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第六輯目錄  1

廖史豪從事台獨運動終不悔


 濁水溪畔的西螺有一個廖姓望族,不但產業多,家族成員也都擁有高學歷,更特殊的,這個家族是最早的長老教徒,家族中出了好幾位著名的台灣獨立運動先鋒。

 其中最著名的是在日本成立『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的廖文毅,他們兄弟都深具台灣本土意識,廖文毅的二哥廖文奎是他們兄弟中最具台灣獨立理論素養的,廖文毅後來在海外所從事的台灣獨立運動,可以說是完全受廖文奎所影響。

 在島內配合推動的,則以廖文毅的大嫂廖蔡秀鸞和姪子廖史豪較出名,其中,廖史豪一生都追隨廖文毅從事台獨運動,不但兩度遭逮捕下獄,第一次坐牢期間更被國民黨特務亂整,在一九六四年的六月六日罪上加罪,由原來的七年有期徒刑改判為無期徒刑。

 廖史豪的父親廖溫仁是廖文毅的大哥,母親廖蔡秀鸞出身台中清水望族,十八歲與就讀日本東北帝大醫學院的廖溫仁結婚,第二年在日本生下廖史豪。

 二二八事變前,廖文毅、廖文奎兩兄弟在台灣各地演講,宣揚『聯省自治論』『台灣地位未定論』的主張時,青年廖史豪就曾把他們的演講內容翻譯成英文,以《在台灣的帝國主義和民族主義的鬥爭》為題,發表於中國上海的英文週刊。

 一九四七年二月,廖文毅兄弟前往上海接洽發行台獨雜誌的事宜,廖史豪曾經隨行。他們到達上海的第二天,才從上海『大公報』上得知台灣發生了二二八事變。

 廖文毅兄弟隨即分別成立台灣同鄉組織,與上海的其他台灣同鄉組織共同從事阻止國民黨屠殺台灣人民的運動,廖史豪也有積極的參與。

 但是,同年六月,國民黨的台灣、上海兩個警備部卻同時通緝廖氏兄弟,廖文奎後來被抓,廖文毅則逃到香港,廖史豪在此之前即返回台灣。

 一九四七年夏,廖文毅在香港成立『台灣再解放聯盟』,指派廖史豪為『台灣聯絡人』,和黃紀男共同推動游說工作,且向聯合國提出過幾次的請願書,使國民黨政權非常頭疼,由當時的特務頭子蔣經國親自下令精選特務進行偵辦。

 一九四九年,他們正式成立『台灣再解放聯盟台灣支部』,廖史豪推由黃紀男擔任支部長,自己屈居為副,並隨即積極吸收成員,先後計有鍾謙順、溫炎煜、許劍雄、許朝卿、偕約瑟……等人加入。

 一九五○年,他們的組織被國民黨特務偵破,成員全部被捕,這是台灣島內第一件『台獨叛亂案』,廖史豪判刑七年,但是,國民黨政權認為判刑太輕,於是由保安司令部假借有人檢舉,指控他曾領導另外一個組織,而重新起訴改判無期徒刑。

 後來因為廖文毅前往日本成立『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國民黨政權在一九五八年八月突然莫名其妙地釋放廖史豪和黃紀男。

 他們出獄不久,又跟廖文毅取得聯絡,在一九五九年成立『台灣民主獨立黨台灣地下工作委員會』,參加的人包括:廖文毅的弟弟廖溫進、表弟林奉恩,以及鍾謙順、陳火桐……等人。

 一年後,他們再度被捕,廖史豪這次被判處死刑,廖溫進判十四年,林奉恩判十二年。連廖蔡秀鸞也被捕,她並未參加組織,不過,幕後支持非常積極,不但在金錢上大力支援,而且為廖文毅建立與島內聯繫的管道,她被另案以叛亂罪判處十五年。

 國民黨政權對廖文毅陣營已經策反多年,卻成效有限,因此,企圖以這個案子脅迫廖文毅投降。國民黨原本對於台獨案件是絕不公佈案情的,可是,一九六四年一反常態的公佈該案案情,並逼廖史豪和廖蔡秀鸞寫信給廖文毅。

 廖文毅略微軟化後,特務再逼廖史豪和廖蔡秀鸞各自錄了一捲錄音帶,由調查局的談判人員帶著錄音帶和蔣經國開出來的條件,前往日本與廖文毅進行最後一次也是決定性的談判。

 廖文毅於一九六五年五月十四日飛抵台北,兩個星期後,廖史豪和黃紀男的腳鐐被取掉,端午節時,廖史豪和他母親、廖溫進獲得與廖文毅見面的機會,但是,他們被釋放則是半年後的事了。

TOP

 這個檔案是由邱國禎在1998年花費一年時間蒐集資料所寫成,並逐日刊登於民眾日報,總計近280篇,總字數約50萬字,最近騰出時間重新整理,擬覓出版社結集付梓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