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HOT新聞 

南方快報首頁  新聞快訊   2002.12.13
 

7噸砒霜墜入中國珠江上游 下游地區進入緊急戒備

 根據中國新聞社報導,本月11日中午,廣西一輛滿載砒霜的大貨車在金秀瑤族自治縣翻下山坡,滑下珠江上遊的金秀河道,砒霜散落河水中。廣西已經急調50噸石灰稀釋河水,並建起臨時大壩。目前,此事已經上報中央和國務院,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吳邦國要求迅速妥善處理好此事。

 報導指出,11日中午1時50分,一輛車牌號為桂GA1416的解放牌平頭大貨車在金秀瑤族自治縣七建鄉至三角鄉途中翻下約60米高的山坡,滑下金秀河道。車上載著的100桶共20噸砒霜,有33桶跌入河道,其中30桶不同程度破損,砒霜散落河水中,其餘67桶翻在山坡上。

最近更新目錄

(http://www.southnews.com.tw)

 廣西有關部門已迅速通報沿河下游的縣鄉村以及周邊縣的有關部門採取緊急措施,要求沿河兩岸村民暫不用水,同時調派環保、衛生防疫部門分若干點對水質情況進行24小時監測,並採取應急補救措施,調來石灰50噸稀釋河水。目前,有關部門已拿出方案準備在事發現場上遊建一個臨時的攔河壩,在旁邊開出一條渠道讓河水繞過被污染的現場流到下游。

 據悉,三角河河面並不寬,只有4米左右,由於事發後,柳州地區和金秀瑤族自治縣採取了緊急有效的措施,目前,在三角河的事發段下游,已經建起了一座臨時的大壩,堵住受污染的水
往下流。

 據當地有關人士說,監測人員在金秀縣七建鄉附近的七建橋進行監測時發現,在12日淩晨4時,抽檢的水含砷量還很正常,但到早上8時再進行監測時,卻發現同一河段的水含砷量已經大大超過了國家飲水的標準。現場的監測人員表示,這說明受砒霜污染的水有一部分已經在往下游流了。

據了解,事發前金秀瑤族自治縣公安局羅春安副局長帶領兩名民警在執行公務中,發現該車
可疑,攔下檢查時,發現車內裝有劇毒物品砒霜,而該車只有運輸證,沒有購銷證和其它相關證件,民警遂將該車押往七建派出所處理。當車行至事發處,由於山路泥濘溼滑,而該貨車與前面車輛會車時走得太偏,致使路基塌陷而翻車。車上的一司機、一民警等4人中有一人重傷,兩人輕傷。

 據了解,砒霜是從金秀瑤族自治縣三角冶煉廠運出的,該廠在去年已被有關部門責令停產整頓。至於運出砒霜手續是否齊全、該車是否超載尚在進一步調查之中。目前肇事者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各項善後工作正在有序進行。

 官方的說法指出,現在這起事故在當地政府的及時處理下已得到有效控制,來自省市縣衛生、防疫、環保監測等約300名有關專家,目前正密切關注事態變化,組織相關措施全力遏制下游水源的污染問題,不過,官方懷疑一個小小的冶煉廠為何敢頂風生產如此多的劇毒砒霜呢?

 據在現場參與事故處理的金秀縣交警大隊溫教導員透露,這批砒霜是運往廣東銷售的,因為利潤可觀,所以才敢這樣做。

 污染源下游的柳州市有100萬住民。對於此事,許多柳州市民並不知曉,多家當地新聞媒體的新聞熱線部門對此也不知情。

 據悉,梧州藤縣和柳州金秀縣之間的直線距離大概只有100公里。由於距離較遠,所以梧州市區和藤縣暫時沒有受到水質污染,按水流速度計算,被污染的水要到13日晚上8時左右到達藤縣
,再晚些時候才會到梧州市區,流過藤縣的時間大約只有5個小時,所以供水不會受到太大的影
響。

 有關人士對泄漏量和距離進行分析認為:對廣東影響應該不大。

 前兩年在梧州桂江也曾發生砒霜泄漏事件。這次事發地點在該縣三角河,該河由東往西匯流柳江、黔江、潯江,經梧州匯入西江,一過梧州境界就是廣東省的封開,僅這段距離就200多公里,然後才流經肇慶、三水匯入珠江。http://www.southnews.com.tw)

(http//www.southnews.com.tw)

©Copyright 2000.08 - Southnews.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