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第五輯目錄  1

日治下台中一中罷學事件


 台灣在日治時代曾經發生過不少次的學潮,不少中學校以上的學生都具有前進思想,受了台灣文化協會啟蒙運動的洗禮,經常起而反抗歧視性教育,可惜的是這些學潮都遭到日本人強硬的撲殺。

 在多次較著名的學潮中,以台中一中(前身是由林獻堂等台灣士紳創辦的台中中學校)一九二七年的學潮,持續時間最長、遭到退學處分的學生最多。

 那是一次原本只是學生抗議伙食的小事件,卻因該校校長強硬的處理態度,以及在當年的五月七日親自住進學寮(學生宿舍),進行嚴厲的監視控制行動,而造成幾乎不可收拾的結果。

 學潮肇因於,中村校長讓學校炊事長中村的妻子住進學寮,與學生的關係搞得非常不好。中村太太心存作弄台灣人學生,在一九二七年四月二十九日,明知太白粉內有老鼠屎,卻不說,等到台灣人炊事員煮好菜後,她才說不能吃。

 學生認為她存心不良而群起憤慨,遂向舍監反映,但舍監不但置之不理,還反責學生故意鬧事。五月四日,五年生的幹部為此集體辭職抗議,下村校長很快就許可了辭職,並且一方面指派四年生代理,一方面停止學寮(學生宿舍)自治。


 下村對於五年生經常針對學校管理問題提出意見,早就非常不舒服,他接著兩天既集合台灣人學生進行精神講話,又聲明在他任內絕對不會辭掉中村炊事長。


 到了五月七日,下村親自住進學寮監督學生,於是,一場原來可以避免的衝突,卻因下村的一意孤行及高壓政策而引爆了。

 五月八日晚上,學生故意在學寮內燃放鞭炮抗議,下村因而勒令五十多名他認定與文化協會有關的學生退出宿舍,並通知這些學生的家長到學校參加緊急會議,要求他們將自己的子弟帶回家。

 家長曾企圖與校方協商,可是,校方一直不改強硬處理的態度,絲毫不給學生有任何迴旋的空間,協商破裂,學生因而群集會場外抗議。到了晚上,校方的教官隊通知警察、憲兵,團團圍住整個校園。

 住在台中的該校校友派代表和下村校長會面,希望能為五年生爭取三天的寬限期,但下村不但強硬如故。下村向五年生下達最後通牒,限期在十三日清晨以前退出宿舍。

 十三日清晨,三、四年級的學寮生加入聲援行動,後來連二年生也在校方嚴密監控下加入行動,總共二百六十多名學寮生更一致決議進一步發起集體罷學鬥爭。

 風波鬧大之後,當天立即引起社會的重視。台中的地方人士推派代表和校方會商,也沒有結果。於是,沒有住在學寮的通學生開始加入聲援;到了五月十六日,只有三十名通學生到校上課,其餘的都加入了罷學鬥爭。

 從十六日起,校友會、『父兄會』及推動全島民主啟蒙運動的『文化協會』、在東京的『台灣青年會』等相繼舉行盛大的聲援大會。

 校方此時才意會到事情可能不好收拾,於是,一方面請求警察支援,脅迫家長帶學生返校,一方面與學生家長代表交換意見,其中有小部份家長認為他們的子弟應該返校,而提議犧牲少數而維護多數學生就學權益的方案。

 校方為了顧全面子,接受這些妥協派家長的方案,並共同擬定了作了對主謀鬧事、帶頭罷學的學生分三批退學的處分決定。

 五月二十六日,第一批遭到退學的學生共有十名。這時,畢業於該校的東京留學生為了避免有學生被犧牲,曾經發電文給台灣總督府,也沒有發生效果。

 五月底,校方採取的軟硬兼施策略成功,學生家長被徹底分化,妥協派的家長開始要求自己的子弟返校。六月一日起,校園內、宿舍內也恢復了往日的熱鬧。

 不過,部份學生返校後發現舍監管理態度比以前更加嚴厲,曾發起抗爭及罷課,卻因已成強弩之末,校方再也不予理會。

 六月十三日、十四日,校方相繼悍然公佈了第二批(二十一名)及第三批(五名)的退學名單。總共三批遭到退學的學生共有三十六名。

 除此之外,另有一部份學生遭到無限期停學的處分,這類學生中先後又有將近二十名自動退學, 因此,總計在這次學朝中犧牲的學生實際多達六十多名。

TOP

 這個檔案是由邱國禎在1998年花費一年時間蒐集資料所寫成,並逐日刊登於民眾日報,總計近280篇,總字數約50萬字,最近騰出時間重新整理,擬覓出版社結集付梓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