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第五輯目錄  1

台灣獨立聯盟陳深景案


 國民黨政權從六○年代開始嚴密監控海外台獨運動,初期是以日本為重點,及至一九六五年廖文毅返台向國府投降,海外台獨運動重心由日本轉移到美國之後,即將特務部署到美國,從七○年代起展開與台獨運動的長期鬥爭。

 這種局勢的轉變,正好也是海外獨派人士新、舊世代交替的時候,很多島內優秀的知識份子前往美國留學,使海外台獨運動逐漸產生質量上的變化,因此,一九七○年一月一日,散居海外各地的台獨組織合併組成『世界台灣獨立聯盟』,也就順理成章了。

 『世界台灣獨立聯盟』成立後,雖然面對國民黨政權的不斷打壓,不過,卻因新血輪的相繼加入,反而顯得生氣勃勃,並且對島內活動也轉趨更為積極。

 一九七四年的五月十二日遭到國民黨政權逮捕的獨盟祕密盟員陳深景,就是『世界台獨聯盟』成立的第二年所吸收,他的案例一方面可以證明獨盟的積極用心,一方面更反應了國民黨政權當時是如何重視海外台獨運動,而費盡周章地進行滲透。

 陳深景是一位非常平凡的台灣人,中學畢業後,習得演奏樂器(尤其是薩克斯風)的專長,一九七二年以前,他在高雄地區是出名的薩克斯風高手,娛樂界爭相聘請他,收入非常不錯;可是,一次出國的機會卻改變了他的一生。

 一九七○年相當轟動的李棠華技術(特技)團,在一九七二年決定前往美國巡迴演出,廣招團員時,陳深景也受到網羅。

 一九七二年七月間,技術團在美國紐約演出時,陳深景很意外的認識了台獨理論大師陳隆志的弟弟陳隆豐,兩人因為同姓,相談甚歡,陳隆豐告訴他不少美國台灣人社會的情形,讓陳深景茅塞頓開。

 在紐約幾天期間,陳深景也看了不少台灣看不到的書報雜誌,陳隆豐並為他解說台獨運動組織及活動狀況,離開紐約之前,他就透過陳隆豐的介紹加入台灣獨立聯盟,成為祕密盟員。

 巡迴美國的三個月期間,他都求知若渴的閱讀陳隆豐所送的書籍, 一九七二年九月返台後,又曾於十月、十一月與陳隆豐聯絡過兩次。一九七三年年初,有一位名叫熊文惠的人來找他,自稱是陳隆豐的朋友,受委託來了解他返台後的情形,他曾將活動計劃及自傳委託熊文惠帶回美國交給陳隆豐。

 隔了一年多,也就是一九七四年五月十二日,他突然遭到調查局逮捕,指控他參加叛亂組織,特務搜索他家找到一枚台獨聯盟的組織標誌印章,以及四本他從美國帶回來的書籍雜誌。

 他在調查局及警備總部前後三個多月接受偵訊期間,遭到嚴酷的刑求,被拔掉五顆牙齒,受不了苦刑而依照特務的意思寫下自白書,一九七四年八月以叛亂罪起訴。

 特務指控他:『加入叛亂組織之後,接受組織標誌印章一枚,聯絡通信暗號格紙一張,活動經費美金五百元,及吸收盟員、擴大組織,製發傳單等任務。』

 對於這些指控,他只承認台獨聯盟標誌印章是他帶回來的,其他都是特務虛構的。特務還在偵訊要他列出一份朋友名單,結果,這份名單遂被特務拿去騙取口供羅織罪名的工具,他的同事、朋友遭到傳訊後,特務要他們做出了以下的假口供:

 『一九七二年九月,隨團在夏威夷演出時,住哈哥塔旅社,曾將該組織書刊交同事許龍標閱讀,繼而遊說吸收,被許拒絕。』

 『一九七三年三月間,在台北士林向許鐵城宣傳台灣獨立聯盟在美活動情形,十二月又在台南市向許龍標吸收未果。』

 『一九七三年元月及四月,先後在高雄市及台南市對陳光明、馮金郁二人誇耀台灣獨立之後人民生活可獲得改善等好處,爭取吸收加入台獨組織,均為他們拒絕。』

 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三日,警總軍法處以『意圖以非法之方法顛覆政府而著手實行』,判他無期徒刑,同時,『全部財產除酌留其家屬必需生活費外沒收』。

 後來,蔣介石去世,他被由無期減為十五年,直到一九八六年十月三十日才獲假釋出獄。

TOP

 這個檔案是由邱國禎在1998年花費一年時間蒐集資料所寫成,並逐日刊登於民眾日報,總計近280篇,總字數約50萬字,最近騰出時間重新整理,擬覓出版社結集付梓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