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第八輯目錄  1

『潮流』被查扣逮捕事件


 國民黨政權假造余登發匪諜案之後,先鎮後暴炮製美麗島事件之前,台灣的政治氣氛既緊繃又詭譎。在輿論方面,雖然將一年前停止的雜誌登記作有限度開放,但是,國民黨政權對於言論控制絲毫都沒有放鬆。

 當時有一份聲稱突破「報禁」的地下報紙『潮流』,在那種氛圍之下有如平地一聲雷般地冒出來,惹起了一場不小的風波。『潮流』發行後的第一百零三天,也就是一九七九年八月七日,國民黨政權不但粗魯的加以遏殺,而且逮捕了兩名與『潮流』有關的人士。

 『潮流』其實只是一張八開大的小型手抄油印報紙,一九七九年四月二十七日發行第一號,標榜的是「最原始的報紙,反映最純真的民意」。

 該份油印報是由吳哲朗和陳婉真負責採訪、編繕與發行的工作。吳哲朗原來是在『台灣日報』擔任採訪主管,陳婉真則是『中國時報』主跑台灣省議會新聞的記者。吳哲朗因『台灣日報』被國防部強權介入收購而離開,陳婉真則是看透政治醜陋面及對新聞專業感到失望而辭離『中國時報』。

 他們兩人都不約而同地投入民主運動,也因對新聞專業的執著,便決定聯手突破「報禁」。吳哲朗就曾表示,發行『潮流』的目的在向公然違憲三十年的「報禁」政策和歪曲的輿論報導表示強烈抗議。

 台灣省議會是當時台灣政治舞台熱度最高的中心,他們決定以省議會作為『潮流』報導的重心,「報導省議會真相,打破新聞界對黨外消息的封鎖」,在省議會開會期間每天出刊一張兩面,休會期間則不定期出刊。前後總共出版四十六期。

 『潮流』一出版就造成轟動。對於這一份專門突破新聞封鎖的地下報紙,國民黨政權儘管頭疼痛恨,卻也沒有很快採取對付的行動。

 到了一九七九年五月十七日,『潮流』出版十四期後,國民黨政權才在省議會發動「圍剿行動」。

 國民籍省議員黃國展、祝畫澄、蘇順國、苗素芳等人,在省議會大會期間正進行審查預算時,奉命展開行動大肆抨擊『潮流』。

 他們嚴厲指責『潮流』破壞議員名譽及議會尊嚴,也影響議員間的情感,要求台灣省政府新聞處從嚴取締。時任議長的蔡鴻文裁定將『潮流』送有關單位處理。這是台灣省議會繼二年前圍剿許信良所寫的『風雨之聲』後,另一次在省議會的政治風波。

 隔天,台中縣政府果然奉命採取查扣『潮流』的行動。但國民黨政權仍不滿意,五月二十四日,黃國展又借題發揮;三十一日,蘇順國繼續追剿,指責省新聞處長趙守博取締不力。

 六月一日,黨外省議員張俊宏對新聞處取締的作法提出強烈反擊,與時任省新聞處長的趙守博激辯三十分鐘。陳婉真更在『潮流』第二十四期為文要求「請先扣押違憲的出版法規」。

 黨外開始反擊不久,一份名為『愛國報』的地下刊物出現台北街頭,內容專以對抗『潮流』,這份刊物雖然沒有註名發行人及發行地點,但顯然是由國民黨的黨務系統的文宣單位發行的。

 省議會輪由黨外省議員總質詢期間,發生了軍隊進入省議會進行演習的事件;六月十五日,張俊宏,林義雄在總質詢時,為了此事件提出嚴厲抨擊,認為是罔顧議會尊嚴,而和省主席林洋港引起爭辯。

 次日,新聞界大幅報導,引起軒然大波,所有黨營、官營、軍營的報紙都指責兩位黨外省議員,不應該懷疑「不容置疑」的國軍。後來,張俊宏曾為此事著書『大軍壓境』,指出「羅馬的偉大在於軍隊不越過泰伯河」。

 『潮流』為了呈現整個事件的真相,在七月間,將六月二十一日林義雄、張俊宏與林洋港對話的省政總質詢錄音拷貝五百份,並將對話整理為小冊子出版三千冊,以反擊報紙斷章取義、歪曲評論的報導。

 此舉徹底激怒了國民黨政權。八月七日下午八時,『美麗島』雜誌編輯委員陳博文(時任台中市統一檢驗院檢驗師、民眾日報台中市辦事處主持人)及明輝印刷廠負責人楊裕榮,在台中被警總人員逮捕,以叛亂罪嫌移送軍法處,『潮流』四十六期也全部被沒收。這是繼余登發後黨外人士再一次的被捕。

 八月十日,當時正在美國的陳婉真,前往紐約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辦事處靜坐絕食抗議。直到二十日,因痛恨辦事處人員不肯出面接受抗議,開始拒絕飲水,至下午六點半昏迷,被警方送入醫院而結束絕食抗議,前後共達十二天。

 八月二十三日,『潮流』負責人吳哲朗出面說明,陳博文、楊裕榮才被諭以二萬元交保釋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