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中問題HOT新聞 

南方快報首頁  新聞快訊   2002.11.23
 

李登輝:台灣最大敵人在內部

統派擾亂台灣認同意識,則是台灣最大危機

 前總統李登輝23日表示,現在台灣最大的敵人不在外面,而是在內部,不是中共,中共對台灣再怎麼蠻橫,也只不過文攻武嚇,對台灣發射幾顆空包彈嚇唬人,只要大家心能定下來,中共的恐嚇沒有什麼可怕,但是真正可怕的是一部分生活在台灣島內的統派份子,掌控媒體、政黨,在內部扯後腿,對台灣人民進行反宣傳,存心擾亂台灣人民的認同意識,這才是台灣生存最大的危機。

最近更新目錄

 

 

 他是在參加台北市李登輝之友會週年慶致詞時,作了以上表示。他說,台灣人民長期受到大中國思想的教育,已經失去台灣的歷史觀、地理觀、文化觀以及價值觀的認識,一部分統派份子存心擾亂台灣人民的認同意識,才是台灣生存的最大危機。他過去一直強調台灣的民主化、本土化以及台灣認同的重要性,目前有很多年輕人還不瞭解這個觀念。

 他說,本土化有四段意義:

 一是要強調台灣優先,不管是先住民或後住民大家都應該熱愛台灣、疼惜台灣這塊土地、認定台灣是生命共同體。

 第二段意義是,要促進族群融和,不論是新台灣人、舊台灣人,都應該互相尊重與和平,大家團結起來,為台灣的生存發展共同打拼,而且應該要腳踏實地為建立台灣的主體性共同努力,只要大家都肯定台灣的價值,民主化改革才有可能成功,舊台灣人才能得到光明、公正的對待,新台灣人才能夠不驚慌,在台灣才能夠得到和平、穩定的發展。

 第三段意義是,培養本土的力量,結合民間的創造力量,進行政治的民主化、經濟的現代化以及教育體質的改革,提昇國家競爭力,讓每一個台灣人都能過著有尊嚴的生活。

 第四段意義是,要建立台灣的主體意識,台灣人四百年來一直受到外來政權的統治與壓迫,四百年來悲慘的歷史都是因為台灣人民未建立以台灣為主體的意識,只有建立台灣主體的意識,台灣人民才有可能形成生命共同體的共識,只有建立以台灣為主體的意識,台灣人民才有可能過著有尊嚴的生活,只有建立以台灣為主體的意識,台灣人民才有可能團結起來為台灣共同打拼,只有建立以台灣為主體的意識,台灣人民才有光明的前途。

 他說,兩年前的總統選舉產生政黨輪替,他認為,一些輸不起的總統候選人及其缺乏民主素養的支持者,不但在內政上對新政府扯後腿,在外交上尤其兩岸政策上一直進行不利於台灣國家安全的運動,造成台灣動亂不安。

 他強調,中國文化製造獨裁政治,過去握權的人不甘願下台,永遠想握著權力,不願意當老百姓好好幫助政府及幫助台灣本土化與民主化,這就是台灣最大的問題,這樣的文化讓台灣無法站出來。他表示,中國文化只會讓大家墮落追求物質享受,沒有理想,不知道人有一天會死,不知道為生存而打拼。 

(http//www.southnews.com.tw)

©Copyright 2000.08 - Southnews.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