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第八輯目錄  1

台大教授殷海光被迫害事件


 殷海光教授是台灣五○年代到六○年代期間非常著名的自由主義學者,卻因不能見容於國民黨蔣政權,而被以極為卑劣的手段進行圍剿,最後終至將他逼離任教的台灣大學,成為當年最轟動、最受海內外矚目的學術迫害事件。

 有關殷海光被逼離台灣大學的時間,一直都有不同的說法,有說是一九六六年七月(一般普遍的說法),有說是一九六七年七月(李敖的說法),根據殷海光自己的說法則是在一九六六年八月。

 第一種說法,是以學期結束後未再任教為準;李敖的說法,是將台大為殷海光排了課而實際已終止上課的一年,計算進去了;因此,比較正確的應該以殷海光自己說的為準。

 國民黨蔣政權在一九六六年八月三日,召開了一個由教育部、中央黨部及特務機關等單位最高主管參加的祕密會議,正式確定將殷海光趕離台大的方式,教育部在隔天完成內部作業,八月五日發文給台大,殷海光是在八月七日接到口頭通知。

 八月七日那天下午,台大哲學系主任先以口頭告訴殷海光:「教育部來了一個公事,要借聘你到教育部去任職。」殷海光當時就很清楚的說:「這是調虎離山,不要我在台灣大學待下去。」到了八月九日,台大才把教育部的公文轉給他。

 殷海光遭到國民黨蔣政權高階層所決定的迫害,根據他自己所說的「基本原因」,是他二十年來「不接受共產制度,尤其不接受共產型模的思想」,「顯然,這是藉『反共』和『反攻』來維持殘餘權勢的集團所不能容忍的」。

 他在『自由中國半月刊』創刊以後,即長期為該刊撰稿,發表了數量非常可觀的政論文章,而被譽為『自由中國半月刊的臺柱』,他的文字清新、犀利,用字精準而有魅力,七、八○年代不少著名的政論家或政治人物都在青年時代深受他的影響。

 一九六○年因為英國倫敦出版的『中國季刊』,推崇殷海光為台灣自由主義思想的領袖,蔣政權身邊的御用學者因而開始發動一場圍剿事件;一開始,他就「意識到這是一個學術思想其名而政治其實的事件,於是決心置之不理」。這個階段的圍剿模式,好幾年後也曾使用在當時的監察委員陶百川身上。

 圍剿行動不但將他貶為「偽自由主義者」「文字賣國者」「知識詐欺者」,最後還極為惡劣地祭出紅帽子,指責他「從事煽動顛覆」,他形容這種情形說:「人的名譽毫無保障,甚至人的尊嚴和安全都被逼到剃刀邊緣。」

 一九六四年六月,迫害行動危及到他的基本生活,國民黨政權停掉了他的『國家長期發展科學補助金』每月六十美元的補助,這筆補助佔他最低生活費用的一半;接著,又查禁他交由文星書店出版的著作《中國文化的展望》,版稅收入因而中斷。

 一九六六年初,美國學者費正清在國會聽證會中作證支持中共,蔣政權遂發動台灣的御用學人連署批駁的聲明,臺大的黨務人員親自到殷海光家請他連署,被他拒絕,「於是,多年累積的問題爆發了」。

 這次爆發就是蔣政權有關單位高層前述祕密會議所作的決定。臺大將教育部的公文轉給殷海光的時候,卻被他拒絕接受,事隔三天,蔣政權竟然毫不掩飾地動員警備總司令部約談他。

 一九六六年八月十二日,警備總部出動三名高階特務對他進行問話,並且強迫他接受教育部的聘書,但他並未屈服於特務的恫嚇,仍然堅持不接受,特務因為他是知名學者而不敢多加留難。

 八月二十五日,警備總部又派了更高層級的官員,帶著教育部聘書到他家,明白地告訴他:「政府要你和台灣大學一刀兩斷。」殷海光照樣沒有屈予接受。
隔天,殷海光跟當時的臺大校長錢思亮見面,雙方約定「課表照排,但終止上課」,也就是說,他與臺大的實際關係已經結束,但形式關係則維持到一九六七年七月為止。

 事情並沒有因此結束,九月間,蔣政權又派了兩名高級黨務幹部到他家,軟硬兼施的要求他務必接受教育部的聘書,他形容這種情形是:「像惡霸一樣,強暴了女人,又要受害人自己代他們掩飾」。結果,這兩位黨幹被他狠狠地罵出家門。

 不久,國際知名學術泰斗海耶克教授來臺訪問,殷海光過去曾與他聚談過一次,他這次也希望能與殷海光再見面,然而,蔣政權竟然派特務警告殷海光,不得參加海耶克的會議和聚會。這種形同軟禁的限制其實從七月間就已開始,特務如影隨形的監視持續達兩年之久。

 殷海光不堪如此身心雙重折磨,一九六七年不幸罹患胃癌,兩年後病逝,享年只有五十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