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第五輯目錄  1

末代叛亂案『獨台會』案


 一九九○年三月學運,使那幾年所延續的學生運動完成了整合性的聯盟,接著又有反對郝伯村組閣的『反軍人干政』行動,進一步使知識界的聯盟成形,到了一九九一年發生『獨立台灣會』案時,這兩股力量再與社運界結合而捲起當年最大的一次反政治迫害抗爭行動。

 觸動這次大規模抗爭行動的『獨台會』案,就是發生在一九九一年的五月九日,從這一天案發起,由於國民黨政權的處理不當,而使整個抗爭行動持續到五月二十日,長達十二天;其中,高潮迭起,學生聯盟更進佔台北火車站達五天之久。

 事情肇因於一九九一年五月九日清晨五時五十分,調查局由副局長高明輝負責,展開了一項祕密逮捕行動。台北市調查處、台北縣調查站、新竹市調查站、高雄市調查處等四個調查局屬下單位,在高明輝一聲令下,同步在六個地點展開行動。

 他們在台北市逮捕陳正然,闖入新竹的清華大學男生宿舍帶走了廖偉程,在新店逮捕王秀惠,在高雄市逮捕林銀福。然後,這四個人連同調查人員搜索到的文件都被押送到台北市調查處。

 調查局的理由是:史明在日本組織的『獨台會』已經發展島內組織,五月初,調查局滲透進該組織的內線獲得情報,島內的『獨台會』成員決定積極行動,並已完成傳單的印製,即將散發到各地。高明輝說:「我們當然不能讓這些傳單、海報流出去。」

 結果,因而造成了一場大風波。高明輝說:「當天上午,我在台北市調查處坐鎮指揮,電話響個不停。」

 事實上,當天上午,清華大學的師生就快速的動員起來了。中午時分,學生成立的『廖偉程後援會』在校園遊行,大聲控訴特務闖入校園抓人;下午,再轉往新聞局、立法院、台北市調查處示威抗議。

 晚上,民進黨立委盧修一、洪奇昌、鄭余正等人,陪同清大教授、院長及學生代表等多人到台北市調查處要人,跟高明輝發生非常激烈的理論,沒有結果,數百名學生和群眾遂在北調處門口貼海報、拉布條抗議。『全國學生聯盟』北區核心份子和以台大為主的『制憲聯盟』成員也都趕到現場聲援。

 隔天,事件開始擴大。各個校園都開始展開聲援運動,清大教授簽署聯合聲明斥責『戒嚴心態借屍還魂』,當天就獲得校內一百名、校外八十多名教授的聯署支持。澄社、台灣教授協會、中央研究院等學術團體,也決定以『反軍政』模式,結合文化界人士共同進行抗爭。

 十二日,『全民反政治迫害聯盟』的學生,突然進佔中正廟,有數十名教授到場聲援。不過,下午五時,警方受命強制趨散,並毆打陳師孟等二十多名教授。晚上,國民黨再出動鎮暴警察以棍棒毆打教授學生。

 這兩次警方暴力行為,立刻引起社會高度的憤怒,知識界馬上成立『知識界反政治迫害聯盟』,並決定在二十日舉辦示威大遊行。

 十三日,各校罷課聲浪四起。二十八位清大教師下午提出『學術自由、思想無罪』的停課運動。十四日,民進黨及新潮流系主導的社運界決定加入聲援。

 高明輝曾在十三日的記者會中,宣布辭去調查局副局長職務,卻已經無法平息風波了。

 十五日下午二時,清大『廖偉程後援會』師生三百人及『全學聯』學生七、八百人,突然採取行動進佔台北市火車站,將抗爭行動推到高潮,並一直持續到二十日。

 十六日,立法院緊急提出廢除『懲治叛亂條例』提案,可是,此時卻又發生特務潛入交通大學臥底的事件,抗爭情勢再度升高,並更繃緊了五二○大遊行示威的的張力。

 後來,重量級學者余英時、李遠哲、杜維明等都參與聯署。以根除白色恐怖、廢除專制惡法、無罪釋放四青年、情治退出校園等為訴求的大遊行,二十日號召了超過四萬人參加。

 立法院終於在二十一日通過廢除『懲治叛亂條例』,二十四日又通過廢除『檢肅匪諜條例』。接著,進一步修改刑法一○○條,法院最後才根據這個法條將『獨台會』案四名被告全部判決公訴不受理。

TOP

 這個檔案是由邱國禎在1998年花費一年時間蒐集資料所寫成,並逐日刊登於民眾日報,總計近280篇,總字數約50萬字,最近騰出時間重新整理,擬覓出版社結集付梓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