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可以是台灣加入WHO的推手


/2003.04.08


非典型肺炎快報

 首頁 HOT新聞

 台大公衛學院職業醫學暨工業衛生研究所所長詹長權8日說,SARS可以是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推手,根據WHO第111次執委會的決議,WHO秘書長有權邀請非會員國為「觀察員」,按照世衛大會的會議程序參與修訂國際衛生規則的會議。

 詹長權是在衛生署例行記者會中,做了以上表示。他強調,多年來台灣爭取加入WHO,今年的SARS疫情是台灣最不樂意發生的事,卻也是爭取入會的最好時機。

 他說,台灣向WHO通報SARS可能病例,卻在中國政治干預下,遭到世衛組織的刻意忽視,就像南非遭到種族隔離一樣,台灣遭到「健康隔離」,後來WHO將台灣列為中國疫情的一部分,這種遲緩處理方式,對台灣造成傷害。

 詹長權說,WHO是在今年一月召開的第111次執委會中作成決議,由於新興傳染病隨著全球化經貿交通量遽增,因此,要在2005年修訂新版國際衛生規則(international Health Regulations, IHR)。

 他說,這次決議並且要求( Request)世衛秘書長必須邀請非會員國、與WHO建立有正式關係的非政府組織為觀察員,依照世衛大會會議程序來參與修定國際衛生規則的會議。

 他強調,據他所知,已有海內外的醫界團體及友好台灣的人士,向世衛組織秘書長Dr.Brundtland建議,希望這位秘書長能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台灣在世衛大會中列席,討論全球的SARS疫情。

 因此,他希望台灣除了一方面努力防疫之外,另一方面也必須設法爭取參與WHO。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