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挑戰聯合報首場演講爆滿


/2003.04.12


聯合報修理站

 首頁 HOT新聞

 謝長廷市長12日在高雄市圖書館中興堂,舉行第一場「挑戰媒體巨人─聯合報」演講,全場爆滿。

 高雄市長謝長廷12日下午以「誰在糟蹋台灣社會?挑戰媒體巨人──聯合報」為題發表演講。謝市長表示,大家在今天下午參加的不是一場演講會,而是在寫歷史,也就是從今天開始,他要讓台灣人民從過去的無力感及絕望中,產生一股新的力量與希望,也就是現在從有情有義的高雄市出發走向全台灣。他籲請市民朋友做他的後盾,大家團結努力,讓維持公義與捍衛司法的力量從高雄出發!

 這場演講會,12日下午三時在市立圖書總館中興堂舉行,吸引本市各界、市府首長及市民近千人前往聆聽,全場座無虛席,連門外都爆滿加油的民眾。

 演講會先由市府法制局長陳金寶、文化局長管碧玲與林永堅副市長發表近一個小時的演說,謝市長隨後於三時五十分抵達會場,受到眾多民眾簇擁、獻花,高呼「謝市長加油!我們支持你!」

 謝市長認為,聯合報幾度「未審先判」的社論及報導,並非在反映大眾意見,而是在影響大眾的意見,他呼籲高喊「社會責任」的聯合報,應真正善盡社會責任,當大眾質疑時為大眾釋疑,並尊重檢察官的調查結果。

 他表示,九日當天他在議會發表要控告聯合報的言論時,有一位女性同仁正巧在美容院看到電視的轉播,她聽到最後,不知不覺鼓起掌來,當時整個美容院所有的人也都跟著鼓掌,謝市長說,這代表南部人「鬱卒」已久的心聲。

 他指出,他獲得高雄市百分之五十的民眾支持當選市長,市民是主人,但是當檢察官調查起訴證明他沒有牽涉賄選案時,一個報紙卻硬是指檢察官有問題,如果他因此被這個報紙扳倒,那麼大家選他當市長的市民就枉為主人了。

 他說,從過去至今,我們一直給予聯合報很多優待、免稅,讓它能建立一個多達廿個關係企業的王國,讓它得以壟斷,如果要辦演講、寫文章,它也擁有好幾百人組成的「主筆陣」,它就是這麼有力量;但是市長是高雄人民選出來的,聯合報認為它有能力可以讓市長倒下。但是身為主人的市民朋友必須要對聯合報說:我們人民才是主人,我們要團結起來維持公義!

 他說,今天世界進步的國家,他們的社會是以「信賴」做為進步的基礎,也就是人與人間有著最基本、最美好的「相信」的力量,如此社會才能成長與進步;人與人間如果相互懷疑,懷疑司法不公、懷疑政黨有問題、懷疑市長貪污、懷疑職員與別人勾結,那麼社會就無法進步。

 他指出,在台灣過去五十多年的戒嚴下,我們的文化與人性都日漸衰微,因為如果說真話,馬上就有人去密告,因此過去的社會很不公道,大家彼此間沒有互信,心靈都生病了,所以過去的文化與人性是扭曲的,但是現在戒嚴解除了,總統民選,社會漸漸開放,我們也應敞開心靈徹底改造我們的社會,使過去互相懷疑、嫉妒、傷害的社會進步為互相疼惜、相信、關懷的社會,這就是聯合報在它的聲明中所提的「社會責任」。

 他表示,聯合報如此的大企業,一天賣出的報紙好幾百萬份,聯合報應是以一個影響力如此之大的媒體王國、媒體巨人的身分,讓這個社會的人民彼此建立信賴感,讓人民與政府可以互相疼惜,這樣台灣才會有前途,才是盡社會責任。

 他表示,正副議長賄選案動員十幾個檢察官與上百位調查員調查,起訴書一百多頁,都沒有提到他的名字,證明他是清白的,他是真金不怕火煉。聯合報說:謝長廷有涉案,他要反問聯合報為何會知道他有涉案,難道聯合報會算命嗎?否則聯合報憑什麼說他有涉案?法官、檢察官都是經過高考受訓及格才有資格擔任,他們經過調查都說市長沒有涉案,為何聯合報一口咬定就說他有問題。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的報紙敢對在審判中、調查中的案件說有問題,這在美國是觸犯「藐視法庭罪」,有可能會被收押,因為審判是法官的專業,是由受過專業訓練的人來審判,聯合報卻說它是反映大眾意見,謝市長試問,大眾如何得知他有涉案?他認為聯合報此舉並非在反映大眾意見,而是在影響大眾的意見。

 他強調,社會責任就是應該尊重檢察官的調查結果,他表示報紙的社會責任應該是有助於社會團結,有助於社會建立制度,司法並不能以數人頭來論公斷,如以數人頭方式為之就是墮落,就是沈淪。聯合報的社會責任是要讓社會沈淪?還是提昇?它引導大眾來質疑法院,暗示檢察官受政治干預,讓社會對司法產生不信任感,無法給台灣社會再團結的機會,難道聯合報希望台灣繼續亂下去嗎?謝市長認為聯合報應教育大眾,善盡社會責任,否則它沒有資格說社會責任。

 他以他過去擔任律師的親身體驗指出,在司法界有一種敗類,為了要讓被告判罪,就以黑函造謠寄給審判法官,說無辜的被告一定會被判無罪云云。然而法官並非都很有擔當,無擔當的法官就會受黑函左右,擔心如果真的判被告無罪會落人口實,這是很狠毒、卑鄙的手段,利用一些沒有擔當的法官之人性弱點入人於罪,無辜的被告被判有罪即使上訴,仍難逃黑函中傷。謝市長說,他擔任律師期間,見識過無數這樣的判決害了很多無辜的人,所以,今天聯合報自一月份就指「謝長廷若未被起訴就是有政治黑手、就是檢方吃案」,就是想利用沒有擔當的法官之人性弱點,製造輿論壓力,強迫定罪。而這次有十多位檢察官都未將其起訴,聯合報見無法達到既定目的,就又說「是被高層擋下來」,這種手段與司法敗類陷害無辜不是如出一轍嗎?他不能讓無辜的檢調單位再次受傷害。

 他指出,人民若無法控制輿論,輿論若無法對社會負責,則受害的就是全體台灣人民,他認為,市長與聯合報相較是處於弱勢,但已比一般人還有力量,因為其讀過法律,可以保護自己的權益,而一般人民卻沒有辦法為自己辯護,人民如果經過報紙負面報導根本無反駁之力,這就是報紙的影響力。謝市長說,每個人都受報紙控制,報紙如何報導民眾就相信,如果其報導不公正,就會嚴重誤導民眾的看法,不只是他受害,所有台灣人民也會受害。

 他表示,台灣人民不可以因為自己目前未受害就在旁邊看熱鬧,有一天說不定自己也會成為受害者。台灣社會要有新希望,不要再讓惡質媒體控制自己的思維,要開始察覺台灣的無力感在哪裡。謝市長認為,很多人擔心他控告媒體會影響其政治生命,但是他覺得,過去沒人敢告媒體,因為就算告媒體也沒有成功的案例,聯合報在司法院有司法記者,在國會有國會記者,在市政有市政記者,更有派駐國外的駐外記者,與社會各階層有相當密切關係,是相當有影響力的媒體巨人,但我們不能任其踐踏,如果身為市長不能照顧自己,又如何能照顧市民?謝市長表示,國際特赦組織曾說要讓高雄變成一個人權城市,身為人權城市的市長就要「硬」起來,從自己做起挑戰「媒體巨人-聯合報」,讓媒體了解不是打著言論自由的旗幟就可任意踐踏人格,身為政治人物,從事人權運動二十多年,他當然尊重媒體,當然尊重言論自由,但造謠不是輿論,八卦不是專業,聯合報既然強調「專業」為何不尊重司法專業?他覺得,抹黑沒有自由,言論自由不代表就能抹黑、造謠,這是錯誤的觀念,有多少自由就得負多大責任。聯合報身為台灣如此有影響力的媒體應該要回饋台灣社會與人民,如果沒有台灣人民的支持與愛護,根本無法擁有今天龐大的媒體王國,其更要心存感激報答台灣人民,疼惜台灣本土人才。但今天,聯合報所做的卻是在「殘殺」台灣人才,只要不照其意思去做就認為是錯的,相當令人失望!

 他說,台灣社會今天所要消滅的就是這種「黑白郎君」的心態,所謂「黑白郎君」就是「別人的失敗就是他的快樂」,台灣愈亂其愈高興。台灣人民要知道是誰在糟蹋台灣社會,是誰讓台灣社會無法提升,台灣人民要覺醒,要思考台灣問題在哪裡? 謝市長說,政治相當簡單,民主政治是做不好的黨下台換別的政黨做,但是下野的政黨要給執政黨做的機會,執政黨若做不好一樣要下台,在野黨若處處杯葛執政黨,這就造成社會亂象。他認為,社會上有太多人刻意製造台灣亂象,人民相當無奈,對社會充滿無力感。

 他說,他願意放棄以政治前途為考量的妄念,以微弱的個人結合大家的力量回報台灣社會,要讓台灣人民開始有信心、有希望,從高雄出發做台灣的模範。

 他表示,過去戒嚴時代對抗獨裁的政府目標相當明確,但現在資本主義社會,若是一個沒有社會責任的大媒體,可以說寸步難行,他覺得高雄人很熱情,要讓全台人民知道高雄人的勇敢與智慧,他要從高雄開始演講,利用假日、晚上投入這場有意義的保護人格尊嚴的活動,要讓台灣建立信賴基礎,恢復善良人性,台灣人民過去相當淳樸,但這幾年來已被污染,他要恢復台灣人民善良、美麗的心境,在戰鬥中恢復傳統人性之美,未來此案可能會開庭,會有一些活動,人民要思考眼睛所看到的是洗腦的宣傳單還是有公正輿論的報紙?謝市長呼籲台灣人民一起來檢驗台灣媒體的公信力!台灣人民要有獨立思考的判斷力,就沒有一家媒體敢任意踐踏台灣人民意志,要讓台灣社會有活力就從自己做起!謝市長會將今天的演講內容變成傳單,有多少力量就與惡質媒體「拼」多久,從今天開始走向台北。

 他也舉他所看過的「知識社群」一書為例,說明台灣人民要團結才能救經濟、救台灣,沒有信賴與合作就是現在台灣社會的寫照,但台灣是海洋國家,團結才是台灣人民的本性,謝市長呼籲人民從現在開始找回最美最善良的人性尊嚴,所以他要站出來,要有人民做後盾,拒絕一切反理性、反專業的言論,他控告聯合報是為了「救台灣」,請台灣人民一定要團結與支持。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