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第五輯目錄  1

中學生批評選舉竟遭迫害


 九○年代以前,國民黨統治下的教育幾與日本殖民統治時代毫無兩樣,本質上是牧民教育、洗腦教育,國民黨政權還加了一項黨化教育。不能順服黨化教育的學生,尤其是大學生或所謂優良高中的學生,在白色恐怖時代,有很多都被打成思想犯下獄。

 高中以下的學生不能羅織下獄,卻也無法免於被迫害的命運,他們的加害者是甘為國民黨政權黨化教育走狗的老師。這類老師就是少年學生的警總、調查局和軍法處,一九五○年至一九七○年間,幾乎每一所初中(國中的前身)都有以政治議題迫害學生的事例。

 一九六○年的五月四日,就發生了一件戰後最轟動的初中生遭政治迫害加暴力的事件。

 這位初中生名叫陳英賢,就讀嘉義縣立大林中學梅山分部初中三年級平班。

 一九六○年四月下旬,正值各縣市第四屆縣市長選舉結束,他的級任導師鍾獻元,要求學生在週記中以該屆選舉為題發表感想。陳英賢因為老師平常就在課堂上公開為國民黨提名人助選,並且一再批評辱罵非國民黨候選人,所以,他便在週記上這樣寫道:

 『本週是各候選人競選最激烈的一週,所以,機關團體也分別作了各候選人的助選者,在這民主時代的今天,本著總統的號召選賢與能的原則下,難道國民黨提名的都是賢能嗎?』

 『本縣國民黨提名候選人黃宗焜先生,在他三年的任內,對本縣做了些什麼事,這在七十多萬縣民雪亮的眼光中是很清楚的。』

 『國民黨何必用種種不民主的手段,欺騙縣民來投給黃宗焜呢?今天一般的縣民都很同情另一位青年黨出身的許竹模先生,我並不是因我不是國民黨,所以說許先生好,在此,我們冷靜的想想,如果別黨或無黨的人,都不能當大官,那還談什麼民主政治呢?』

 鍾獻元看了非常生氣地批下這樣的評語:『思想不正確』。他還在老師之間傳述此事,居然有好幾位老師認為應該好好修理這名學生,於是,更大的問題發生了。

 五月三日的朝會,分部主任簡維章作完精神講話後,突然有位王人傑老師(時年三十九歲,住嘉義梅山鄉)跳上司令臺,大肆批評有人思想有問題,他還比手畫腳、語無倫次的說:

 『本校學生陳英賢的思想大有問題,大家要知道,青年黨是壞黨,壞黨由壞人出來競選,如在大陸就是共匪的走狗。』

 王人傑說完,管理組長喻化春接著上台,非常歇斯底里的高嚷:『如不能開除陳英賢學籍,我喻化春就離開學校。』

 陳英賢這時忍不住當眾頂了兩句:『我的思想沒有問題,當教員有什麼了不起。』

 這下不得了了,王人傑立刻再透過麥克風指責陳英賢態度欠佳,並下令解散之後,要陳英賢留下罰站,可是,陳英賢對這項處罰不服氣,照常隨其他同學步向教室。

 王人傑怒火中燒,衝上去攔阻他,一陣辱罵後,又飽以老拳,造成他的左上胸部、左肩胛下部、右側腹部、左三角肌等處受傷。陳英賢負傷回家即住院療傷,前後請了一個星期病假。

 但王人傑仍不罷休,以電話向嘉義縣警察局竹崎分局梅山分駐所報案,指控陳英賢思想有問題,要求警方查辦;另外,他還簽報校長開除陳的學籍。

 當時,警方和特務只處理高中以上學生的政治案件,不願處理該案,王人傑等老師不甘心,就和校方聯手威脅陳英賢自動退學。校方更惡劣地在報紙上刊登啟事,公開陳英賢的『劣蹟』,包括他如何被別的學校強迫轉學、記了幾次過、學業成績如何名列榜末等等。

 陳英賢父母實在看不過校方如此一而再、再而三地迫害,於是,向省教育廳、監察院申訴,也檢具驗傷證明向法院控訴王人傑涉嫌傷害和誣告。

 辦理這個案子的法官就是翟宗泉,當年他在嘉義地方法院當推事,他判決指出:『認為學生為文批評選舉,立論縱有未合,為人老師應予平和教誨,被告竟出手毆人,顯屬不當。』

 翟宗泉判決時,陳英賢已經畢業,王人傑被以傷害罪嫌,罰款銀元八十元,整個風波才落幕。但是,同樣的事件仍在其他初中不斷重演,只是未再造成社會風波而已。

TOP

 這個檔案是由邱國禎在1998年花費一年時間蒐集資料所寫成,並逐日刊登於民眾日報,總計近280篇,總字數約50萬字,最近騰出時間重新整理,擬覓出版社結集付梓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