少校中宮悟郎、陸軍少校牧澤義夫等人擬定『台灣自治方案』,企圖利用當時的四十萬日軍,結合台灣地方人士,拒絕國民黨及美國的接收。

  被網羅的台灣人士包括了三十多位御用紳士及有名的抗日人士,其中,內定辜振甫為總務部長,許丙為顧問,林熊祥為副委員長,組織的名稱擬定為『台灣自治委員會』,由日本人主持。

  可是,中宮悟郎等人所擬吸收的台灣人,未必全部贊同,於是在八月十六、十七兩日,分別邀請辜振甫、許丙、林熊祥等人,獲得原則上的同意,在徵詢林獻堂等抗日人士的意見時,卻遭到嚴重質疑,因為當時聯合國對台灣的政策如何,以及國民黨對台政策、美國對台態度等等,都不明朗,所以,他們都持保留態度。

  根據當時著名的左派文化工作者蘇新的記述,林獻堂為了證實,曾經拜訪了安藤利吉總督,他們會面的情形是這樣的:

  『林問:外面廣傳,有「台灣獨立」的計劃,有無這件事?安藤答:有這件事,但這是少數軍人一時的衝動,我已經制止他們了。安藤說得很乾脆:我們軍人只聽天皇的命令。安藤拜託林獻堂轉告其他人:希望各位先生也不要作違背天皇命令的事。』

  林獻堂將會面經過告訴杜聰明等人,於是,杜聰明、羅萬車等人在八月二十二日邀同辜振甫、許丙、林熊祥等人,也拜訪安藤利吉,安藤就利用這次會面正式公開表示,台灣人民不得輕舉妄動,禁止有圖謀台灣獨立或自治的情事。

  安藤還非常慎重地向在台灣的日軍下令禁止軍人蠢動,另外,也下令台灣各地的警察機關,禁止台灣人的獨立運動。

  辜振甫等人知道事不可為,二十四日在許丙的家中開會,決定取消參與『台灣自治委員會』之議。於是,所謂的『台灣獨立計劃』就如此胎死腹中。

  陳儀進行清算時,除了林獻堂因為自始即持反對意見而未被捕之外,其餘被捕的多達三十多人,當時比較知名的人士,包括擔任台灣皇民奉公會實踐部長的辜振甫、時任日本貴族院議員的許丙、擔任過日本憲兵團特務的徐坤泉,以及簡明山、林熊祥等人。

  三十多人中有好幾位根本是冤枉的,如當時剛剛成立大公企業一個多月的戰後著名企業家陳炘,他根本就未參與,辜振甫等人也未找過他,不過,陳儀的特務不但把他抓了,還拘禁於保安司令部,經過二個月偵訊後,才以不起訴處分開釋。

  一九四七年七月九日,台灣高等法院宣判,辜振甫判處二年二個月有期徒刑,許丙、林熊祥二人各判處一年十個月,其餘全部無罪開釋。然而,辜振甫等人判了刑,也獲得緩刑的特別待遇。

  到目前為止,所有當事人都未對這個事件做過任何說明,而不同立場的人士則對該事件有不同的解釋,統派的人認為他們是『台灣的漢奸、賣國賊』,獨派的人雖沒有罵他們是『漢奸、賣國賊』,卻也有兩種分歧的看法。

  左派台獨將該事件定位為『台灣最早的台獨運動』;右派台獨則完全不承認這是所謂的『台獨運動事件』,因為他們完全為了維護自己既得利益,然後看事不可為,即露出『吃爸靠爸,吃母靠母』的財閥本色,因此,是『假台獨之名,行謀私利之實』的『假台獨事件』。

TOP

 這個檔案是由邱國禎在1998年花費一年時間蒐集資料所寫成,並逐日刊登於民眾日報,總計近280篇,總字數約50萬字,最近騰出時間重新整理,擬覓出版社結集付梓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