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師孟國旗風波HOT新聞 

南方快報首頁  新聞快訊   2002.11.13
 

台灣正名運動聯盟:制訂新憲法才能解決旗歌問題

 511台灣正名運動聯盟13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聲援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國旗不等同中華民國」的說法,強調現在的國旗國歌無法代表台灣,應該推動台灣正名、制定新國旗國歌和新憲法,迎接新台灣,徹底解決台灣認同問題。該聯盟並決定在三十日將在台北舉行「支持新國家、制訂新憲法」遊行。

 511台灣正名運動聯盟這項記者會,是以 「黨歌不是國歌、黨旗不是國旗」為題,與會者包括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台聯文宣部主任蕭貫譽、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慶林、世界台灣人大會秘書長林又新、外獨會會長許登崑、台灣詩人協會會長李敏勇等人。

最近更新目錄

 

 

 黃昭堂指出,這個國旗如同衣服不僅無法穿到國際社會,連在台灣舉辦比賽,連在家裡面都無法穿著,令人感到「見笑」,陳水扁總統任命陳師孟為總統府秘書長,他只有一句話就是「英明」。

 蕭貫譽高度肯定陳師孟願意說真話的勇氣,他說,立法院有部份野蠻的政治人物是捍衛過去,不是活在過去。

 蕭貫譽強調,台灣並非是中華民國的固有疆域,因為中華民國成立時,台灣仍受到日本統治,中華民國如今是寄生在台灣,中華民國能夠存在五十多年,應該感謝台灣這個母親,所謂國歌和國旗都是國民黨以壓迫台灣人民接受,絕對反對用黨歌當國歌和黨旗當國旗,他主張用公民投票來解決旗歌的問題。

 許登崑說,中華民國合法的國旗原先是五色旗,現在的國旗則是國民黨命令未經國會同意的違法旗幟,如果說國旗不可更改,國民黨是首先違法,如果說總統也代表國家的話,在野黨對總統的不時謾罵也是不尊重國家,無恥政客不要再假了。

 林又新指出,陳師孟說出我們的心聲,絕對不需要道歉,基本上中華民國國旗連台灣都不代 表,過去受到黑名單迫害的人,見到這個國旗,感受如同總統府國策顧問金美齡所言感到噁心,雖然很討厭這個國旗,但在憲法未修改之前,以民主態度來容忍。

 黃慶林說,如果這個國旗是代表台灣、中國大陸和蒙古,將與事實不符,應該要更換,陳師孟所言是真實的。

 李敏勇認為,國旗國歌都是國家的代表,應該思考這個國旗國歌為何不能代表國家,無法存在國際社會,中共說中華民國在公元一九四九年已經消滅,中華民國虛構性是國民黨體制所產生。

 他強調,在政黨輪替之後,應該進行國家重建運動,台灣面臨的問題不是新旗歌,而是應該制訂新憲法,建立新的國家認同,而不要把台灣的中國問題變成中國的台灣問題。

(http//www.southnews.com.tw)

©Copyright 2000.08 - Southnews.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