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第七輯目錄  1

蔣政權下的悲劇將軍:李鴻


 國民黨政權在中國戰敗,撤退台灣的初期幾年,槍桿子與政治的交互鬥爭非常慘烈,其中以孫立人案為中心的整軍鬥爭牽連範圍最廣、株連人數最多,不但孫立人被整垮,他在軍中的勢力也幾乎被剷除殆盡。

 在孫立人遭到虛構的郭廷亮匪諜案羅織軟禁之前,國民黨蔣政權早就用好幾年的時間逐步整肅他麾下主要將領,有一位追隨孫立人南征北討的名將李鴻,就是在這種背景下遭到整肅,一九五○年七月三十日被特務以匪諜罪嫌逮捕。

 李鴻與孫立人的關係非比尋常,是孫立人麾下將領中跟隨孫立人最久的。李鴻是一九一八年黃埔第五期畢業,先任職於中央軍事教導團班長,孫立人在中央黨務學校時,李鴻就與孫立人認識,孫立人對他的能力非常欣賞,因此,孫立人擔任稅警團第四團團長時,即網羅他到該團任機關槍第二連連長。

 一九三七年九月第四團被改編為第八軍四十團,孫立人將李鴻升為營長。隔年,孫立人在貴州成立緝私總隊,李鴻自動請調去貴州,孫立人任命他為教育長,不久還升為學兵團團長。該團再改編為第三十八師時,李鴻再被升為一一四團團長。

 孫立人奉命遠征緬甸時,李鴻帶領該團防守于邦,表現相當卓越,深受孫立人和美國史迪威將軍的賞識。在此期間,孫立人升為新一軍軍長,立刻破格將李鴻由團長升為師長,跳過副師長或參謀等職。

 李鴻在緬甸頻頻立功,先後獲英國皇室頒贈金十字勳章一枚、美國政府頒贈銀心勳章三枚、懋功及勝利勳章各一枚,被譽為『東方霥哥馬利』。

 新一軍自緬甸返回中國後,蔣介石任命孫立人為新編第七軍軍長。一九四七年中國內戰期間,蔣介石下令第七軍和第六十軍防守長春,兩軍守了一年後被共軍圍終至彈盡援絕,李鴻在此役中遭共軍俘虜,此事後來竟然成為李鴻被捕的罪名之一。

 根據曾經參與那次防守戰的軍官事後回憶,當時完全是因為蔣介石跳過孫立人進行越級指揮,才會造成使兩軍孤立被圍的後果,至於李鴻被俘,則是因為久吃米糠罹患重病,卻仍堅持死守陣地所致。

 李鴻被中共釋放後,聽說孫立人在台灣,便冒險輾轉也來台灣,據說,當時有人勸他不要來台灣、更不要投效蔣介石,以免受害,但他堅決要追隨孫立人的心意絲毫未受影響。

 蔣介石在他抵達台灣時,曾在官邸召見他,當面對他有頗多嘉許,並允諾要派他擔任即將成立的成功軍軍長,或陸軍官校校長,不料事隔不到一年,不但蔣介石的允諾黃牛了,還將他逮捕施以酷刑逼供。

 與李鴻同時被捕的,還有陳鳴人、曾長云、彭克立、鍾山、劉益福、孫蔚民、潘德輝及胡道生等八位新三十八師遠征緬甸作戰有功的軍官。他的太太馬貞一也同案被補,坐牢達七年之久,在獄中生有一子,名為獄生,後改名為定安。

 特務抓了他們以後,經過漫長的四年歲月,不殺、不放、不審也不判,直到一九五五年,孫立人被誣的時候才移送軍法單位進行偵查,接著又拖了十八年,到一九六八年才偵查終結,以叛亂罪嫌提起公訴。

 他們被起訴的理由,是一九四八年東北長春保衛戰中,「不遵中央電令突圍,而向匪洽降,將所部交付匪幫」,軍事檢察官竟在起訴書上教訓李鴻等人「毫無氣節,貪生怕死」。

 軍事檢察官還指控他們,在被中共釋放後,與投共將領祕密聯絡,並接受中共中央社會部部長李克農的指示來台,「爭取國軍高級將領孫立人,及掌握兵力,以備策應匪軍犯台」。

 李鴻自始至終都不知道審判結果,直到一九七五年蔣介石去世而獲得釋放後,軍法當局發給判決書,他才了解自己被判刑的罪名是「陰謀顛覆,策反孫立人將軍」,而且起初是被判處無期徒刑,後來減刑二十五年。

 他出獄後貧病交迫,在一九八八年病逝,各界致贈的輓聯甚多,其中,孫立人的輓聯最受矚目,他的輓聯這樣寫著:

 「六十年親似兄弟,善訓善哉。本望長才大展,精練雄師,奈豎子預定陰謀,削我股肱,搆陷詔獄!常勝軍縱橫南北,能守能攻。那期上將平庸,犧牲勁旅!願總統未遭蒙蔽,還君清白,洗盡沈冤。」

 郭廷亮率同案受難人的輓聯,則是這樣寫的:「憑咱光復神州?三十年逝去,仍然是兩人痴夢,問老少蔣,金身何處?與公堅持志節,萬里來歸,」

 兩副輓聯都道盡了對於蔣政權罹織冤案的極度不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