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HOT新聞 

南方快報首頁  新聞快訊   2002.09.14
 

中資滲透媒體 經營權恐遭染指

 根據最新一期的《TaiwanNews總合周刊》報導,中資滲透台灣媒體的現象越來越嚴重,有一些媒體的經營權恐怕都已經遭到中資染指,而且中資滲透台灣媒體的面正在迅速擴大,後果實在堪虞。

 《TaiwanNews總合周刊》指出,最早進入台灣媒體界的是有特殊色彩的是香港資金,其中以壹傳媒及鳳凰電視最受注目。壹傳媒採用當年香港的模式,先出版壹周刊,再發行蘋果日報;蘋果日報預定明年四月在台灣推出。而鳳凰電視原被新聞局封殺,最近獲得平反,可在台灣電視頻道播出。

 該刊說,2001年底,香港首富李嘉誠旗下關係企業Tom.com購併台灣的商業周刊集團及尖端出版社,曾經轟動一時。

 台灣的既有媒體也懸掛特殊的外資招牌,該刊指出,TVBS所屬的聯意製作公司,有百慕達商電視廣播海外有限公司的股權四千一百卅五萬九十多股,占實收資
本額的47%;中國時報文化事業公司董事長余建新為英屬維京群島商的代表,持股八千四百零九萬五千股,占實收資本額約50.05%。

 而在外資介入台灣媒體,最具政治性、最為敏感的是對台存有敵意的中國資金。

 該刊說,原由台灣省政府經營的台灣新生報業公司,有無中資參與,廣受關注。新生報在1999年7月,凍省後改隸中央,而因經營不善,自2001年1月1日起民營,由中國國民黨媒體台灣中華日報轉投資的網赫資訊科技公司接手,定位為「兩岸航貿新媒體」,矢志成為兩岸航貿權威代言人。

 台灣新生報是不是中國國民黨黨營事業,曾有爭議。中國國民黨前文傳會主委吳清基在今年3月22日表示,中央日報面臨改組轉型,將與中華日報、台灣新生報朝著建立「報系」方向發展。吳清基發表談話後,新生報董事會即在3月28日的航運版一版刊登「本報聲明」啟事,聲稱並無與任何報團或報紙有合併計畫。

 《TaiwanNews總合周刊》指出,其實,新生報董事詹天性是國民黨黨報中華日報的董事長,另一名董事劉繼先,掛名新生報發行人及社長,也是中華日報董事,足見中國國民黨、中華日報、新生報、中央日報及網赫資訊公司藉由交叉持股,建立綿密關係,要說新生報和國民黨無關,很難讓人相信。

 該刊說,除和國民黨的關係,新生報有無中資色彩,更令人好奇。新生報董事長葉嘉揚是說話帶著廣東腔的香港生意人,曾任北京大學校辦企業──北大方正控股公司副總裁。早在六、七年前,台灣平面媒體,包括聯合報系、自立晚報及中央日報就與北大方正集團開始往來,紛紛使用北大方正的排版系統。但此種往來只限於生意關係,無關報社經營權。

 該刊接著指出,而今,曾任北大方正副總裁的人來台出掌新生報,而且新生報另一名董事包心萍曾任職聯合報系,多次以聯合報系電腦技術部門主管名義訪問北大方正集團,因此,儘管新生報董事會人員澄清葉嘉揚和北大方正的關係,宣稱葉所擁有的新生報股權全為個人所有,不代表任何團體,但是仍難免讓人起疑。如果北京採用迂迴手法參與經營新生報,則為中資首次入主台灣平面媒體,擁有媒體所有權,茲事體大。

 近年來,台灣媒體生態丕變,不論平面媒體或電子媒體,營運大多急速下滑,連長期獨占優勢的「大報」也無例外。媒體經由優退優離方式變相裁員,已司空見慣;員工惶惶終日,人人自危,也不足為奇。媒體負責人眼看營運不振,甚至連連虧損,更不知所措。在這種情況之下,中資格外關切台灣的媒體,進而覬覦媒體的經營權。

 該刊說,據悉,2001年9月17日納莉颱風襲台,台灣一些媒體受創甚重;颱風過後,曾有台灣媒體負責人前往香港停留一周左右,主要目的何在?與那些人接觸?在在受到關切。

 該刊強調,中國將媒體視為共產黨喉舌、階級鬥爭工具,迄不開放台灣媒體長駐,並封鎖Google等網站,主要擔心媒體激起民主火花,危及共黨政權。中國政權掌控媒體,無所不用其極,尤其在台灣媒體遭遇空前困境時,適時運用台灣的民主開放及放寬外人投資等政策,滲透台灣媒體,取得經營權,實為良好契機。但台灣媒體如果因而被中資控制,不能自由發聲,後果堪虞。
http//www.southnews.com.tw)

Copyright 2002 Southnews.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