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台灣正名是台灣自救運動


/2003.04.13


台灣正名專題

 首頁 HOT新聞

 李登輝前總統13日表示,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有實體、沒有主體,透過台灣正名運動,將恢復台灣主體性、確認台灣國家認同及有效追求台灣發展。「台灣正名」也正是台灣的自救運動。

 他是在511台灣正名運動募款餐會致詞時,做了以上表示。他將擔任這項運動的總召集人,他強調,不正名,台灣就無路可走,台灣正名可恢復台灣主體性,幫助台灣走出困境。

 李登輝致詞指出,他在國民黨主席任內,原要帶領國民黨走向一個認同台灣的本土化政黨,並在認同台灣後能在台灣安心,如此,相信國民黨和民進黨將可成為台灣兩個主要政黨力量,就像民主先進國家的兩黨政治,一個較偏右、一個較偏左,但很可惜,國民黨沒有這麼做。

 他說,本土化的台灣系統政黨,目前以民進黨和台灣團結聯盟為主,中國論的政黨為國民黨和親民黨,中長期來看,能推動台灣脫胎換骨、建立台灣主體觀念的政黨是民進黨和台聯。

 李登輝強調,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有實體、沒有主體,透過台灣正名運動,將恢復台灣主體性、確認台灣國家認同及有效追求台灣發展。所謂的「一個中華民國各自表述」和「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是一樣,都是錯誤的事。

 他說,1998年,他提出特殊兩國論後,曾召開研討會,聘請許多位專家學者,結果,竟有約一半的與會者,不承認台灣是主權國家,當時他身為台灣的領導者,不知當台灣的領導者是當真的還是當假的,台灣有實體、有主權,但法律範圍不清楚,導致困擾叢生,像加入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都沒有辦法。

 他表示,台灣正名運動有以下三層意義:

 第一、恢復台灣主體性的意義,1945年日本戰敗後,結束對台灣的統治,中國將接收台灣的日子訂為「光復節」,但台灣實際上並沒有光復,只是被中國接收,並沒有台灣的主體性。

 國民黨透過教育、戒嚴等,強制將中國觀念灌輸給台灣人民,沒有讓人民學習台灣歷史、文化的主體意識,中國國民黨是中國論的外來政權,讓台灣成為客體、沒有主體,惟有透過台灣正名、台灣自救運動,恢復台灣主體性。

 第二、台灣歷經日本、中國的統治,認同台灣這條路是充滿困境的,所以說「身為台灣人的悲哀」。1949年後,台灣的版圖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版圖所取代,說「中華民國各自表述」和「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都是一樣的,都是錯誤的事。

 第三、有效追求台灣發展目標。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而且有正常國家條件,但法律內容等不清楚、他在1998年提出特殊兩國論,說明台灣有實體、但沒建立主體性,也因為特殊身份的關係,在正常化過程中屢遇困境。

 李登輝呼籲不論先來後到的台灣兩千三百萬人,都要在5月11日站出來,要求外來政權放棄統治台灣的心態,共同支持台灣正名運動,說出「台灣是我們的國家」,將這句話傳布給全世界。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