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第五輯目錄  1

推動三七五減租卻遭處死


 蔣介石政權退守台灣之後,為了控制台灣,除採取強勢恐怖之外,還曾經使用過一些攏絡政策,三七五減租就是其中之一。他交代陳誠執行這項政策,藉以攏絡佔農業人口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的佃農。

 這項政策在陳誠以強硬手段執行下,雖然有緩和農村階級矛盾的作用,卻因準備和執行的時間都很倉促,當時曾造成不少問題,違反規定的地主與佃農之間的糾紛、籌不到錢的佃農自殺等等的案例發生了不少,都在不能影響『德政』的大帽子下被刻意掩蓋了。

 有部份認為吃了虧的地主曾經設法反撲,使一些人(包括地方執行官員、協助推動的熱心人士)因而受到程度不同的傷害。

 比較突出的例子,就是一九五四年今天(五月五日)被槍決的邱連球。他是因為積極協助推廣三七五減租運動,結果,遭到檢舉說他利用該運動組織『共匪地下組織』,被從另案提審後判處死刑。

 邱連球是屏東長治鄉崙上村,跟台灣早期相當著名的本土作家鍾理和有親戚關係,鍾理和必須叫他母親鍾權妹為姑媽。因為這層關係,他與鍾理和同父異母的弟弟鍾浩東(戰後基隆中學的校長)也非常好。

 邱連球小時候讀的是鹽埔公學校,畢業後和鍾浩東同時考進高雄中學校(即今的雄中),後來考入屏東農業學校(即後來的屏東農專)獸醫科。

 屏東農業學校畢業,曾經教了三年多的書,直到與長興實踐農校的日籍校長發生衝突,才辭去教職,轉往長興庄庄役場(鄉公所)擔任獸醫。當時,他受到左派思想影響,開始關心農工階級的問題。

 一九三八年,他和鍾理和一齊前往中國東北,他是去調查在東北開設磚窯廠的可行性,鍾理和則進入瀋陽的『滿洲自動車學校』。他在東北考察後即返台進行幕股工作,但並不順利,於是,留在家鄉成親、開墾山地、種香蕉。

 戰後,鍾浩東和他太太結束在中國五年的抗日服務工作,由廣東返回台灣,出任基隆中學校長,邱連球應邀去作事務課長,但只作了一個學期,他即辭職回屏東。

 這時的邱連球又開始熱心於平民階級的啟蒙運動,結合了地方草根人士,其中包括了屏東工業學校老師李清增、屏東中學老師葉紀東(後來逃往中國),一起專門對付日治時代倚仗權勢欺負台灣人的『台奸』。

 不久,鍾浩東為了籌措出版地下刊物『光明報』的印報經費,邀同邱連球等四位朋友合夥在屏東開設了一家『南台行』的地下錢莊,並由邱連球就近負責。

 邱連球、李清增、葉紀東等人經常聚會,討論發展基層組織的問題;三七五減租開始推動時,他們認為可以為佃農做一些事,便在農村搞『三七五減租』的農民運動,到處為佃農解說三七五減租的難題,邱連球還因積極協助推廣而獲得地方政府頒發協助推廣的獎狀。

 一九四九年,噩運開始降臨。首先是蔣政權掃蕩地下錢莊,『南台行』受到波及;接著,『光明報』被指控是共產黨的地下報,警總展開逮捕行動,有十多位台大學生和七、八位基隆中學教職員被捕,鍾浩東逃亡了幾天後也被捕。

 邱連球因藏匿幾位逃亡的基隆中學教職員,也遭牽連,和他的哥哥邱連合一齊被逮捕,邱連球判刑六年,移往綠島監禁。

 但是,在綠島關了兩年之後,因為屏東的地主向特務檢舉,他和李清增等人是『假借推廣三七五減租運動,發展匪偽新民主主義研究會』,李清增等人也跟著被捕,其中一位邱連球的親戚,在保安處受不了嚴酷的刑訊而供出了邱連球。

 警總以『供述不誠』的理由,將邱連球由綠島送回島內重新受審。李清增被以參與三七五減租的農民鬥爭罪名,判處十三年,其他的涉案人也分處五至十年的刑期。

 邱連球的罪名是『組織農民的新民主主義研究會』首謀,兩罪合併而處以死刑。一九五五年五月五日執行槍決。

 槍決後,特務才通知他的家人收屍。邱連球的小弟前往台北殯儀館停屍間時,看到與邱連球同時槍決的有六具屍體,他們的雙手都還反綁著。

TOP

 這個檔案是由邱國禎在1998年花費一年時間蒐集資料所寫成,並逐日刊登於民眾日報,總計近280篇,總字數約50萬字,最近騰出時間重新整理,擬覓出版社結集付梓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