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第七輯目錄  1

蔣家政權公然對民主人士施用暴力


 美國在一九七八年十二月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國民黨政權抓狂之餘,立即採取了發佈緊急處分令、中央民意代表選舉延期舉行等等措施,接著,又以吳春發假匪諜案羅織逮捕黨外領袖余登發,企圖壓制當時已經非常蓬勃的黨外民主運動。

 國民黨政權的這些作法,警示著一場政治整肅彷彿即將展開,黨外民主人士倏然處於重重危機之下,被迫迅速組織起來聲援余登發,舉行了台灣戒嚴期間的第一次示威遊行,朝野對立的情勢因而提高。

 但是,國民黨政權根本無意緩和這種對立的情勢,不但重判余登發案,還對參加示威遊行的許信良(時任桃園縣長)提出彈劾案,種種跡象顯示,國民黨政權有意將度過十年黯淡時光之後才好不容易凝聚的一線民主曙光迅速殲滅,以掩飾因中、美建交所出現的政權存續危機。

 一九七九年七月二十八日所發生的『台中鎮壓事件』,就是一直由蔣家父子獨攬大權的統治集團第一次公然對黨外民主人士使用暴力,顯露其蠻橫反動本質,以及政治整肅已經正式展開的宣示。

 那年六月一日,黨外民主人士為了對抗國民黨政權的組織性迫害,在台北成立了『台灣黨外民意代表聯合辦事處』,當時一般都將之視為『黨外總部』。隔天,被迫停止競選活動的黨外候選人馬上在這個總部,成立『中央民意代表選舉黨外候選人聯誼會』。

 該會在高雄舉辦過第一次聚會後,決定將第二次移師到台中擴大舉辦。在此之前,黨外人士已經分別舉辦過許信良生日晚會、黃順興服務處成立晚會、高雄市改制演講會等大型聚會,吸引了成千上萬的群眾,因此,國民黨政權決定對該聯誼會的台中公開聚會採取『嚇阻行動』。

 國民黨政權的最高特務機關下令動員中部地區全部警特力量進行阻擾。七月二十八日當天,台中市全面戒備,市區內由台中市警察局負責佈置了十步一哨的戒備陣容;該聯誼會成員分由台北、高雄出發時,都遭到特務全程跟監。

 當天下午四時二十五分左右,從北部開出的聯誼會專車,抵達台中市後,即遭遇警方的阻攔,專車遊覽台中市區的時候,也一路遭到由特務安排的特定民眾抗議,所有聯誼會預定停留的地點更是情緒性的八股標語。

 接著,專車開抵敬華飯店時,台中市警察局長張世燃和警總人員即上車要求聯誼會將張貼在車外的布條拿掉,這塊圍繞著整個車身的布條寫著『中央民意代表選舉黨外候選人聯誼會』,引發了第一波的衝突。

 當時車上坐著張春芳、呂秀蓮、蘇治芬、艾琳達等人,他們堅持,沒有任何一條法令阻止民眾在遊覽車上貼布條,何況這快布條上並沒有任何反動文字。

 在爭執不下的情況下,聯誼會成員在車內高唱民謠歌曲以示抗議,但車外聚集的年輕力壯特定的民眾動手扯下布條丟到車上,還以手腳踢車身,甚至於打裂了專車右後方的兩塊玻璃。

 五時十五分,公園路和市府路交叉口附近馬上圍聚了上千支持黨外人士的民眾,都被警方阻擋在圈外。該聯誼會不願造成事端,答應暫時開離飯店,結果他們又在台中市逛了一陣子,再繞回飯店準備與周平德、邱茂男等南部候選人會合時,其中又有特定民眾衝出來和邱茂男等人發生口角、拉扯。

 聯誼會的車子後來開往中山公園,準備進行晚上的民謠聯歡會,但事先佈置好的幾輛消防車卻在此時現身,警方以消防演習為由要求民眾不要聚集,民眾卻聚集多達數千人。警方人員上前驅散,和聯誼會成員發生衝突,多位成員遭到警方棍棒毒打。

 警方下令消防隊向群眾噴水,引起一陣騷動,警方接著出動鎮暴警察,數百名鎮暴警察都配備盾牌、警棍或電擊棒,他們對著群眾無情地追打。後來,警總人員和聯誼會協調,要他們轉往中正公園,沒想到中正公園早就佈下了陷阱,聯誼會專車抵達時,再度遭到一群埋伏的特定民眾追打。

 隔天,聯誼會成員由張俊宏省議員和姚嘉文律師陪同,回到台中舉行記者會,但是,仍然遭到警特策動特定民眾的鬧場與肢體衝突。

 經過連續兩天的暴力脅迫、侮辱之後,該聯誼會曾經對台中市警察局長張世燃、警總發言人徐梅鄰提出告訴,但因國民黨政權後來又炮製了台北『中泰賓館事件』,升高衝突情勢,最後竟然激發出『美麗島事件』,告訴案的結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