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第五輯目錄  1

廖文毅返台向蔣政權投降


 一九六五年的五月十四日,對國民黨蔣政權而言,是一個動員所有媒體大肆宣傳的日子,但對海外台灣獨立運動而言,卻是一個打擊與峰迴路轉發展新格局兼而有之的日子。

 這一天,讓蔣政權頭疼了十多年的『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大統領廖文毅,終於被它招降回到台灣。從這一天起,廖文毅成為蔣政權的宣傳樣板,到處拜會、宣傳,整整被耍弄了一個月。

 廖文毅是一九一○年出生於西螺,他誕生之前,廖家就已經是當時台南州數一數二的大地主,廖氏家族的年輕一代都受過西式高等教育,廖文毅的三個兄弟也都取得博士學位。

 他在台灣和日本修完中學教育後,一九二八年進入中國南京的金陵大學理工科就讀,一九三二年畢業,然後,先後獲得美國密西根大學工程科學碩士及俄亥俄州立大學博士學位。

 一九三六年九月,廖文毅攜家前往中國,擔任過浙江大學教授、中國軍政部兵工署上校技正等職;一九三九年,因父親病重而返台。一九四一年十一月,曾遭日本特高逮捕。

 一九四五年八月,出任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簡任技正,兼台北市政府工務局長、工礦處接收委員。一九四六年八月,參與國民政府的國民參政員選舉,因陳儀政府的民政廳長周一鶚作票,造成廖文毅以一票之差落選。十月三十一日,繼續參加制憲國大代表選舉,提出『聯省自治』主張,再落選。

 一九四六年九月創辦《前鋒》雜誌,鼓吹『聯省自治』,並經常與其兄廖文奎到台灣各地演講;一九四七年二月二十五日前往上海,三天後抵達上海才知道台灣發生二二八事變,於是,在上海成立『台灣革新會』,與上海另外五個台灣同鄉團體聯合,多次針對二二八事變處理方式提出建言,並對二二八事變受難者展開救援行動。

 一九四七年六月,國民黨特務懷疑他在背後煽動二二八事變,分別由上海警備總部、台灣警備總部下令通緝。他被迫逃到香港,不久,組織『台灣再解放聯盟』。

 一九四八年九月一日,該組織向聯合國提出託管的呼籲,明確指出台灣獨立的主張。一九五○年二月,他認為在香港很難發展台灣獨立運動,便將組織轉移到日本東京,並聯合在日台灣人組成『台灣民主獨立黨』。

 一九五五年九月,他進一步成立『台灣臨時國民議會』;一九五六年二月二十八日,正式宣布成立『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由他當選大統領。

 台灣史上第一個具有黨、議會、政府等完整組織的,海外台灣獨立運動團體於焉形成,台灣史研究者一致認為這個團體也是戰後台獨運動的源起。

 從『台灣再解放聯盟』到『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的發展期間,數度由他的兄嫂廖蔡秀鸞、姪子廖史豪、黃紀男等人,發展島內組織,但都遭到蔣政權的破壞。

 他在海外的發展,初期還算不錯,他以流亡政府大統領的身分,曾經與幾個第三世界國家建立外交關係,甚至受邀參加馬來西亞的獨立大典。不過,後來由於他自己缺乏組織領導能力,以及蔣政權下令調查局在東京設立辦事處,組織開始陷於分裂、崩解。

 據了解,特務滲透到他的組織內,最高峰時曾建立了二十條的內線。從一九五六年下半年起,特務不斷在內部製造矛盾,進行策反,組織成員遂開始一個接一個的接受蔣政權招降。

 到了一九六四年,蔣政權將廖史豪、黃紀男等人判處死刑,也將廖蔡秀鸞逮捕入獄,並且查封他的家族所有產業,然後,再派蔡培火、徐慶鐘、丘念台、黃朝琴等等台籍政要相繼前往日本進行遊說。

 他的意志動搖之後,當時的調查局長沈之岳親自前往日本和他談條件,訂定了包括發還產業、釋放廖史豪等人、出任公職等等的七項條件,雙方明訂契約書之後十天,他終於搭上蔣政權安排的飛機返回台灣。

 既然他已落入蔣政權的甕裡,條件也七折八扣了,最後只撈到一個曾文水庫興建委員副主委的職位,再改任台中港興建委員會副主委、華南銀行長駐監察人。默默地度過後半生的二十年,於一九八六年五月病逝。

TOP

 這個檔案是由邱國禎在1998年花費一年時間蒐集資料所寫成,並逐日刊登於民眾日報,總計近280篇,總字數約50萬字,最近騰出時間重新整理,擬覓出版社結集付梓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