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第七輯目錄  1

澡堂擦背師傅也是匪諜


 在國民黨政權下令人人注意匪諜、人人抓匪諜的年代裡,固然出現數不清的真假匪諜案,連台灣人民也被搞得人心惶惶,不但必須擔心會不會受『五戶聯保』的連累,上澡堂洗澡更須擔心會不會碰到匪諜,受累而被特務扣上『知匪不報』的罪名。

 這絕對不是政治笑話,而有卻確實時的案例可以證明。一九五○年七月十六日,就有一個這樣的案例:一位叫做章華瓊的澡堂擦背師傅,即是因為牽涉匪諜案而被槍決。

 章華瓊被槍決時只有二十五歲,他的原名章瑾,是中國浙江人,在國共內戰期間,為了方便四處逃難而改名;一九四八年來台灣,先在台中市大清池澡堂當見習擦背師,一年後,學成轉往台北市安樂池成為擦背師傅。

 一九四九年五月二十日起,國民黨政權在台灣下令實施戒嚴,當時的台灣省主席陳誠才接任,立即提出肅清匪諜的緊急措施;一個月後,陳誠以保安司令的身分又下令各地警察局『旅社、浴室、食堂、茶室服務生訓練班』,推動一項前所未見的服務生訓練。

 當年這項措施在「提高旅社、浴室、食堂、茶室服務生的知識,增強其對肅奸防諜的警覺性,維持治安起見」的大帽子下,將全台灣所有旅社、浴室、食堂、茶室等服務生予以分批集中訓練,不但搞得雞飛狗跳,而且因為是由陳誠直接下令,所以,警、特的作法也特別雷厲風行。

 各地的訓練班都是由當地警察局長兼班主任,刑事隊長兼副主任,下轄政訓、教務、總務等三組,其中,以政訓組的任務最重要,主要是負責辦理服務生思想的政治工作,並對服務生嚴格考核,表面上是為了防止「不良份子之潛入」,其實是在作建檔工作,以利掌控和過濾清查。

 訓練班是從一九四九年六月十九日起,訓練時間一個月,每期受訓服務生由各級公會依各旅社、浴室、食堂、茶室的實際人數及工作情形,劃分甲、乙兩種,甲組每星期依、三、五受訓,乙組每星期二、四、六受訓,並由警察局編隊管理。

 教官由各地遴派警官、警佐擔任,訓練課目包括精神講話、政治常識、時事講述、防空防毒及救護、保密防諜、違警罰法、防盜偵緝須知等等。排了這麼多的課程,其實最主要的重點是「保密防諜」,國民黨政權認為,透過對這些特種行業的佈線,即可完成一道嚴密的「防諜網」。

 章華瓊也曾接受訓練,不過,他不但沒有成為國民黨政權所希望的「防諜網」,還經常發一些批評國民黨政權的牢騷,這些牢騷都讓特務在他服務的澡堂所部署的『保防細胞』(專門為特務搜集情報的抓耙子)統統密報給特務,一九五○年二月間,章華瓊即遭逮捕。

 落入特務手中的章華瓊,經過四個月的嚴刑逼供,寫下了這樣的自白:

 「一九四五年二月間,在浙江平陽縣北港鎮參加共匪組織,一九四七年在共匪華南軍區人民解放救國軍服務,至一九四八年二月間奉人民救國解放軍大隊長劉英之命,擔任共匪情報組組長,潛來台灣,充當浴室的擦背師傅,以掩護其工作,從事吸收組員,搜集軍事情報等,以圖策應共匪進攻台灣。」

 與他同時被捕的有兩位,一位是他的澡堂同事金國民,一位是澡堂常客謝仁名。

 金國民被控在一九五○年二月十日,受到章華瓊的「言語誘引而決定加入匪黨組織」,並在同月十四日晚八時許,接受章華瓊的命令「盟誓參加」,第一件任務是「搜集基隆要塞軍用地圖等工作」。而謝仁銘因經常到台北安樂池,與章華瓊甚為熟稔,以致被當作嫌疑犯。

 保安司令部軍事法庭判決,章華瓊被以「為叛徒搜集關於軍事上祕密未遂」罪名,判處死刑;金國民以「為叛徒刺探關於軍事上之祕密未遂」,判處有期徒刑十五年;謝仁銘因透過關係找了不少證人洗清嫌疑而獲判無罪。一九五○年七月十六日,國防部覆判確定,章華瓊當天就由憲兵第四團執行槍決。

 這個案子在一九五○年中期,由時任國防部總政治部主任蔣經國所宣布的諸多大案中,一點都不起眼,不過,擦背師傅擔任匪諜「刺探關於軍事上之祕密」,以及竟然有能耐「搜集基隆要塞軍用地圖」,一時也成為當時民間廣為流傳的奇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