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灣正名專題HOT新聞 

南方快報首頁  新聞快訊   2002.11.25
 

台灣國際獅子會名稱獲得正名

 今年四月國際獅子會總會受到中國壓力,將「中華民國國際獅子會」擅自改名為「中國台灣國際獅子會」,經過我國獅子會的努力,本月14日,國際獅子會總會正式簽署協議書,宣布我方名稱為「300複合區台灣」MD300,TAIWAN)。這項爭議了一年多的名稱問題,終於獲得圓滿結果。

 國際獅子會中華民國總會理事長沈竹雄表示,這份協議書具有永久的效力,明年度的總會長、今年度的總會長與前年度的總會長都願意為台灣的名稱「背書」,更是最大的支持力量。

最近更新目錄

 

 

 不過,由於中國的獅子會分會已經擴張到27個,在國際獅子會的影響力逐漸擴增,對台灣勢必加強威脅,這次名稱問題定案後,中國方面立刻出現反彈的壓力,因此,預計在明年7月召開年會時,名稱問題一定又會再度遭到中國的強力挑釁。

 我國這次也爭取到明年遠東年會的主辦權,屆時,中國方面會出現什麼動作,國際獅子會中華民國總會將密切注意與因應。

 我國從去年開始就因中國壓力而面臨被迫冠上「中國」的名稱問題;今年4月被擅自改名後,我國總會立刻成立專案小組因應,一方面委託律師,準備就國際總會擅自更改我方名稱,向美國地方法院提出民事訴訟,一方面在5月間舉行公投,一致通過使用「台灣」的名稱。

 今年7月國際獅子會在大阪召開年會時,我國與會的600多名獅友曾進行和平遊行,積極捍衛我方名稱;年會暫時改用「300複合區台灣地區」稱呼台灣的代表,並承諾將與台灣的獅子會進行協商。本月7日在香港召開遠東年會中,我方充分表達捍衛名稱的意見,國際獅子會總會長福島(Kay K. Fukushima)13日來台進行例行性訪視,14日下午,福島與國際總會前總會長、第一副總會長、國際理事共同簽下協議書,正式宣布我方名稱為「300複合區台灣」。

 中華民國第一個獅子會是在1926年成立於中國大陸,是繼美國和加拿大之後,全世界第三個成立獅子會的國家,而中華民國獅子會300區的編號,代表是亞洲第一個成立的區組織。後來由於連年的戰亂,會務陷於停頓,直到1953年才重新在台灣復會。

 台灣目前已有870個「獅子會」和「少獅會」,共有獅友三萬七千多人,每年上繳國際總會的LCIF(國際總會專款專用基金)超過一百萬美金,佔有相當比例,每年響應國際總會的救濟捐獻,也都名列世界的前十名。

 本月14日,國際獅子會國際總會總會長福島來台時,曾獲陳總統接見,當時,陳總統也曾呼籲國際獅子會國際總會不要因為中國而矮化台灣,傷害台灣獅友的情感。

(http//www.southnews.com.tw)

©Copyright 2000.08 - Southnews.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