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第五輯目錄  1

擠牙膏擠出鐵路局地下組織


 在蔣政權紅色恐怖大逮捕、大撲殺中,從官僚體系藉由紅色恐怖的整肅,到利用紅色恐怖機會遂行栽贓報復;型態真是無奇不有。從二二八事變後繼續活躍的左傾知識份子,到社會底層的窮苦小勞工;台灣社會每一個階層的人士幾乎都有遭殃者。

 一九五○年的五月十三日,紅色恐怖的陰影延伸到鐵路管理局所屬的台北機務段、台北機廠、主計處等機構,特務從這一天展開逮捕,經過一個多月的『擠牙膏』式嚴刑逼供,總共有二十五名鐵路工人被捕,後來還有五名遭槍決。

 根據特務的說法,鐵路管理局當時已經遭到『共匪台灣省工作委員會』份子的滲透,『誘惑一般無知員工,巧立名義祕密組織』,這類祕密組織包括『讀書會』、『親睦會』等等,後來都成為特務起訴罪名中的『匪黨支部』。

 屬於『鐵路局支部』被『擠牙膏』的第一段,是鐵路局主計處檢查課貨運組事務員李生財,及該處同課的司事朱永祥,特務調查他們『均與匪徒曾清萬同學』,分別在一九四七年四月及一九四八年春被曾清萬所吸收。第二段,是李生財在一九四九年一月又吸收同課收發員揚清順,『三人乃合組主計處支部』。

 接著,特務從李生財身上擠出第三段,『一九四九年八月,吸收鐵路局訓練所書記賴子煥,同年夏,楊清順吸收主計處文書蔡漢清,及該處工人林向榮』。第四段則是『一九五○年春,林向榮吸收該處檢查課陳健道,及台北站的蕭成金』。

 屬於『台北機廠支部』的『擠牙膏』第一段,是鐵路局台北機廠車匠張添丁,他在一九四九年二月經由『台灣省工作委員會台北市委』吳思漢介紹加入組織。第二段,張添丁接著又吸收車匠楊進豐、機匠洪金木、技工蘇九等人,在同年五月合組『機廠支部』。

 特務又設法擠出第三段,就是:『楊進豐於同年五月吸收車匠技工吳海瑞,十二月吸收車匠郭兆慶,一九五○年一月,蘇九吸收技工陳鏗,先後參加該支部。』

 屬於『台北機務段第一支部』的『擠牙膏』第一段,是鐵路局台北機務段司機許欽宗,他是在一九四八年春天由朋友陳義厚介紹參加組織。第二段是:許欽宗在一九四九年二月吸收司機陳景通,及司機林飛豹、司機簡錫耀(二人都在逮捕行動中脫逃)等人。

 屬於『台北機務段第二支部』的『擠牙膏』第一段,是台北機務段司機林德旺,他的加入情節很奇怪,介紹他加入組織的竟然是不知名者,組織名稱也與鐵路局支部無關,而是『愛國青年團』。

 這個部份的第二段是,林德旺在一九四九年加入後,仍以『愛國青年團』名義,先後於同年四月吸收司機林鏡明和林琳養加入。第三段是:『同年七月,林琳養吸收司機鄭添枝。九月,林鏡明吸收司機涂龍西』。特務硬是把他們合組為『台北機務段第二支部』。

 就這樣擠呀擠的,鐵路局內被擠出龐大的地下組織,而且這些組織都被指控『均附屬共匪台灣省工作委員會』,更奇特的,特務還賦予一位絕大多數成員都不認識的『領導』吳思漢。

 該案的『擠牙膏』刑求逼供,到此並未結束,特務又從鐵路局主計處檢查課的朱永祥身上,擠出一段額外的牙膏:台北縣私立淡水中學教員王康旻、台灣郵政管理局會計股助理會計員林明木、新竹縣政府民政局課員林傑鋼等三人。

 特務指控,王康旻是在台北市靜修女校執教時,因宿舍與朱永祥住所甚近,彼此相識,而被朱吸收的。林明木和林傑鋼兩人,則是與朱永祥同學,先後於一九四九年二月、十一月由朱介紹加入。

 但是,他們三人都與鐵路局的地下組織無關,特務為他們冠上『台灣民主自治同盟』的組織名稱,並且指控他們是接受朱永祥的個別領導。

 全案是由國防部保密局破獲,被逮捕的總共有二十五人,經過刑求完成自白書後,解送保安司令部接手。一九五○年十月二十一日判決,李生財、張添丁、許欽宗、朱永祥、林德旺等五人,判處死刑,宣判後即被押往刑場槍決。其餘二十人,均判處有期徒刑十五年重刑。

TOP

 這個檔案是由邱國禎在1998年花費一年時間蒐集資料所寫成,並逐日刊登於民眾日報,總計近280篇,總字數約50萬字,最近騰出時間重新整理,擬覓出版社結集付梓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