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第七輯目錄  1

政大、台大解聘風波不斷


     每年的六、七月間,是學校學期結束的時候,在黃爾璇事件以前,這個時節也是國民黨政權對學術界遂行政治迫害的時節。

     台灣的大學院校停聘(或解聘)教授,最早是發生在一九四八年,當時的台大因為容納了太多自一九四五年以來由中國來台的教授,其中不但水準參差不齊,而且確已多得超過實際需要,因此,一下子停聘了一百多人。

     那次停聘事件,曾經引起強烈的抗爭,後來以加發薪津及還鄉旅費、讓他們續住宿舍到離台為止的方式解決。該事件純粹是裁汰冗員、汰劣留優的停聘事件,並無政治因素在內。

     真正有政治因素的停聘事件,有資料可查的案例是發生在一九五三年的七月一日,台大的兩位教授遭到停聘,一為法學院經濟系教授鄭學稼,一為同學院政治學系教授盛成。

     鄭學稼和盛成兩人都有二十多年的教學經驗,在台大也很受學生歡迎,在當時的台灣學界也略有知名度。

     他們被停聘的理由,表面上是因為批評學校行政事務,引起台大當局的高度不滿,其實這只是藉口,真正的原因確是他們發表文章批評國民黨政權的貪污腐化,雖然他們說出了國民黨敗退台灣那幾年的實際現象,但因而得罪了當權者,台大接到指示而停發聘書。

     七年後,一九六○年的七月一日,在政治大學也發生了一件比鄭、盛案更轟動的停聘案,主角是李聲庭副教授。

     李聲庭早年畢業於中國西南聯合大學,一九四八年前往美國留學,得到法學碩士學位,旅美八年後取得永久居民資格。

     一九五六年一月,國民黨政權鼓勵已經完成學業的留學生回台灣服務,他即放棄美國的職業,來到台灣。起初,蔣經國創辦的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對他非常禮遇。同年五月,由教育部呈准行政院按照他的志願與專長分發政治大學任教憲法。

     李聲庭很活躍,除了被東吳、東海、軍官外語學校等延聘兼課之外,還經常在報章雜誌發表憲法專論及評論時政的文章,是當時極為知名的憲法學者。

     在那個蔣介石獨裁統治的時代,能夠不阿諛取容、充當當政者打手的學者,實在少之又少,李聲庭為文持論謇謇諤諤,率皆能謹守他所堅持的學術立場,因此,他在《自由中國》半月刊所發表的文章甚受歡迎。

     雖然他的文章大多以探討法律問題為主,偶而評論政治也很持平,但是,因為與《自由中國》及自由主義學者太接近,早就被蔣政權列為『黑名單』的學者;政治大學又是色彩鮮明的黨校,由黨特系統掌控的校方更將他視為刺芒。

     一九五九年底,政大一本以僑生為主要發行對象的刊物《政大僑生》,向他約稿,他就寫了一篇『論生活與教育』,對台灣教育制度頗多不合理之處提出批評,沒想到該刊主編把準備刊用的文章交給校方審查時,這篇文章卻被政大訓導處生活管理組的特務扣留。

     這件事曾經引起一場不小的風波,不但政大的僑生向校方抗議,李聲庭也對校方的特務管理方式及箝制言論自由的作法提出嚴厲批判。後來,李聲庭把那篇文章交給校外刊物《政經半月刊》發表,半個月後,他意猶未盡地又為該刊寫了一篇『再論生活與教育』,對於當時的教育方針和作風痛下針砭,字裡行間頗多言人所不敢言。

     然而,李聲庭的敢言卻已觸怒了國民黨政權,於是,他在《自由中國》寫稿,與自由主義學者同夥的帳,統統被湊在一起算,學年結束的同時,停聘解職的函件也送到他的手上。

     他的反彈是所有停聘事件中最強烈的,立即大事揭發政治大學的內幕,當時的政大校長是劉季洪,他緊咬劉季洪不放,甚至向監察院請願,指責劉季洪公報私仇,其實,學界都很清楚,劉季洪辦學雖有很多問題,但李聲庭的目標卻是放在更高的層級。

     停聘函件發生以後正好是暑期,不過,李聲庭仍然能夠將風波炒得火熱,並與政大的擁劉教授打起筆墨官司,最後,當時著名的《公論報》曾經為他仗義執言,終究無法改變停聘的事實。

TOP

 這個檔案是由邱國禎在1998年花費一年時間蒐集資料所寫成,並逐日刊登於民眾日報,總計近280篇,總字數約50萬字,最近騰出時間重新整理,擬覓出版社結集付梓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